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推广乒乓球 不管行不行总算件事情

[导读]若将乒乓球看作一个品牌,那么增加其产品附加价值亦能形成“推广”。我们姑且不考虑为何乒乓球既是品牌又是产品,也不站在受众角度考虑究竟需要什么,一味为“乒乓牌乒乓球”设想一下增值方法。

腾讯特评:推广乒乓球 不管行不行总算件事情

乒乓球在我国是一项真正具有群众基础的运动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乒乓的纠结暂时无解

萧颂

刘国梁(微博 博客)说要推广乒乓球,乍一听上去,不管行不行,总算是件事情。因为我们的乒乓球虽然善于拿金牌,但对青少年、赞助商、外国人似乎没那么大吸引力。即使是媒体,也很少将乒乓球新闻放在边栏以外的位置,除非它又惹起了什么争议。

但这话听起来也很别扭,乒乓球不是我们的“国球”么?“国球”还需要推广?

让我们看看“推广”是什么意思。

词典上写着“扩大事物使用的范围或起作用的范围”。那么现实就有些荒谬了,在我居住的小城市的体育场,每天都有至少数百人在打乒乓球,许多大型企业乃至事业单位也有乒乓球桌供人玩。在我去过的所有大学校园里,除了北大南门旁边那几张破台子很少有人光顾外(我本人恰恰在那打过两次),假期之外的白天,基本有露天乒乓球桌的地方就有人打。

这样一项运动尚且需要“推广”。而我回到现在居住的城市已经半年,几乎每天经过那体育场,除一次市里组织的比赛外,看见足球场里有人踢球的次数不超过5次。有大学的大城市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我想大多数体育爱好者都清楚,踢足球的人有多少,比20年前多还是少,其中年轻人又有多少。

有趣的是,足球这样一项如此缺少人参与的运动,在国内经历了媒体上、官面儿上、球迷口头上的无数洗礼,在我的印象里好像除了与国际赞助商签合同时的通稿会提到之外,几乎见不到“推广”这个词。两下一比较,岂不是有趣得很。

当然,比如百度百科一下“推广”一词,它会告诉你“推广,换句话说就是做广告。”我个人认为这解释可以成立,但不够准确,比如高雷雷(微博)等人将慈善和义务教育推广到边远山区去,这怎么能是做广告?

即使在乒乓球上采纳这样的解释,我依然看不出,这项运动在目前这种情形下有什么值得“推广”、值得为其“做广告”的余地。

还不够么?央视曾连续一周播出队内选拔赛,按照央视的广告价格,这广告还做得不够大?

有观点认为,乒乓球在我国是一项真正具有群众基础的运动,我们应当优先包装。群众基础一说,前文已从个人观察的角度证实,但是,请注意,自乒乓外交起,这项运动我们已经“优先包装”了40年,它目前的群众基础云云,已经是“优先包装”,享受资源带来的结果。您还想怎样?

本质上,乒乓球就是这样一项运动,大家一目了然,本文也不去探讨它的优缺点。要为其做广告,没问题,但这个产品早已经清楚地摆在大家眼前,摆在世界眼前。它是乒乓球,您把它变不成一本万利的乒乓白金,您没那个空间去糊弄人。拉斯维加斯搞过各种乒乓球表演赛,水平不如世界大赛高,但各种花样,各种球风,各种与现场表演的结合都有,最后它仍然只是乒乓球而已。我相信,您也把它变不出花来,而我们中国,似乎也从没在规则上为改善运动而做过什么。我理解的刘国梁口中的推广,请恕我不敬,不论造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噱头或文案,最终无非是在大环境不变或有利的情况下问相关部门要更多的资源——由纳税人买单,或者由赞助商通过政府给政策的方式间接由纳税人买单,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则至少维持当前的资源配给。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

当然,我愿意怀着更大的善意去理解刘国梁所说的的“推广”,若将乒乓球看作一个品牌,那么增加其产品附加价值亦能形成“推广”。我们姑且不考虑为何乒乓球在此既是品牌又是产品,也不站在受众的角度考虑大家究竟需要什么,一味为这“乒乓牌乒乓球”设想一下增值的方法。有什么办法呢?

出成绩?成绩还能更好?

改规则?我们不是一直在适应世界的新规则么?

做普及?在40年强力普及下,什么运动在我国比它普及得更好?还能怎样普及?

做包装、做概念营销、做售后……等等,好吧,这些有趣的市场手段会有用也说不定。但这些事情要成本的吧,乒乓球不是举国体制么?纳税人的钱给运动员去出成绩,暂且就不说什么了,您还想拿去以乒乓的名义玩儿资本,您这是脑子里有乒乓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