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张吉龙退选 折射官场民间权力思维

[导读]张吉龙退选,折射两种权力思维。第一种完全来自官场,第二种代表了民间。前一种思维,我们说得出口,而且理直气壮;后一种思维,我们说不出口,甚至都意识不到。其实,两种都不光明正大。

腾讯特评:张吉龙退选 折射官场民间权力思维

张吉龙退选,到底是他自己要退,还是被迫退?

闫松

亚足联最近搞竞选,四位主席候选人,正好一桌麻将,偏偏人选之一的张吉龙临时退出,三缺一。

三缺一也好,麻将照样搓,还少一竞争对手,其他三位爷要感谢龙哥,不,应该感谢中国足协、体育总局的官老爷。以此,引出第一种权力思维。

张吉龙退选,到底是他自己要退,还是被迫退?张自己说,不参加竞选,实在是出于对亚洲足球的团结,希望不因此而导致东亚西亚足球的分裂。冠冕堂皇,可又言不由衷。张吉龙有多大能耐?以他的全身而退,就能保证亚洲足球政治格局一帆风顺?他龙哥不参与“搓麻将”,就能使得亚足联“不分裂”?龙哥怕是高看了自己吧。

当然,有头脑的人应该清楚,张吉龙退选,背后有更大的牵制与利益交换。一种说法:牺牲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换取更大的利益,希望能够将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意即,当利益出现冲突,足球和奥运项目二选一,保金牌是也。

这说法并非毫无根据。因为,是否参选,是否牺牲张吉龙,中国足协还无权决定,背后的“旨意”有可能是更大的主子。当然,不说也明白。

张虽然是亚足联的官员,但他的身份依然是体制内的干部。记得当年国足主教练戚务生说的话吗?“我下不下课,不是我说了算,是要听组织安排的。”于是,我们可以顺利成章地推出,张吉龙退选,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被牺牲了,最后,还要说,这是自己出于“大义”而做出的决定。这就是张吉龙无奈和可悲之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张吉龙退选引出的第一种权力思维——掂量利益、自私自利、政绩为王、升官发财。正是被这种权力思维主导,张吉龙被退选了,中国足球错失了融入亚洲甚至国际足坛的良机。

如果说第一种权力思维完全来自官场,那么接下来说到的第二种权力思维,可能就代表了民间。

我们看到,在这次张吉龙退选事件中,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舆论一致批判主导牺牲张吉龙的幕后势力,也就是,严重不满所谓的“第一种权力思维”。但是,这不满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张吉龙的成名颇有戏剧性,完全得自于当年十强赛的神手抽签。“龙哥”的由来,也正因于此。作为亚足联官员,张吉龙所谓的抽签,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况且,真的抽出了上签。不是有一种说法吗?叫“抽进世界杯”。于是,我们觉得,有个当官的、能有话语权的人在亚足联,多好啊。

从此,张吉龙的存在,好象与中国足球的政治地位息息相关。我们多次希望张能进入亚足联的高层,甚至当一把手,骨子里,就是一种隐晦心态——朝中有人!说得更直白点,中国足球也要有“干爹”!

也许有人要说,希望张吉龙在亚足联当大官,是不要被东亚西亚其他足球势力给欺负了,免得咱们以后分组抽签申办什么的,总是落下风。这点没问题,但我想,很多人想的不仅仅就这点吧。

有关系好办事,这是中国老百姓根深蒂固的思维。当年“龙哥”抽进世界杯的那股子亢奋激动喜悦劲,非常暧昧而潮湿地暗合了这种权力思维、关系思维、干爹式思维,也就是要说的“第二种权力思维”。

前一种思维,我们说得出口,而且理直气壮;后一种思维,我们说不出口,甚至都意识不到。张吉龙退选,折射两种权力思维。其实,都不光明正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