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耗时一周写首份提案 体育与教育不应平行

“要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注体育教育是姚明首个“两会”提案的核心内容,促其撰写该提案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运动员退役后的生存问题,“在现行体制下,运动作为淘汰性项目,只有极少部分人能走到金字塔尖,大多数人都要面临再就业,而许多退役运动员缺乏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对于必要的生存技能,姚明坦言自己在这方面也有所欠缺。

早报记者 张婧

姚明有很多身份,提及这些多重身份,他说,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把它做好,坚持下去。这些天,他正专注于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崭新的身份。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第十一排最靠边的座位,属于新委员姚明。之前在驻地举行的个人新闻发布会上,姚明透露了自己首份提案的若干内容,他表示自己的这次提案与校园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融合有关,他认为应该打破学校体育与专业体育间的“藩篱”,让体育重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以后没机会打球了,因为我肯定退役了,但我仍要更多地推动体育发展。”姚明说道。

首份提案关注老本行

对姚明来说,被媒体包围、追问,他并不陌生,甚至已经习惯。不过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开口,姚明还没有适应,初次做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有些忐忑,他说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同时,他又十分谨慎,外界最关注的姚明首份提案,他选择了和老本行体育有关,“当然我和其他委员讨论了很多问题,但是讨论归讨论,如果没有做出详细的调查和调研,一下子提出是不太严谨的,所以我还是挑我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去提出一些建议。”

关注体育教育问题,这是姚明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也是属于他的“中国梦”,“每个人在思索‘中国梦’时,相信大都和自己的本行业有关系。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教育,真正发挥锻炼体魄、启人心智的作用。要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的初级阶段是为了锻炼体魄,而高级阶段则是锻炼精神。”姚明说,体育和教育一样,都是以启人心智为最高目的,“比如,中国和美国民众看比赛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在美国,篮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输赢并没有那么重要;但中国相对更看重胜负。”

前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到“保证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然而,根据教育部当年年底的调研显示,全国仅有21.95%的中小学,能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姚明也对中小学生日常体育锻炼时间不足表达了担忧,“这些年来孩子们长跑不敢跑,剧烈运动不敢做,越不敢做身体素质越差。”

体育与教育不该成平行线

在姚明看来,他之所以强调体育回归教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行体育体制下,运动员缺少必要的生存技能,包括他自己在内这方面都有所欠缺,“在现行的体育教育和培训机制下,运动作为淘汰性项目,只有极少部分人能走到金字塔尖,大多数人都要面临再就业,而许多退役运动员缺乏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

姚明说,目前国家对退役运动员有一些安置,设置了再就业、再培训基金,但需要时间慢慢去实现,相对于庞大的运动员群体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事实上,在体育界,这些年,很多人都已经开始关注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前中国女排著名运动员杨希退役后投身商界,后在美国长期学习和生活,其间女儿体育课和参加体育运动的方式给了她很大触动,她意识到中国式“体育缺文化”和“教育缺体育”是体育体制和教育体制的双重悲哀。于是,杨希在北京创建了世纪东方学校,践行“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执行主席张宁(微博 博客)飞多年以来也坚持将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融入校园篮球,“体育本来就是教育范畴的一个学科门类,体育本来就属于教育。课堂文化知识教育所不能实现的东西,体育文化教育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实现途径。”

在姚明的理想中,应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现在很多时候教育重视学习,体育重视成绩,两者是平行线。实现两者交流是两者融合的第一步。”

耗时一周独自撰写提案

从启程去北京参加两会开始,姚明每次亮相,都会被追问提案的内容,姚明说逼出来的提案不是好提案,如果不成熟,没有充分调研,他不会贸然提出。姚明的首份提案已经提交,具体的内容将等待提案公布后见分晓,而其中部分内容和篮球领域有关,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等,希望在一些方面可以改良。姚明还提出,中国体育事业应该两条腿走路。在体操、跳水、举重等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项目上,举国体制还是有必要的,推向市场很难生存。但对篮球、足球、网球等职业化水平很高的项目,国家应该放开,让这些项目在市场中发展。他说,“市场能办的就交给市场。”作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老板,姚明认为,CBA目前的职业化程度不够,“职业体育应该是相对独立的。但目前的情况是,各家俱乐部几乎都与体育局和企业挂靠,投入与产出并不以收入为基础。”

篮球是姚明“比较熟悉”的领域,这份提案也是他边做事情边思考,在与从事这个行业的同事一起探讨的基础上做出的。姚明开始撰写提案之前的思索和准备花费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真正写提案,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据悉,姚明的提案完全由自己提出撰写,并没有让自己的团队参与其中。

“不能黄沙满天才治理”

作为政协委员,外界除了关心姚明提交的提案内容,还不可避免地希望他对眼下热议的公共话题发表看法。当被问到“你觉得现在的食品安全吗?”时,姚明又一次显露了自己的“姚氏幽默”,“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定论了,还要我回答吗?”

关于沸沸扬扬的奥运冠军孙杨和教练之间的矛盾,姚明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性格不一样做出的决定就不一样。谁都年轻过,我没说年轻一定会犯错误,当然我也没说他就是犯错误,希望他们的矛盾能得到妥善解决。”

这些天,姚明走出政协委员驻地酒店抬头看天,对着污染严重的空气皱起眉头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关于空气污染问题,姚明说,“我个人对北京的印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急转直下,各种各样的坏天气,所以我们的很多治理不管是空气还是什么,是不是可以更远一些,在没有看见的时候就必须想到一些问题。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我们要思考得更远一些,在没有看见的时候就想到这些问题,不是看到黄沙满天飞才想到去治理。”

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姚明对香港奶粉限购感受颇多,他认为从民众角度,大家要相互谅解,而作为主管部门,关注的不仅仅是行业质量,还有诚信问题,“这个诚信已经不是概念问题了,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挺严重的了,这方面我想说,作为老百姓,我有这方面的忧患,老百姓可能也有自己的办法去解决,但是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制度,需要政府部门去建立起安全诚信。民众是无辜的,愿望很纯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