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中国体育应两条腿走路 让体育回归校园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张洁娴)今日上午,姚明以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驻点酒店举行个人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姚明在采访中透露了他的提案,他表示:“每个人都有从本行业出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姚明向记者透露,自己此次的提案关注体育教育,他主张打破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之间的藩篱,同时建议中国体育应“两条腿走路”。

姚明认为,教育与体育有很多相同之处,应当让体育重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而现实却是,学校更注重学习,体育更注重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他说。

姚明指出,现行体育体制下,运动员缺乏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他个人也是一样。他说:“运动作为淘汰性项目,走到塔尖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大多数人都面临着再就业,这也是我强调体育回归教育的原因。”

另一方面,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相对隔绝,交流不够。姚明以中国篮球为例,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的17支队伍,主要从各地体校吸纳人才。而中国有1500多所高校,却很少有人能打职业联赛。他表示,这与中国的体育文化有关,“在美国,篮球只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在中国,大家更看重输赢。”

姚明还指出,中国体育事业应“两条腿走路”。对于体操、跳水、举重等市场化程度较低的项目,应推行举国体制。而对篮球、足球、网球等职业化水平很高的项目,国家应放开政策,让其在市场中发展。

谈到自己作为新任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姚明不禁严肃起来。“现在心情还是很忐忑。我资历太浅,但会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些问题,不会在没有研究观察过的领域发表建议,”他说,“我会永远带着这种态度去参加政协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