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赛揭幕战结束 投资热潮促职业化进程

[导读]3月13日,中华龙舟大赛2013赛季揭幕战在海南万宁圆满结束。但相比于赛况,新赛季龙舟赛有了主赞助商、增加了分站、标准化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众所期待的职业化步伐正在加速。

中华龙舟赛揭幕战结束 投资热潮促职业化进程

中华龙舟赛吸引上万观众前来观看

中华龙舟大赛2013赛季揭幕战于3月13日在海南万宁完成了最终的争夺,广东顺德乐从队在几位主要对手或缺阵或不在状态的情况下,顺利包揽200米、500米及总成绩第一。但相比于赛况,更令业内惊喜的是,新赛季龙舟赛有了主赞助商、增加了分站、标准化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众所期待的职业化步伐正在加速。

龙舟赛“钱途”乐观

任何一项运动的职业化,投入都是比重极大的一环。中超如今近30个亿的投投资进入,造就了如今火爆的局面,而中华龙舟赛从2011年诞生至今才进入了第三个年头,虽还未真正职业化,但对各方资金的吸引力,就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2011年,中华龙舟赛仅仅试办性质地举行了两站比赛,2012年就急剧扩张到了6站。虽然本站举办地万宁市的市长张美宁告诉记者,“举办这项赛事,我们投入了1000万”,但这样的数目并没有吓住那些欲借龙舟赛做体育营销的城市,今年申办分站的地方仍在增多,端午节这样的“龙舟正日”更是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最终,由于目前保障团队的限制,2013赛季确定控制在8站。

收视率不错,各分站现场观众也都以数万计,让龙舟赛也吸引到了赞助商的注意,并顺利高价签下了全年的合作伙伴广东栢强酒业、嘉莉诗服装。这也成为中华龙舟大赛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的历史性的一步。

此外,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昨天也告诉记者,各俱乐部正在日趋规范。“原来参赛人员参差不齐,包括了农民、工人、失业人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在规范化,甚至挖来了皮划艇的专业选手加盟转型。一般的俱乐部,普通队员都能有5万元的年薪,像顺德队这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队伍,普通队员甚至能拿到15-20万!”他说,“要划龙舟,就要生存,充足的物质基础是必须的。”

事实上,中华龙舟大赛目前确实“钱途”乐观。本赛季各分站的总奖金提高到了60万元,冠军队能有12万元的奖金,但顺德队并不是特别在乎。潘广德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俱乐部一年投入大概在800万元,“花费也在800万左右”。而夺冠的女队的一位成员也告诉记者,她原来是皮划艇专业运动员,由于现在划龙舟收入不错,她们圈子里也都传开了,不少人已经在和俱乐部接触,准备转型。

三年做成龙舟联赛

大量资本的兴趣,正在推动着龙舟赛的职业化进程。中国龙舟协会和央视旗下的中视体育,作为运营方也在努力促使赛事转型。“今年我们在官网发布了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和注册办法,是第一步,明年走第二步,预计三年左右的时间,中华龙舟大赛形成联赛机制。”余汉桥昨天说,“现在可以说,我们已经迈过了原始状态,前途非常光明。”

他告诉记者,试运行的2011年和正式做的2012年,他们主要做的工作是推动龙舟的标准化。“龙舟有3000多年的历史,必须慢慢规范化,才能向世界推广。以前没路可走,因为以前是活动、游戏。现在必须规范起来、让大家有标准化理念,比如龙舟的长度和宽度、22人龙舟、12人龙舟、5人龙舟的不同标准、中华龙舟赛的比赛河道3米深且没有回流的标准,等等,做完了这个,我们才能去真正推广。”

标准化之后的龙舟赛,被社会接受得很快,所以他们目前开始考虑职业化。“注册制度是项目职业化的基本要求,中超、CBA都在做,”余汉桥告诉记者,“去年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队伍有98个队,参加中华龙舟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两个国家级赛事的有180多个队,让他们从社会团体转向职业化,有着庞大的基础。我们也会给他们一定经费上的支持。”

这样的努力,让中国龙舟运动的水平越来越高,职业化的门槛也越来越高。潘广德就告诉记者,尽管像顺德队堪称是先行者,现在都丝毫不敢怠慢,“原来我们的队员主要是农民和打鱼的,现在我们也在调整,去年就补充进了好几位年轻的皮划艇专业出身的队员,否则,大家都在提高,我们要想发展会越来越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