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举国体制与民间爱好相背 何谈上升

[导读]中国乒乓球的参与者,长期以来就是民间与体制内两条无法交汇的平行线——你打你的,我玩我的。中国乒乓球的选拔机制,从来依靠举国体制的培养。由此,中国所谓的乒乓球职业联赛也是假职业。

腾讯特评:举国体制与民间爱好相背 何谈上升

在中国找不到一个像瓦尔德内尔这样不是从体校出身的运动员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乒乓的纠结暂时无解

闫松

刘国梁(微博 博客)升任国乒总教练,理念开始玩“宏观”。

刘国梁说:“当总教练绝不仅是多了一个名头,我有信心担负起这份职责和义务,让乒乓球项目在全世界形成更大影响。”

所谓“推广乒乓球”的职责和义务,要么是乒羽网管理中心这样的官方机构,要么是“乒乓球爱好者”之类的民间组织。但“刘总”已经当仁不让地要承担起“这份职责和义务”,如此,“总教练”确实不是名头了,而是权力了。

不去深究这“总教练”职责的错位,以及背后的庞大权力。我们单说那“推广乒乓球”。

若说推广,想必“刘总”不用那么煞费苦心。堂堂国球,胡同、弄堂随便拉个贩夫走卒,也能比划两下。中国的乒乓球参与者怎么说也比足球人口多吧。要说乒乓球人口和足球人口在中国的异同,就是:前者玩的人比看的人多得多;后者看的人比玩的人多得多。

好,再说国外。真正爱好乒乓球、打乒乓球其实并不少。尤其在欧洲,你去社区、民间看一看,打乒乓的人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说到名人,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中卫皮克(微博 数据)就是一著名乒乓球票友。前两年,多特蒙德第51届世乒赛,一票难求啊!

说实话,造成乒乓在世界不普及的假象,恰恰来自中国乒乓球,来自中国乒乓球的“成绩垄断”。我们这么厉害,人家根本和你没得玩。然后,我们单纯以为,人家真的不喜欢玩乒乓,真的需要我们搞推广。

但我相信,“刘总”一定不会那么糊涂,他怎么会呢?我愿意这么去理解“刘总”升任国乒总教练后的美好愿景、“宏观”蓝图——

他想看到,在中国“看乒乓球的人”多起来!换言之,各类乒乓球赛事、尤其“直通赛”、乒超赛的收视率火起来。正所谓他说的“赢金牌更要赢得人心”!

他想看到,恩师、上级蔡振华当年的“养狼计划”最终复兴,打造出一个以中国为大本营,类似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的“乒坛NBA(微博)”。看,波尔(微博)们都纷纷转会,他们成了手拿乒乓拍的“诺维茨基”。

这还不是全部。在我们“让乒乓球项目在全世界形成更大影响”后,“刘总”还想看到——

就是我们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格局,国际乒乓好手不断拉近和中国乒乓健儿们的水平,造成挑战局面,但他们又永远也拿不到关键的金牌。中国乒乓要“有惊无险”的金牌垄断。“刘总”自己也不回避,“真要国乒旁落金牌,国人也得骂。”

还有,国际乒联(微博)非常感谢中国乒乓的全球推广,国外老百姓比以前更加热爱这项运动了,国外运动员都纷纷以加盟“中国乒乓球职业大联盟”为荣。修改规则的事情变得很次要了,重要的是,在国际乒联的支持下,国际奥委会通过了“永久反对乒乓球被剔除出奥运”的决议!

如此,大致勾画出“刘总”、以及他背后更高决策人的宏伟蓝图。

但我想说的,刘国梁升任国乒总教练后阐述的理念,或者说,他“代言”的理念,完全是“一厢情愿的两全其美”!

中国乒乓球的参与者,长期以来就是民间与体制内两条无法交汇的平行线——你打你的,我玩我的。中国乒乓球的选拔机制,从来依靠举国体制的培养。由此,中国所谓的乒乓球职业联赛也是假职业。你永远找不到一个像瓦尔德内尔这样不是从体校出身的运动员,你也暂时找不到一家乒乓球俱乐部能摆脱乒协自己独立经营的个案。

当举国体制与民间爱好完全背道而驰,何谈“上升通道”?当乒超管办仍旧不分离,不真正市场化,何谈关注度?你凭什么要让那些“玩自己的来看你打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