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曼联传奇1000战 中年吉的奇幻纪录

腾讯体育讯 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来了。 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战次回合,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微博 数据) 迎战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这一切都成为吉格斯职业生涯第1000场成年比赛的配角,主角当然只有此战首发出场的王老吉一人。虽然最终曼联遗憾告负,但这丝毫无损红魔11号的伟大与传奇。

漫漫1000战,难以尽述。在此,请允许笔者篡改荣获今年奥斯卡奖的4部影片——《被解放的姜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悲惨世界》的名字作为本文的小标题,与拥趸一起欣赏吉格斯的“前世今生”。

前传:被抢夺的天才

虽败犹荣!曼联传奇1000战 中年吉的奇幻纪录

关于吉格斯的故事,坊间颇多传说,曼联拥趸也多有耳闻,不过有两则他的“逸事”,中国吉迷也许较少听说。这两件真实的故事,或可说明吉格斯与曼联“天注定”的深深缘分。

第一则逸事:你可知道当年吉格斯险些加盟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话说他在8岁时曾加入一家名叫迪恩斯的青年足球俱乐部,算是正式踏上足球之路。当时带他入行的是一个叫丹尼斯-斯科菲尔德的人,他是“真正的足球人(吉格斯语)”,但有俩兼职:送奶工,和曼城球探。当时的吉格斯还叫瑞恩-威尔逊,从威尔士搬到斯文登没多久。在迪恩斯,小瑞恩的控球技术与速度让丹尼斯刮目相看,于是在前者9岁时,他将其引荐给了曼城。

曼城闻其才而心动,甚至铺设红毯倒履相迎。蓝月的计划是等吉格斯年满14岁再正式签约,斯科菲尔德督促:“当他过14岁生日时,你们必须得在他家,因为曼联也在跟他!”然而,弗格森也是这么想的。在吉格斯14岁生日那天,弗吉亲自登门拜访,与瑞恩的父母言谈甚欢,而曼城人还在等着吉格斯一家上门呢!结果全家都是曼联球迷的吉格斯最终选择红魔,而闻讯后的斯科菲尔德大怒辞职!试想:若是当年曼城的主动性稍足一点,历史还会是现在这般么?不过现在吉格斯和斯科菲尔德仍有联系,前者是迪恩斯的赞助人,后者则是球队主席!

第二则逸事:你可知道为曼联首秀时的吉格斯是哪般模样?22年前的3月2日,吉格斯在曼联对阵埃弗顿的老英甲联赛中替补丹尼斯-欧文登场,完成了红魔生涯的处子秀。那天小吉穿的可不是日后名扬天下的红色11号,而是14号。当时,后来的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功勋后卫基翁还在埃弗顿效力,他回忆道:“在吉格斯初次登场前,我听过一些他的事。诺曼-怀特塞德当时在埃弗顿,我们常和他的曼联老队友聊天。布莱恩-罗布森经常说起吉格斯这孩子有多好,还有人说吉格斯将来必有大出息,你得注意。”首秀当天,不满18岁的吉格斯还嫩得很,基翁笑道:“他穿着14号球衣,尺寸对他来说太宽松了,看起来就像个皮包骨头的小孩在场上奔跑。他可是弗格森的第一批弟子,两人日后肩并肩,形同父子。”如今基翁早已退休,吉格斯还在场上奔跑。22年,当真是弹指一挥间。

正传:中年吉的奇幻纪录

虽败犹荣!曼联传奇1000战 中年吉的奇幻纪录

上轮英超(微博 专题) 曼联主场对阵诺维奇,本是业界与坊间齐齐认定的吉格斯“千场礼”,理由?万事俱备,没有理由!然而弗格森放了所有人的鸽子,将吉格斯的1000场庆典推到了对阵皇马的焦点大战。爵爷对弟子绝对够意思,“金丝雀”的分量明显不足,“银河战舰”才够级别!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名宿阿兰-汉森赞曰:“想想吉格斯在周二晚出场,梦剧场的观众将何等疯狂!”

果真,弗格森这次没食言,吉格斯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成年队比赛如期登场,同时,这也是他个人的第134场欧冠联赛比赛,仅次于劳尔的142场。本场比赛,吉格斯被意外的安排在右前卫位置上首发。此战他打满全场,攻防两端拼尽全力,不仅在进攻端屡屡传出好球,防守端的回防和铲球,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梦剧场的红白双方球迷齐齐为吉格斯抚掌,足见威尔士人的影响力早已超越国界。这如同首回合的伯纳乌之战,他替补登场享受主场观众礼赞一般,令人感动。此一出场,让年近不惑的“中年吉”再创纪录:他成为英国足球史上第3位职业生涯达到千场大关的非门将球员,此前两人分别是托尼-福德和格拉厄姆-亚历山大。

中文网络世界曾有一种说法:在英国足球史上,职业生涯达到1000场以上的球员只有5人,分别是彼得-希尔顿(1390场),雷-克莱门斯(1118场),帕特-詹宁斯(1096场),阿兰-鲍尔(1054场)和大卫-希曼(1047场)。这一说法出自RSSSF(体育足球数据基金会)在2009年3月公布的一份数据统计,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不过中文媒体在转载时“误读”,忽略了统计中极为重要的2点注释。原文注释1:可能还有更多的球员职业生涯出场数超过1000次;注释2:只考虑职业生涯全部(或绝大部分)在最高级别联赛效力的球员。 吉格斯的这一“史上第三”的历史定位,最终由权威媒体BBC加以确立。与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效力于非顶级联赛球队的福德和亚历山大相比,吉格斯一直在顶级联赛和杯赛中征战,这点尤为难能可贵。不过我们不能厚今薄古,因为1000场不是数字,而是一种境界。在这种境界中,没有高下之分。

