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为中国体育领路 网球受冷田径逆袭霸主

劳伦斯为中国体育领路 网球受冷田径逆袭霸主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劳伦斯为中国体育指引着未来方向

腾讯体育讯 2013劳伦斯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在我们慢慢品味劳伦斯大奖的辉煌时,也不禁为它感到一丝遗憾。中国体育连续四年遗憾无缘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终奖的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人首次未获奥运年奖项。同时,网球运动的优雅气质受到冷落,基础大项田径逐渐显露出霸主地位。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劳伦斯为中国体育指引着未来方向。

劳伦斯舞台独缺中国元素

历史上,中国选手曾经几度和劳伦斯结缘(2002年姚明、2005年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均最佳新人奖、2007年马晓旭(微博)获新人奖提名、2012年刘翔和李娜分别入围最佳复出和最佳突破奖提名)。中国奥运代表团在2009年度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中力压成绩出色的英国自行车队、曼彻斯特联队、牙买加短跑队,赢得17次NBA(微博)总冠军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以及夺取08年欧锦赛冠军的西班牙足球队,赢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团队奖,这也是中国体育首次获得劳伦斯最佳团队奖。

伦敦奥运周期,劳伦斯体育奖从2010年和2011年两年时间中,没有中国体育人获得提名;到2012年李娜凭借法网冠军获得年度最佳突破奖提名、刘翔凭借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亚军获得年度最佳复出奖提名;再到2013年叶诗文和国乒分获提名,中国体育人用汗水不断耕耘终有收获。

2005年和2009年的两次获奖印证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的不俗表现,此番中国体育人连续四年遗憾无缘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终奖的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人首次未获奥运年奖项。究其缘由,主要是以往中国的夺金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有限,西方媒体更多关注的是篮球、网球、田径等项目,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劳伦斯为我们指出了方向。

网球运动优雅气质受冷遇

在劳伦斯以往颁奖中,网球仅仅有三次缺席,劳伦斯奖始终表现出它对网球的青睐。网球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同时摘得劳伦斯三项大奖的项目(2006年和2007年),网球选手前后共10次登上世界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的领奖台(费德勒四次,小威两次,纳达尔、小德、卡普里亚蒂、海宁各一次),是所有项目中最多的。甚至在2008年首次出现了费德勒和海宁分别摘获最佳男女运动员的难得场景。

网球独霸劳伦斯格局,一方面是由于劳伦斯体育学院的46名成员中,不乏我们熟悉的贝克尔、麦肯罗、纳芙拉蒂诺娃、塞莱斯等网坛传奇。体育学院的组成结构极大地影响了投票的结果。同时,在劳伦斯体育学院的成员中,对于网球运动最大的共识就是该项目具备“优雅气质”。或许网球的优雅气质就与劳伦斯派队相匹配,运动员们在世界各地的巡回赛中都享受这样的礼遇,而在这里他们的魅力超出了网球范围。

不过,在2013劳伦斯的颁奖大典上,网球却似乎被冷落。虽然去年四巨头平分秋色,让男子网球手无缘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的奖项候选名单。不过在去年的职业生涯突破,拿下伦敦奥运单打金牌和美网冠军的穆雷,还是在今年劳伦斯评选中为网球挽回颜面。在年度突破奖中他成功击败了中国泳坛新星叶诗文、美国体操新星道格拉斯等人,成为网球唯一获奖者。

田径逐渐显露霸主地位

从本届劳伦斯奖的提名名单中不难看出,基础大项中田径颇受青睐,除了年度最佳团队奖外(田径项目似乎也没有办法参加团队奖的评选),其他所有奖项的提名都有田径运动员的身影,游泳项目其次。在最终的获奖名单中,田径独占三席、游泳两席,而网球仅一席。

破纪录是田径场上永恒的主题,2012年,因为有了伦敦奥运会,世界共有四个国家运动员共6次完成此壮举。肯尼亚的鲁迪沙、俄罗斯的拉什马诺娃、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都在奥运会上都刷新世界纪录,但全年的高潮仍由卫冕三项奥运冠军并率队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带来。在去年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排名中,美国和俄罗斯各占据9项第一,平分秋色,这在以往年度对比中是从未有过的。

劳伦斯奖以往偏爱职业体育项目,本身也证明这些项目受欢迎程度和活力,因为职业体育是靠盈利而生存。但近些年,田径逐渐成为劳伦斯奖的得奖“大户”,以今年奖项为例除了尤塞安-博尔特,其他两名田径运动员并不算家喻户晓。翻开拥有投票权的劳伦斯体育学会名单,田径出身的评委占了7个,是足球、篮球加起来的两倍。不是评委崇拜博尔特的速度,或许是田径项目被刻意的重新得到重视。

(冬小麦)

>>>点击进入2013年劳伦斯颁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