腾讯特评:小众不可怕 想要有价值首先要自爱

[导读]体育项目的普及除了让人认识这个项目外,我以为其作用在于让每个对它感兴趣的人都能找到它,而不是幻想用非体育的手段来影响大众对它的兴趣。对那些事实已成小众的项目,从业者只能忍耐、坚持。

腾讯特评:小众不可怕 想要有价值首先要自爱

杰西卡-恩尼斯获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如何看待劳伦斯

萧颂

借劳伦斯奖的话题,我冒昧讲一下比劳伦斯奖晚生一年的央视风云人物(前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

有许多风靡世界的体育项目——它们是那样令人熟悉,我已不需要去点它们的名字。我们羡慕那些顶级运动员,羡慕那些拥有顶级运动员的俱乐部或类似协会,我们羡慕那些让大大小小比赛在世界上运转的各种职业或业余的组织,并往往用来和国内的对应组织进行对比。

我们往往一眼看到差距,我们也很容易找到答案——底蕴。我们没有巴西人的足球底蕴、也没有美国人的篮球底蕴……而底蕴又决定了上层建筑。这解释不假,同时也不能一概而论。

央视风云人物只比劳伦斯奖晚生一年,若底蕴首先来自时间沉淀,这两者,基本没什么差距。一个比较普遍的意见是,劳伦斯奖背后是西方世界主流运动及其主流价值观,而我们的评选在重视的项目上、入选与获选的标准上,都与世界有着不小的距离。

许多人谈到劳伦斯奖再一次对中国运动员视而不见。他们说,我们要增加足球场而搞好足球、减少高尔夫球场搞好高尔夫、运动员单飞而搞好网球、有钱的国企强力介入而搞好F1……他们心中洋溢着单纯而缺乏思量的幻想,对自己近在眼前的矛盾都无法看见。

而所谓主流项目搞得好就会得到来自西方大家庭的拥抱了么?中国+中国香港的电影工业发达么?市场大么?但中国人在西方人的电影电视里仍然是骗子、弱者、劣等掮客,华语电影也并没在那个“世界”里显得多么强势。此外,我们的跳水已好到无与伦比,但戴利(微博)仍认为中国运动员不过是机器。那么,凭什么就可以认为,若我们的足球网球高尔夫水平上去了,我们体育形象就不再是机器一类玩意了?

体育的普及需要时间沉淀,但毫无疑问,我这一代人,我的下一代人,笼统上都已接受了那些风靡世界的游戏及游戏规则。若电视同时播出乒乓球或足球,我必然会选择足球,有人质疑中国人不会团队项目,我可以迅速反击,划龙舟也是团队项目,是你们自己选择性失明。但若要我自己选择,我还是会选择看足球、看篮球、看网球、看F1,而不是看划龙舟,我会去踢足球、打篮球、打网球,但不会去划龙舟……

这已经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我觉得谈不上什么好坏。跟随世界潮流与接受文化侵略两者其实混淆在一起,若想要笼统给一个褒义词或贬义词,我个人以为都是武断的。只是,虽然我做出了选择,虽然我身边大部分人都做出了选择,但我不会愚昧到就此相信所有人都已如此想,更不会愚昧到相信所有人都应如此想、如此选择。

体育项目的普及除了让人认识这个项目外,我以为其作用在于让每一个对它感兴趣的人都能找到它,而不是幻想用非体育的手段来影响大众对它的兴趣。对那些在事实上已成小众爱好的项目,从业者只能忍耐、坚持,治理领地让它变成虽小却值得光顾的胜地如圣马力诺或马尔代夫,而不是成为伸出螳臂妄想扩张的夜郎。

终于可以要绕回我对央视风云人物评选的看法。我想,无论如何,它有权坚持的它的项目与价值取向,只要它不违背人间的伦理与道义,公平与公正的规则,那么,即使有包括我在内的再多人持不同意见,它也没有义务在这件事情上遵循所谓“民意”。你看,奥斯卡不也给了《逃离德黑兰》。

若能坚持,那么数十乃至上百年后,大家就可以看到坚持与忍耐的价值,完全没有任何妄自菲薄的必要。但是,评选才数年,就已经停过一期,08奥运既不是突发事件,也不是不可抗力,对这评选来说,停得太没有道理,它是否有价值,会在这里体现出来,而不是那些什么胡扯主流非主流精神的套话。同时,它的价值还来自于规则的制定与执行,那一年明目张胆的作假及践踏规则事件(给SKY的所有对手作假票并最后取消该奖项),更让这个游戏受到致命的伤害,它今日可以这样不公,明日就可以那样不公,有什么公信力与价值可言。我们谴责日本不认罪和道歉,这个游戏认过错么?道歉了么?

所以,我的意见是,小众不可怕,价值取向上和西方有距离,甚至讨好不了多数体育爱好者都没关系。但是,想要有价值,首先要自爱。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