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坛年少成名一去不返?小威莎娃难涌现

女子网坛年少成名一去不返?小威莎娃难涌现

外电报道截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路透社对当今女子网坛低龄化成名现象日益罕见做出分析。上月刚刚重返世界第一的小威已是31岁高龄,现役top10也再无20岁以下球员。女子网坛那些年少成名的故事真的一去不返了?再难涌现像莎娃小威一样低龄化成名的传奇了?

莎拉波娃首夺大满贯的时候只有17岁、小威18岁、伊万诺维奇20岁;女子网坛现役名将当中也有不少人是20岁之前便跻身世界前十了,莎娃和伊万都是17岁,小威18岁,沃兹尼亚奇19岁,阿扎伦卡则是20岁。然而这些年,女子网坛年少成名的案例越来越少,老将重新焕发青春的励志故事倒比比皆是。

为此,路透社特别专访16岁便加冕美网冠军的名宿特雷西-奥斯汀,她也对此作出了解析:“首先,是年龄限制,球员们没能在年轻的时候获得更多参赛经验,因为能参加的比赛数量有限,所以前进脚步自然放缓了。”根据WTA规则,14岁以下球员没有参加职业比赛的机会,而14-18岁之间的运动员能参加的比赛也相当有限。

以美国为例,小威17岁便在女子网坛扬名,31岁还在无休止地追逐大满贯冠军的荣誉。然而除她之外,美国女子网坛近年来鲜少涌现堪称黑珍珠接班人的新秀。奥丁2010年昙花一现后几乎再无建树、斯蒂芬斯年初澳网(微博)爆冷战胜小威之后倒是备受关注,但后劲如何现在尚难判断。同为十几岁的麦迪逊和泰勒-汤森在巴黎银行赛均止步第二轮,小威罗迪克之后能扛起美国网球领军者大旗的人选,暂时还看不到。正如奥斯汀所言:“我们不仅仅希望她们跻身前20,我们更希望这些年轻姑娘当中有人能赢得大满贯和重大比赛的冠军。”

还有一点,全球化趋势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昔日网球强国的发展速度。谁曾想过塞尔维亚会诞生三位全世界顶尖球员?谁能想过从小国比利时能走出那样优秀的两位女子世界冠军?美国网球协会再想打造如小威一般成功轨迹的新人,要面临的困扰显然要比之前多上数倍。现今女子网坛,低龄化高排位的趋势似乎已渐渐淡去,再想寻觅17岁加冕大满贯的辉煌故事,恐怕已非易事。

(沐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