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经理18载 50后广厦铁娘子:累了想休息了

本报记者 楼栋

早报讯广厦队打完赛季最后一场球,请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谈谈赛季总结,是与这位篮坛铁娘子合作多年的杭城篮球记者们的习惯,昨晚也一样。当话题按照惯常的方向,从回顾本赛季的得失说到对下赛季的期待,叶湘玉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下赛季的事情就不是我考虑的了,我累了,想休息了。”

“我从1995年开始当(俱乐部老总),一直到现在已经18周年了,我64了,人总要退休的。就是太累了,想休息了,就这么简单。”离开一个已经工作了18年的岗位,对任何人来说都应该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而叶湘玉的语气有些出乎意料的平和。

女性总经理,是CBA的唯一,而叶湘玉身上保持的“唯一”并不唯一。从CBA元年开始担当稠州银行的前身浙江中欣俱乐部总经理,从浙江省体育局退休后,又在2006年入主CBA升班马浙江广厦,问叶湘玉自己,现在还有没有跟她一起从元年做起的CBA总经理了,她想得起来的只有一个:“北京的袁超吧,一开始是当教练,后来当副总。”而在总经理职位上坚持至今的,全联盟只有叶湘玉一个。

正如叶湘玉自己所说,人总是要退休的,何况她本来就是早就退了休的人,到新的球队继续发挥“余热”的,从她交出的成绩来看,这份“余热”的能量还真不小:广厦从冲上CBA第二个赛季进入季后赛,到今年连续六个赛季没中断,中间还拿了个第三,叶湘玉和她的管理已经成为广厦这支球队的符号。在记者的概念中,从赛季初到赛季末,对叶湘玉的提问似乎也成了一种没有尽头的无限循环,现在看来,循环可能要停止在第18圈了。

身体原因和年龄当然是问题,不知道有多少圈内人都说过:总经理这活真不是人干的。这不是鼠标点点玩电脑上的“冠军篮球经理”,老板、篮协、管理层、球员、经纪人、媒体、竞争对手……粗略算算总经理要和多少方面打交道,已经让人心力交瘁。对于叶湘玉来说,近两 年的压力尤其巨大。

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外援,可以说最近几年里,广厦的外援就没“消停”过。阿尔斯通因为亲人去世回国一去不回;现在已经在湖人打上主力的克拉克来了两天就因为老婆生产回家;钱德勒掘金开出的大合同提前召回,而篮协此前破例为马丁开出的澄清信更是让广厦留不住他的心。本赛季的波多黎各联赛MVP索顿凭实力是硬通货,结果膝盖又成了碰不得的软肋,最后换来的福布斯也没消停过,最后还因为奶奶去世,影响了季后赛的发挥。以上所有人的所有问题,都需要叶湘玉用唯一的办法——谈心来解决。最后一次见诸报端关于叶湘玉谈心的消息,是她在酒店等了一个多小时,与福布斯夜谈解决传球和得分的平衡问题。

除了无休止的外援问题,本赛季广厦的新老交替更是堪称极端,6个90后一下子占了出场名单的一半,这不是一支四强球队的理想阵容,广厦需要时间完成第二波崛起,但老板楼明昨晚丢下的三个字“不满意”已经是对这个赛季的总结。

90后的孙贺男说,他还有更多的时间来成长,作为投手,也许再过五年就能磨砺成下一个能完成1.7秒绝杀、把球队扛在肩上的金立鹏;50后的叶湘玉不再选择坚持,这五年,她要歇歇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