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全新创业做好挨骂准备 天生帅才再启程

刘国梁全新创业做好挨骂准备 天生帅才再启程

走马上任总教练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资料图)

曾经,他是歪脖刘,是鬼灵精,当过悲情英雄,也是世界乒坛第一位全满贯得主。不过,中国乒乓球从来不缺天才球员。对金牌之师来说,他最新的身份与作为才更珍贵。

执教十年 感谢雅典兵败

刘国梁,37岁,已有十年执教经验,如今成为中国乒坛最年轻的总教练。镇江大港体育馆里,"直通巴黎"的选拔赛如火如荼,他头戴棒球帽静坐一边。前仆后继的球迷找他签名,人群里有人赞他"天生的帅才",他微微一怔,很快就波澜不惊,手里的笔没有停顿。倒是听见记者的称呼从"刘指导"改口"刘总",他轻轻一笑:"这是个新任务、新挑战。"

接过恩师蔡振华的班,刘国梁能服众吗?答案毋庸置疑。论技术,王皓(微博 博客)说,自己在刘指导的调教下,球商提高了N倍;论管理,马琳(微博)说,伦敦奥运落选时,自己心甘情愿当"大厨"。队里的元老们个个服他,男队的凝聚力与日俱增。

与队伍建设相得益彰的当然是辉煌战绩。十年,从主教练升任总教练,年轻的少帅能填补国乒虚悬八年的位置,外界替他算过,凭的是32次世界大赛夺魁。可他偏偏记得唯一一次失利--兵败雅典。

"真是感谢那次经历,感谢那次 柳承敏战胜了我们。"在刘国梁看来,如果一开始就顺风顺水,轻而易举地带队夺取两枚奥运金牌的话,可能自己早就飘飘然,觉得带队是件容易事。"正是因为第一次带队打奥运就丢了男单金牌,自己才会刻骨铭心,才会一步一脚印走得很扎实。"他说,一支队伍每五六年就要经历一次低谷,因为总有新老交替的阵痛,"但从2005年到现在八年时间,我们的队伍一直处于上升期,这一切都要感谢在雅典的失利,为我们时刻敲响警钟。"

全新创业 做好挨骂准备

虽是新官上任,但男队的事务他早就轻车熟路,每场赛后总结、点评,刘指导往往口若悬河。倒是一听到“第三次创业”,刘总的神情便是一肃,略微放慢语速:“第三次创业,我们的目标就两个,一是金牌,二是推广。而我,更希望人们觉得,乒乓球是有趣的,很酷,又很炫的。为此,我甚至做好了丢金牌挨骂的准备。”

早在去年底的主教练竞聘报告中,刘国梁就提出,未来四年,国乒赢人心的任务高过赢金牌。此后,他言出必行。直通巴黎的路上,男队先是网络票选,搞得风生水起。这回在镇江,一场乒乓秀又诠释得令人眼花缭乱。昨天,第二组开打前,由于电视转播迟迟没给信号,刘国梁灵机一动,差遣王励勤(微博)和马龙(微博)临时上阵,演出一场妙趣横生的垫场赛。结果,马龙来了个胯下击球,王励勤玩了把球拍吸球,现场气氛一时爆棚。

但刘总教头却不甚满意:“他俩的表演还不算太精彩,主要还是今天仓促上来,没准备好。为了回馈球迷,我们还让王皓他们排练了舞蹈,以后有机会将一一呈现。”他卖了个关子:“国家队以后好棒更好看。”

让主力们同时肩负推广重任,这是否会有些“不务正业”?国乒新掌门的态度是:“我已做好准备,必须要失去一些,才能得到更多。世界乒乓球发展,中国必须做出巨大贡献,从市场、金牌,从战略上有舍才有得。只有这个大家庭好,每个家庭成员才能得到应有的利益。如果在此过程中有质疑声和不理解,我来承担。”

一世兄弟 默契无需多言

打球时,他们一个深沉内敛,一个激情奔放,看似性格迥异,却成为了一世兄弟。

1989年,刚进国家青年一队的孔令辉(微博)与刘国梁成为室友。当时他们肯定没想到,这间屋子会诞生两位全满贯得主。而“乒乓王子”更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这位脏衣服成堆的“邋遢”室友会成为自己的上司。

2002年,刘国梁第一次宣读自己的主教练竞聘报告,那年他27岁,年长一岁的孔令辉成了麾下弟子。这种队友变师徒的微妙关系在2004年达到极致。雅典奥运会前,孔令辉自知没有男单参赛资格,男双名额便成为其最大目标,但这也成为刘国梁面前一道难题。

名单初定时男双里并没孔令辉的名字。公之于众前,风暴中心的小辉对此一无所知。那天,刘国梁向记者们公布名单之后赶回训练馆,推门进去,迎接他的是兄弟询问的手势。小辉先大拇指朝上,国梁面无表情,再大拇指向下,刘国梁摇了摇头。看到兄弟眼里一闪而过的绝望,刘主帅心一酸,差点流下泪来。虽然之后情况有变,孔令辉争取到三赴奥运的机会,但那一次惺惺相惜的痛楚,国梁至今记得。

后来随着孔令辉去了女队,兄弟间这难以言说的上下级关系得以回避。如今,一个总教练,一个主教练,两人又要面对行政级别上的差异。但这一回,刘国梁坦然将工作与友情一分为二。

“我和小辉是合作的关系,靠我一个撑不起乒乓队。虽然我是总教练,但在未来队伍的运行上,还是放手将女队的事务交给小辉管理,我信任他的能力,更尊重他的决定。”刘国梁说,自己和孔令辉是兄弟,一切早就尽在不言中。 本报记者 王彦

(本报镇江3月3日专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