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金牌虽多 但价值早已背离体育

[导读]“中国的论文发表量高居世界第一,但国际上对中国论文的引用率却在百名开外。”同样,我们的体育价值观和政绩观,也导致我们只重金牌数量,却未曾认真考虑过对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贡献度有多少。

腾讯特评:中国金牌虽多 但价值早已背离体育

穆雷获得年度最佳突破奖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如何看待劳伦斯

郑晓蔚

问:中国体育为什么不受劳伦斯奖待见?

答:因为该奖项得主是票选产生的,不是指定产生的。

海选阶段,由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名资深体育记者提名本年度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既然是“满世界找人”,那么全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足球、篮球、网球等热门项目自然要占便宜受到偏爱,因为跟踪此类项目的报道记者人数占优,填写选票时也会优先考虑这些项目中的杰出精英。而羽毛球、乒乓球等只在部分地区流行的偏门项目势必要遭到冷落,因为此类项目入围不了主流体育传媒的磁场区,张继科(微博)、林丹(微博 博客)等一干中国大腕的声名也没能得到向国际体育界输送的机会。2012年劳伦斯颁奖礼上,当央视记者询问辫帅古力(微博)特知道哪些中国体育明星时,这位荷兰球星只“供出”了姚明,然后就“打死我也不知道”了。而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恰恰是中国仅有的两位劳伦斯奖个人得主。

如果你向古力特询问张继科和林丹,后者恐怕只会耸耸肩对自己的“无知”表示抱歉。如果你进一步介绍说“他们可都是奥运冠军啊”。恐怕古力特的思维方式就会和你的大脑路径出现分岔。因为在欧美高度市场化和职业化的体育界,不断更新的职业黄金履历比不断添加的奥运金牌更能够俘获人心。比如古力特,他没有染指过奥运金牌,但1987年欧洲足球先生、1987年、1989年世界足球先生这三个光环头衔,足以使我们感到目眩头晕了。

在我们这里,一枚奥运金牌的价值,恐怕早已背离了对体育的价值,而在于日后能够更为方便地集纳各种社会资源。这不,2000年悉尼奥运冠军选手陶璐娜近日就正式荣升为华山医院VIP持本客户,以后就医不用排队,费用全免。如此令百姓眼馋的医疗保障制度,将惠及陶璐娜一生。如果将这个新闻告诉古力特,恐怕他会剧烈地耸肩表示“不可思议”了。全民医保,不该是所有国人皆应享有的福利保障制度吗,为什么要偏偏惠及以陶璐娜、刘翔为首的这二十三例运动员呢?这是外国人所无法理解的。

当然,我们也有无法理解的问题,比如今年取得澳网(微博)大满贯赛事亚军的李娜为什么会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北爱尔兰高尔夫球手麦克罗伊(微博),无缘该奖项呢?其实,这里存在一个误区,需要说明的是,麦克罗伊在国际上享有着爆棚的知名度。年仅24岁的他成为仅次于老虎伍兹的第二年轻的世界第一。由于中国基层民众很少参与高尔夫球运动,中国体育媒体在报道上也存在偏废,于是麦克罗伊便在中国体育迷心目中变得悄无声息。其实如果你有兴趣打开欧美体育网站,你会发现中国体育媒体的报道与世界是严重脱节的。他们会在网站中开通冰球和棒球频道,详尽报道这两个体育联盟的重大赛事,但绝不会出现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巴黎”的世乒赛报道。所以当要求全球资深体育记者提出他们心目中的杰出运动员代表时,他们首先会想到麦克罗伊而非张继科。

可以说,即便我们囊括了一卡车的奥运金牌,但如果所有金牌都“千人一面”,难以单独拎出来“一面”来诉说热烈意义以及历史贡献,那么在劳伦斯奖组委会看来,这只是一辆镀金的大卡车。相反,哪怕你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或者世界第一,但只要你赋予职业生涯以热切的情怀,那么你同样能够得到劳伦斯的青睐。在劳伦斯奖组委会看来,你就是一个人格闪亮的金灿灿的人。比如为慈善热烈奔走的穆托姆博(微博) 大叔,就曾在2010年被授予劳伦斯特殊贡献奖。

我做过一阵子社会调查记者,写过一篇大学硕士生论文写作生态调查的报道,讲述了许多硕士研究生因为论文迟迟无法过关而无法毕业的困境。在翻阅资料的过程中,我得知:“中国的论文发表量高居世界第一,但国际上对中国论文的引用率却在百名开外。”也就是说,中国论文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并不被国际学术界所认可。

同样,我们的体育价值观和政绩观,也导致我们只重金牌数量,却未曾认真考虑过对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贡献度有多少。劳伦斯奖的花落旁家,正是对我们这种“唯金牌论”体育评价体系的一个否定。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