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孙杨的任性暴躁 祸根是素质的欠缺

由孙杨“主演”的恋爱风波和师徒矛盾像一出肥皂剧,终于上演了大团圆的结局。当师徒二人再次携手出现在杭州萧山游泳馆时,不少人感叹这就是“破镜重圆”。但在笔者看来,朱志根这样年过半百的老教练,面对一个曾让他伤心绝望的弟子,短暂的复合不代表一切都能回到从前。而通过孙杨事件我们可以认识到,如何引导和管理新生代运动员,是对中国体育传统管理模式的巨大挑战。

过去一个多月,外界讨论最多的是事件主角的孰对孰错,忽略了孙杨已经是个成年人。同时,孙杨也忘记了他已不是“寻常人”。表面上看他是大明星,是“90后”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但他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他是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也是公众人物,所以大众有监督、批评他的权利。这件事根本无法用对错衡量,只是事件中的主角原本可以用更平和的方式化解矛盾。

作为晚辈和弟子,孙杨以粗暴言语当众顶撞恩师,有悖尊师重道的为人准则。更让人失望的是,在事件爆发后,孙杨的道歉来得太迟了。回顾孙杨的成功之路,最功不可没的就是朱志根10年来的悉心培养。作为弟子,即使孙杨对教练的执教理念心存异议,也应该选择能让教练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

归根结底,孙杨的任性和暴躁,祸根是自身素质的欠缺,而个人素质的培养源于生活环境和教育。就如同姚明在两会期间的发言中谈到的:“现在很多时候教育只重视学习,体育只重视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姚明认为,应该打破学校体育与专业体育间的“藩篱”,让体育重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针对越来越多像孙杨这样的年轻运动员的崛起,对年轻运动员的指引和教育应该得到体育部门的重视,教育是帮助运动员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