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张吉龙弃选以退为进 影响力不会削弱

魏纪中:张吉龙弃选以退为进 影响力不会削弱

《体坛周报(微博)》版面截图

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特点,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贪位,不恋权。除了我之外,以前吕圣荣当过国际羽联主席,徐寅生(微博)是国际乒联(微博)主席,我们后来都放弃连任主席。去年下半年我从国际排联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当时国内和国际排联内部其实都希望我能连任,但不论从国际排联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中国体育的利益考虑,我还是选择退位。

所以,这次张吉龙放弃参选,也是从“是否有利于亚足联未来稳定发展”的角度,而没有为了“夺权”而谋求上位。

从我们国家的制度来讲,个人是否竞选国际体育组织的职位,必须看两点:第一,个人意愿;第二,协会推荐。这两点都很重要。中国有句古话:贤者在位,能者在职。现在的决定是:张吉龙不参选亚足联主席,但我认为即便如此,他也能在自己的职位上发挥重要作用。

竞选形势复杂:布拉特以前支持,不代表现在

张吉龙在代理亚足联主席期间,改变了很多不民主的机制,这就是他的贡献,并因此得到了不少拥护。但同时我也知道,国际足球的环境比较复杂,过去的流弊,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消除和改变。

据我所知,这次亚足联主席竞选,形势很复杂。每一个参选人都会考虑自己和对手的情况。任何一个协会,包括我们自己,对任何参选人的承诺,都会随时变化——只有一个候选人,和有多人参选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要求相关人员和组织,要分析选举形势——这是国际体育外交的普遍规律,世界和亚洲一样,足球和其他项目也一样。

我与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很熟,布拉特以前还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并打过交道(注:布拉特曾支持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

而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之间,有很多利益交叉,因此,竞选形势的变化,竞选人员的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原本支持你的人,态度转变。以前支持,并不代表现在也支持……

未来以退为进:影响力不会削弱,人走茶不凉

这么多年来,我对亚足联只有一个印象:比较复杂,比其他组织更复杂!

第一,各种利益和关系盘根错节,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下台而导致其他人的改变;第二,这次竞选,前亚足联主席哈曼的支持者又浮出水面,准备卷土重来;第三,这个组织的民主思想比较差,几个关键领导也同样如此。

现在,张吉龙放弃参选,并不意味着他在亚足联“话语权”的丧失。张吉龙在亚足联和国际足坛这么多年的工作和努力,他的威望和作用客观存在,不会因为他不是亚足联主席而受到很大影响。正如开头所说,他依然可以发挥“能者在职”的作用。

话语权是“软实力”,头衔是“硬实力”。从长远来看,软实力更有用,硬实力不持久。以我自己的情况举例:我目前在亚奥理事会无官无职,所谓终身名誉副主席也只是对你以前所做贡献的肯定,但现在亚奥理事会有什么重要事情或决策,都会来征求我的意见。国际排联也一样,虽然我退下来,但并没有闲下来,他们有事还是会来找我。

当一个组织的头,的确会有相应的权利,但有权不一定就有话语权。比如,因为制度原因,现在国际篮联主席就没什么话语权,相反秘书长就有。

所以我判断:张吉龙虽然不参选亚足联主席,但以退为进,他在亚足联的影响不会削弱。我了解亚足联对张吉龙这个人的看法:有能力,为人正直。能让他们有这样的印象很不容易。

俗话说:人走茶凉。有时候,人不走茶也会凉。与其如此,你走了人还给你送热茶,岂不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