在世界足坛的各个角落,职业生涯出场超过1000次的球员也许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少,但若将这一成就与终身仅效力一支球队的无上忠诚相结合,那么现代足球史上也只有保罗-马尔蒂尼可与吉格斯相媲美了。2009年5月,在距离41岁生日仅有1个月之时,马尔蒂尼退役,职业生涯的总场次定格在1028场(也有说法是1032场),他的3号球衣也被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封存。而在与曼联续约1年之后,吉格斯在出场次数上超过马尔蒂尼几乎不成问题。必须说的是,这两位传奇就是世界足坛的两座永远不倒的丰碑。

后传:退役之后的幸福线

虽败犹荣!曼联传奇1000战 中年吉的奇幻纪录

“千场礼”到来前,吉格斯终于决定与曼联续约一年,这意味着下赛季(今年11月29日),他将以球员身份度过自己的40周岁生日。在世界足坛,超过40岁仍未退役的知名“大叔”包括他的前队友谢林汉姆和范德萨,“不老松”斯坦利-马修斯爵士,意大利后卫科斯塔库塔和马尔蒂尼,“独狼”罗马里奥等。如今吉格斯铁定跻身他们其中,书写下足坛的又一段不老传奇。不过若想刷新范德萨保持的曼联英超出场最年长纪录(40岁又205天),吉格斯还得再续1年。

曼联球迷当然希望吉格斯的职业寿命越长越好,但老吉总有退休的那天。从这次续约他的“犹豫”可以看出,吉格斯已在慎重考虑退役之事了,下赛季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季。无论如何,吉格斯总有一天会挂靴,他的未来去向如何,是球迷极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弗格森已为爱徒做好了下一步的职业规划:“我们的计划是让吉格斯留在曼联。我们已让巴特当了预备队教练,斯科尔斯退役后亦是如此。吉格斯得先把教练执照考到手,在青年队熟悉各个梯队,为正式执教做好准备。”媒体对此的解读是:莫非爵爷已将老吉“内定”为接班人了?

事业方面,吉格斯退役之后可以别开生面;家庭生活,老吉也走出了曾经的婚姻危机。两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弟媳门”早已成为过去,目前吉格斯已与妻子重修旧好,准备继续“造人”。当然,这桩丑闻对吉格斯本身还是有影响的,因为这事关他未来能否获封爵位。若无“弟媳门”,吉格斯获封爵士头衔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但此事一出,希望极有可能破灭。尽管爵士只是荣誉头衔,且目前已有泛滥之嫌,但英国对封爵之人也是有较高的道德要求的,有“私德污点”者若想如弗格森般在白金汉宫获女王亲封,恐怕很难。好在,这并不影响吉格斯在广大球迷心中以及在足球史上的崇高地位,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这已足够幸福。

外传:完美世界

里程碑:

17:1990年11月29日,吉格斯在17岁生日时与曼联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

612:吉格斯已经踢了612场英超联赛,其中512次首发。

37:2011年9月14日,吉格斯在对阵本菲卡时打入一球,以37岁又289天成为欧冠联赛最年长进球者。

109:自从1992年9月19日对阵热刺(微博 数据) 时打入个人首粒英超进球以来,吉格斯已经109次在联赛中进球。本赛季英超他有2球入账。

19:这109个进球让他跻身赫斯基、达布林(111球)和斯科尔斯(107球)之间,位列英超历史射手榜第19位。

21:他是唯一一个在英超所有赛季都有参加且进球的球员。

33:效力曼联期间,他共获得了33座奖杯(12个英超,4个足总杯(微博),4个联赛杯,2个欧冠,1个欧洲超级杯,1个丰田杯,1个世俱杯,8个慈善盾/社区盾杯),为英格兰(微博)足球史上夺冠最多的球员。

0:在其职业生涯中,吉格斯从未在俱乐部吃过红牌,在威尔士代表队也只有1次:2001年9月他在对阵挪威时被罚下。

他们说:

吉格斯:“我对能踢这么多比赛而感到骄傲,你在职业生涯初期给自己定过很多目标,想进入球队,想留在那里,接着又想赢得冠军。你从没想过自己能踢1000场比赛,我对于目前我所做到的深感自豪。”

弗格森:“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才13岁,在球场跑来跑去,就像一只英国可卡犬追逐着风中飞舞的银色纸片。”

曼奇尼:“吉格斯对我来说是世界最佳球员之一。现在他也许老了,但他仍是一位令人惊叹的球员。”

曼联“三圣”之一乔治-贝斯特:“也许有一天,人们会说我是另一个吉格斯。”

克鲁伊夫:“坎通纳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他没有吉格斯出色。”

皮耶罗:“在看球时,只有两名球员让我疯狂,一个是迭戈-马拉多纳,另一个是瑞恩-吉格斯。”

克莱维利:“我不记得当时我几岁,但我仍清楚记得那时我在后花园里假装自己是吉格斯。”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