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专栏:英超不差钱,差好教练

骆明专栏:英超不差钱,差好教练

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功亏一篑,温格很惆怅

英超(微博 专题) 衰落了吗?阿森纳被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淘汰后,这个疑问很自然地被提起。

英格兰(微博)上次在欧冠(微博 专题) 八强中没有代表,还是1995-96赛季英超冠军布莱克本垫底小组赛,那时每个国家只能派冠军参加欧冠,偶然性更大。1997-98赛季起,欧冠向六大联赛的亚军开放,1999-2000赛季第二次扩军,三大联赛的前4名都可参赛,欧战更能反映一国的整体实力。讽刺的是,就在上赛季末,英超还在欧足联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本赛季开始后才被西甲(微博 专题) 反超,从“第一联赛”到“八强灭门”,退步如此之快,是否不太“科学”?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不妨从欧洲足坛“王国”的更迭,来解读英超的成败。当冠军杯1992年改为冠军联赛时,欧洲正值意甲(微博 专题) 盛世,从1991年至1999年,“小世界杯”在欧足联排行榜上当了9个赛季老大,直至2000年被西甲反超。1999-2000赛季,意甲在欧冠中被西甲球队打得很惨,但那更多的是技战术因素:西甲新创的“4231”阵型让意甲猝不及防。真正的悲剧在本世纪初,意甲陷入经济危机,拉齐奥帕尔马佛罗伦萨等队的老板当了甩手掌柜,沉重的债务压力,让意甲整体实力一落千丈。在“内部资源整合”后,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在2002-03赛季咸鱼翻身,会师欧冠四强,但意甲经济下滑的势头已不可遏制,“电话门”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从2000至2006,西甲在第一联赛宝座上坐了7个赛季。西甲当时的强盛,并非只靠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拉科鲁尼亚巴伦西亚、比利亚(微博)雷亚尔都令欧冠对手闻风丧胆,塞维利亚等队在欧联杯上也颇有斩获。但他们的成功,建立在过度透支的根基之上。一波烧钱风暴过后,各队都负债累累,皇马和巴萨凭着雄厚家业和巨额收入,尚可笑对债务,拉科鲁尼亚、巴伦西亚等队则难以为继,只有不断卖人度日。从2007年开始,英超成为欧洲老大,直至2012年。

从意西的兴衰,可以得出什么结论?一个字:钱。职业足球就是金钱游戏,没钱买球星养球星,球队和联赛的实力自然下降,这个道理并不深奥。德甲近年来上升迅猛,也是趁着欧洲各国遭遇经济危机,他们凭借坚强的经济和健康的经营,夺走意甲的第三名(以及第4张欧冠入场券),并开始威胁英超的次席位置。但这更让我们困惑:英超不是最有钱的联赛吗?为何会遭遇滑铁卢?

具体到本赛季参加欧冠的英超四强,“金钱”确实对曼联(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的竞争力有干扰。两家俱乐部都是美国老板,不可能像阿拉伯富翁那样烧钱,甚至格雷泽家族还要从曼联抽取现金来还银行债务。不妨想象一下,如果这些年曼联的利润都能用于扩军备战,他们在与皇马、巴萨、拜仁的竞争中会更有底气。当然,本赛季曼联出局多少有些不幸(纳尼红牌),与阿森纳对拜仁虽败犹荣一样,他们已经发挥出正常水准。

不正常的是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他们都是不差钱的主,却连小组赛都没有闯过,实在有孚众望。最直接原因是教练,曼奇尼在国际米兰时已是欧战“老大难”,在曼城又连续两年折戟欧冠小组赛,本赛季甚至耻辱垫底,连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都没争过。

评价切尔西主帅迪马特奥(已下课)更困难,毕竟他10个月前才率领切尔西称雄欧冠。不过,上赛季切尔西夺冠,靠的是穆里尼奥时代留下来的班底和硬朗打法,迪马特奥只需“守成”,而本赛季阿布给迪马特奥配置了“三核”,当马塔(微博)阿扎尔并驾齐驱时,蓝军赛季初势头强劲,奥斯卡加入后,切尔西反而阵容失衡、接连遇挫。众多技术型天才如何共存,迪马特奥的才学无法解决这个“幸福的难题”。

想在欧洲干一番事业,金钱是基础,好教练是必需品,如同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发了笔横财,但杀入欧冠八强还倚靠佩莱格里尼的打造。2004年,英超从欧陆挖来新鲜出炉的欧战冠军教头——欧冠得主波尔图的穆里尼奥和联盟杯得主巴伦西亚的贝尼特斯,两位战术大师提升了英超的竞争水准和欧冠战力。西甲重新反超英超,也与穆里尼奥加盟皇马关系密切,他让皇马结束6年无缘八强的魔咒,重新成为欧洲一极。

今年夏天,切尔西肯定换帅,曼城亦可能另请高明,两家巨富能否聘来合适的教练,将决定英超能否发挥财力上的长处。穆里尼奥会不会离开皇马、新东家是不是英超?佩莱格里尼会不会被切尔西或曼城诱惑?教练的流向,将成为改变欧洲势力版图的关键棋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