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处于举步维艰状态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中国棒球处于举步维艰状态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这是一场年薪4000美金与300万美金的对决。”在中国队本届WBC世界棒球经典赛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前,美国的电视解说说的第一句话。中国队的先发投手小将罗夏第一次打这么大的比赛,从转播镜头给的特写来看,他独自一人站在投手丘上,略显紧张。而他的对手,日本队主将前田建太是日本联赛2010年的最佳投手“泽村奖”的获得者,这位广岛东洋鲤鱼队的“最强右腕”大大小小的比赛打了无数次,站在场地中央显得游刃有余。

这就是中国棒球目前所面临的艰难处境,北京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暂时将棒垒球排除在奥运会的参赛项目之外,导致中国棒球人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举步维艰。随着 侯凤连等一批老队员的淡出,中国队本次出战世界棒球经典赛的球员更趋于年轻化,因为经费等等种种原因2012年的全国棒球联赛最终没有办成,但在MLB美职棒大联盟的帮助下,中国队还是去美国集训了一段时间。世界棒球经典赛因为有职业高手以及允许各国引进非本国籍但是本国后裔的球员,并且在MLB美职棒大联盟或其他职业棒球联盟效力的球员受到征召的话,其所在球队必须无条件放人参加,因此在世界棒球界的地位与水平远远高于奥运会棒球赛事。

世界棒球精英赛和橄榄球世界杯一样,都是在中国关注少,但是在世界职业体育里非常令人瞩目的世界级大赛。中国队因此引进了效力于MLB美职棒大联盟3A球队的美籍华裔张宝树助阵。而且在大联盟的帮助下,中国队还邀请了来自美职棒大联盟的约翰·麦克拉伦、布鲁斯·赫斯特和阿特·豪这样的优秀教练员。这样的一支中国队最终站到了日本福冈的比赛场上。

诚然,即便得到很多的帮助,中国棒球也不太可能创造更多的奇迹。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有志在卫冕的前两届世界棒球经典赛冠军日本队,3届奥运会冠军古巴队,以及大部分日本后裔组成的巴西队。小组前两名出线参加后面的复赛,小组第三名可以直接获得下一届经典赛决赛阶段的资格。中国队揭幕战2比5输给日本之后,又0比12的大比分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古巴队。但中国棒球人还是打出了一场经典比赛,在最后一场面对同为2负的巴西队时,依靠球星张宝树在8局下半中国进攻时的精彩表现,最后时刻狂得5分逆转了巴西队。赛后,球员们在本垒周围疯狂庆祝,先发出战5局只被打两支安打的投手 卜涛泪流满面,而被称作“棒球妈妈”领队申伟也热泪盈眶的和每一名队员拥抱。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国队主教练麦克拉伦说:“我们在第八局似乎变成了另外一支队,我从没有在球员休息室见过这样的热忱,他们就像啦啦队一般唱着歌。小伙子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做了一些我们以前没做好的事情。我祝贺这支球队,我建议他们回国后告诉每个中国人这个好消息,并告诉他们打棒球是多么美妙的体验。”这场胜利也让中国队有了参加4年后下一届WBC世界棒球经典赛决赛阶段的资格。对于积贫积弱没有更多比赛可以打的中国棒球来说,能坚持着走下来,这就是最有意义的事。

2013年全运会后,中国棒球还能搞得下去么?非奥项目的出路令人扼腕。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将会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投票决定2020年奥运是否加入棒垒球,也许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