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花样滑冰双人组合——庞清/佟健

[导读]庞清/佟健是优秀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组合,二人大赛取得过无数闪耀的荣誉,包括冬奥会和世锦赛双料亚军。

中国优秀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

庞清(微博)/佟健

庞清/佟健是优秀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组合,1993年开始搭伴从事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与申雪/赵宏博和张丹(微博)/张昊(微博)一起师从于我国花样滑冰功勋教练姚滨,被姚滨爱称为“老二”。两人已经订婚,目前是未婚夫妻。

中文名: 庞清/佟健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皆为哈尔滨市

出生日期: 1979.12.24/1979.8.15

毕业院校: 皆为北京体育大学本科学历

身高: 1米62/1米80

体重: 42公斤/75公斤

所属运动队: 中国花样滑冰队

滑冰起始年龄: 皆为6岁

主要成绩

1999年3月,首次参加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89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第十四名。

1999年11月,首次参加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成年组比赛,加拿大站排名第4,俄罗斯站排名第5。

1999年12月,庞清/佟健在韩国举行的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了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

2002年1月,在韩国全州,庞清/佟健首夺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02年3月,参加了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92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获得第5名,从而步入世界一线双人滑选手行列。

2003年10月,在2003-2004赛季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首站——美国站比赛中,庞清/佟健以微弱优势险胜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蒂洪诺夫,为中国夺取了实施新规则后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这也是他们首次登上大奖赛分站赛的冠军领奖台。

同年,凭借着美国站第1名、中国站、俄罗斯站第2名积累的18分的赛季积分,首次获得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赛季总决赛参赛资格(注:大奖赛分站赛赛季积分排名前六的选手才能获得参加赛季总决赛的资格)。随后,12月,在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的大奖赛赛季总决赛上,获得第五名。

2004年3月,在第94届(德国多特蒙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与佟健搭档,获得个人职业生涯首枚世锦赛奖牌。

2004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2004-2005赛季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勇夺铜牌,获得了首枚大奖赛总决赛奖牌。

2006年2月,参加了第20届(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庞清/佟健以0.24分的微弱劣势负于申雪/赵宏博,无缘领奖台。

2006年3月,在第96届(加拿大卡尔加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以领先第二名张丹/张昊2.78分的优势,获得世锦赛冠军,成为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第二对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

2008年12月,庞清/佟健以191.49分的总成绩获得2008-2009赛季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冠军,这是他们首次摘得大奖赛总决赛桂冠。

2009年12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09-2010赛季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庞清/佟健首次突破200分大关,以201.86分的总成绩不敌申雪/赵宏博获得亚军。

2010年2月15日(温哥华当地时间),第21届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过后,在短节目比赛中位列第4的庞清/佟健凭借着自由滑第1名的出色发挥,实现逆转,获得冬奥会亚军,收获他们个人职业生涯首枚奥运会奖牌。141.81分的自由滑成绩同时也刷新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

2010年3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第100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的表现近乎完美,短节目和自由滑成绩均排名首位,最终以总成绩领先第二名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近7分的较大优势,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2011年2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首次夺得双人滑冠军,三次亚冬会终愿金牌梦。

2011年2月18日,在台北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以赛季最佳的199.45分折桂,成为四大洲锦标赛第一对双人滑五冠王。

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双人短节目冠军。

2012年1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冠军.

1997-2009年成绩

1997年,亚洲锦标赛亚军,全国锦标赛亚军,世青赛第14名

1998年,亚洲锦标赛亚军,全国锦标赛亚军,世青赛第9名,国际滑冰联盟(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第5名

1999年,世锦赛第14名,四大洲赛第5名,大冬会亚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全国锦标赛亚军,世青赛第8名,大奖赛加拿大站第4名、俄罗斯站第5名

2000年,世锦赛第15名,四大洲赛第5名,全国锦标赛冠军,大奖赛日本站(即NHK杯)第4名、加拿大站第5名、法国站第6名

2001年,世锦赛第10名,四大洲赛第4名,全国锦标赛亚军,友好运动会第4名,大奖赛加拿大站第4名、日本站第5名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第9名,世锦赛第5名,四大洲赛冠军,全国锦标赛亚军,大奖赛加拿大站第2名、美国站、法国站第3名

2003年,世锦赛第4名,四大洲赛亚军,亚冬会亚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大奖赛美国站第1名、中国站(即中国杯)、俄罗斯站第2名、总决赛第5名

2004年,世锦赛季军,四大洲赛冠军,大奖赛总决赛季军、加拿大站、日本站第2名、法国站第3名

2005年,世锦赛第4名,第十届全运会亚军,大奖赛法国站、中国站第2名、总决赛第6名

2006年,都灵冬奥会第4名,世锦赛冠军,大奖赛中国站第2名

2007年,世锦赛亚军,四大洲赛亚军,亚冬会亚军,全国锦标赛亚军,大奖赛总决赛季军、中国站第1名、美国站、法国站第2名

2008年,世锦赛第5名,四大洲赛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日本站第1名、中国站第3名

2009年,世锦赛第4名,四大洲赛冠军,第十一届全运会亚军,大奖赛总决赛亚军、日本站、俄罗斯站第1名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亚军,世锦赛冠军

社会荣誉

2006年4月5日,为表彰庞清、佟健在都灵冬奥会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他们“冰雪运动特殊贡献奖”,并奖励轿车一辆。

2010年4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1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上,庞清、佟健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一级奖章运动员”称号。

2010年4月6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庞清、佟健哈尔滨市第三十二届劳动模范称号。

2010年12月16日,获得安踏2010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组合提名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