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超要靠自己挣脸面 不是光喊口号

[导读]没有庞大足球人口做支撑,想出活儿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位子上的头头脑脑们,若是忽视了校园足球的规模建设,急功近利试图通过“圈养十一人”来实现所谓“大飞跃”,都是对中国足球的祸害。

腾讯特评:中超要靠自己挣脸面 不是光喊口号

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从绿茵地的一草一木培育起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职业化20年 还是不职业

郑晓蔚

贝克汉姆代言中超,把一干媒体人搞得花枝乱颤。但注意,贝克汉姆不是麦蒂,他只是“代言”,并非“加盟”。这让我想到了当年邵佳一加盟德甲科特布斯后,某些中国媒体动辄说邵佳一策划了本队的进球。说得多了,我也表示狐疑。后来翻看了一下录像视频,无非是邵佳一在中场倒脚横传了一下,便被认作是此次进球的策动者。其实,邵佳一跟这个进球未曾建立紧密的联系,就像小贝跟中超之间的关系也相当松散。真心想关切地问一下贝克汉姆:看过中超比赛么?什么感觉?

说到底,“玉面”小贝代言中超属于面子工程,中超“里子”到底如何,还得靠足球从业者自己来挣脸面。

小贝是友情客串,张剑则是倾情加盟。但至今,新人足协掌门人都没有在媒体面前公开亮过相。说好的超霸杯颁奖礼,他也没露脸。

中国体育媒体笔下隐藏着浓重的“明君”情结。如果你留意翻看媒体这二十年来的历次掌门换届报道,你就会发现媒体总是对下野者极尽嘲弄,认为是“外行指导内行”,然后又对接任者极尽赞美,仿佛接收到了中国足球救世主递过来的“救命稻草”。这次同样不例外。但早在2010年年初,媒体们也曾撰写过“韦迪为人正直口碑甚佳,业绩突出曾抓足球不完全外行”一类的吹捧稿件。这次刚听到韦迪下课的风声,部分媒体便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对他进行清算了。比如说他三年来足球工作无成就无作为。

其实我想说,中国足球这么个烂摊子,你指望他能有什么作为呢?不折腾,不搞所谓南北分区联赛,一切按足球规律办事,便是很好的“作为”了。而韦迪在中国足球的问题上,确实没添过乱做过恶。

新掌门张剑至今没有跟媒体敞开心扉,只是间或能够听到他的只言片语。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要在“原来三年多的发展基础上加大校园足球的推动力度”。这话让我对他的到来添加了些许的好感。首先,他谈到了“原来三年多的基础上”,说明他没有刻意要去否定前任功劳;而发展校园足球,确实是扎到了中国足球的病根儿上。对于足球这项凝结团队智慧的运动,没有庞大的足球人口做支撑,想出活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在这个位子上的头头脑脑们,若是忽视了校园足球的规模建设,急功近利大搞四季集训试图通过“圈养十一人”的方式来实现中国足球的所谓“大飞跃”,那都是对中国足球的祸害。当年一位足协主席曾欢欣鼓舞地说:“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最后大家都发现:中国足球确实站起来了,并且往后退了一步。

历史真是知面知心,才过了十来年,这位主席就被打脸了。

很多事情,我们都不能被一时的欢欣喜悦所迷醉,我们需要从中探知更深层次的思考。比如恒大横扫日本俱乐部球队固然可喜,但这是集结了全中国最好的球员和全世界最好的二流球员外加巨额奖金刺激下方才完成的胜利。而日本联赛水平已经无法代表日本国家队水平了,好球员都出国展示好身段去了。就像我每每回到家乡都会听到有关剩女的传说,乡亲们是这样解释的:好小伙都出外工作挣大钱去了。日本足球代言人香川真司,刚刚在曼联(微博 数据) 队完成了英超(微博 专题) 帽子戏法,这种本体“代言”,比之贝克汉姆“隔山”代言要实惠有用得多。

曾有媒体向我们报喜说:“中超球迷上座率明显提升,超过日本J联赛。”这当然是好事,最起码球迷们恢复了“多一度”的热爱。但我更希望,中国足球人口超过日本。

当我听说有学校因为家长经常闹事而取消足球课避免孩子受伤后,我想跟这些家长说,你都不允许自家孩子从事足球运动了,你还有什么资格每天唾骂中国足球呢?

我还想跟我们的体育官员说:这么多年,你们究竟新建了多少块供孩子们玩耍的免费足球场,又修建了多少块供少年们飞驰的校园绿茵地呢?当我们的各省体育官员醉心于全运会金牌时,我们不妨先打量一下这些“硬地指标”。正如当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展示义务教育的丰硕成果时,我们不妨先打量一下他们为孩子们配备了多少部结实的校车。

我们很需要在这些数字上做加法,而不是仅仅在口号上做着加法。

看看邻国日本的足球白皮书吧:2015年,日本国家队排名世界前10,足球人口增加到500万; 2050年之前,足球人口增加到1000万,日本重新单独举办世界杯,日本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一丝不苟得几近僵化的日本人的行事风格,将目标量化为具体数字,并时时查验复核这些数字。

中国足球是否能够好起来,绝非指望张剑一人天生神力,而是需要各个方面形成合力。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从绿茵地的一草一木培育起。今年我们培育一千个中国足球少年,明年我们让一万个中国足球少年自由出入于校园球场。后年,我们攒一个十万青少年的足球精英赛。今年我们从中超中培育出一茬足球希望之星,明年我们让联赛最佳阵容的评选因人才济济而感到为难。后年我们也开始对外进行足球人才输出,而且保证不会像香港奶粉一样限制出口。

唯有如此,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最后,向战斗在中超赛场的中国球员们致敬。感谢你们的家长,没有逼使你们退出你们所热爱的但为世人所鄙夷的中国足球。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