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家财政应对乒乓断奶 求市场支持

[导读]“狼”和“羊”都是相对的。当我们的国家财政培养出“金刚狼”时,真狼的弱小就好像成了“羊”。如果中国乒乓球完全走上市场,我们与国外的竞争才是“反垄断”之后的“狼”与“狼”的公平竞争。

腾讯特评:国家财政应对乒乓断奶 求市场支持

刘国梁(微博 博客)对乒乓球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有足够的自信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乒乓的纠结暂时无解

倍魄

在市场经济社会都有一部保护竞争的法律叫《反垄断法》。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对于各种国际大赛的冠军垄断,国际乒联(微博)一直在人工操作,通过各种规则限制来“针对”中国,以期让乒乓球运动回到竞争年代,不让中国霸主独孤求败。而真正让国际乒联和中国队感到压力的是因为越来越缺少国际参与性和关注度,乒乓球未来有被不断瘦身的奥运会取消项目的危险。

据报道,为了推广乒乓球,中国队老将马琳(微博)和王皓(微博 博客)将赴俄罗斯,代表那边的俱乐部打球。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不会影响他们参加世乒赛和乒超。”王皓将参加欧洲冠军杯,而马琳会代表其俱乐部打俄罗斯国内比赛。

我推测,马琳和王皓去俄罗斯打球不是市场行为,而是我们的养狼计划的一部分,是“政治任务”(就像湖南姑娘赵常玲在伦敦奥运会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冠军),是实际上拿着我们的国家补贴去“义务”帮助俄罗斯乒乓球。

“养狼计划”最早是由蔡振华提出来的,但是收效并不大。国际乒联制订新规则之后,超过21周岁的乒乓球选手要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乒赛和世界杯赛,必须在该国(地区)定居,且在协会注册满7年,这意味着靠“海外兵团”来养狼已经行不通了。而“养狼计划”之所以收效甚微,关键在于国外对乒乓球运动的参与不足、热情不足,用中国运动员去帮人家拿冠军,解决不了这个根本问题:在顶尖的国际比赛和职业比赛中,还是中国人跟中国人自己在玩。

记得在N年以前,看到美国的情景剧《人人都爱雷蒙德》中,雷蒙德家的地下室就架着一副乒乓球台,家庭成员偶尔也会在那里“过招”。这说明,美国人离乒乓球运动并不是那么遥远,只是相比于在室内打乒乓球,美国人更乐于到露天去参加体育锻炼,那些团队项目(比如橄榄球、棒球、篮球等)更吸引青少年的参与。在没有政府财政投入竞技体育项目的国家(地区),人们对体育项目的选择完全是自发的。什么运动成为美国的第一运动,不取决于国家的意志和投入,而取决于人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棒垒被踢出奥运会,这完全影响不到美国是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地位,也完全不影响美国人民对棒球、垒球运动的狂热。而尽管橄榄球运动与奥运会的缘分起起伏伏,但“超级碗”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直播电视节目,并逐渐成为美国一个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

乒乓球成为中国的“国球”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到今天,中国社会越来越走向开放和市场化,体育在民众生活中越来越成为自觉参与、主动投入、竞争选择的强身健体的活动。乒乓球能不能永远成为“国球”,应当更多地由市场来决定。欧洲国家选择足球为第一运动、美国选择橄榄球、棒球为第一运动,都完全是由市场来推动的,反映的是民众发自内心的喜爱和狂热。

而我们的乒乓球“养狼计划”的最大悖论在于我们国家对乒乓球运动的投入。我们是靠国家财政投入培养了强大的超级豪华的乒乓球世界顶尖高手的团队,然后以这样的团队去与国外的“业余”球员去打比赛。如果我们靠国家投入去给国外“养狼”,等于拿中国人的纳税钱去给外国人的体育成绩进行补贴,是极其不合理的。

国际乒联的政策限制中国的海外兵团,是想要真正的国际竞争性,而不是到处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所以,我们的乒乓球“养狼计划”既不合理,也是绕了弯子。

如果刘国梁对乒乓球运动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有足够的自信,就应当去寻求市场的支持,而让国家财政对乒乓球“断奶”。“断奶”当然会让我们乒乓球运动的水平降下来,但只有这样降下来,我们与世界的竞争才是合理的和公平的。

“狼”和“羊”都是相对的。当我们的国家财政培养出“金刚狼”的时候,真狼的弱小就好像成了“羊”。如果中国乒乓球运动完全走上市场化,我们与国外的竞争才是“反垄断”之后的“狼”与“狼”之间的公平竞争。

所以,真的问题不是“养狼”,而是我们自己的乒乓球不要再成为“金刚狼”。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