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剔除摔跤从业者不甘心 9月可能迎来转机

普通体育迷或许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但对于从事摔跤运动的教练员、运动员而言,除非9月份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正式宣判摔跤“死刑”,否则他们绝不相信这项古老的运动将无缘奥运,他们要改变这个项目的命运。

上周,记者来到木樨园体校探访北京摔跤队,分管摔跤项目的副校长梁德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队曾培养出雅典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冠军王旭、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 谢振等名将,但现在练摔跤的孩子越来越少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摔跤真的无缘奥运会,那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将更加悲观。

北京市摔跤队总教练王晓岐告诉记者,现在全世界很多从事摔跤运动的人都“行动起来”了,大家要争取在今年9月份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将摔跤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项目现状 摔跤太苦 来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少

摔跤项目是北京体育界的传统优势项目,北京队的现状也是全国摔跤运动发展的缩影。

北京市摔跤队的训练馆在木樨园体校综合训练楼。记者本来把探访的时间安排在上午,但当记者来到训练馆时,馆内却空无一人,只有部分人在力量房练体能。原来,为了适应摔跤项目的比赛时间,教练组特意将训练时间安排在中午到下午,有时晚上还会加练。而没有训练课的晚上,队员们则会在教练的安排下观看比赛录像。

梁德金是木樨园体校分管摔跤项目的副校长,他告诉记者,尽管北京摔跤队培养出全国冠军、奥运冠军,但摔跤并不是个热门项目,练摔跤的孩子逐年减少,后备人才储备并不乐观。

“摔跤项目练起来比较苦,现在北京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都不怎么愿意送孩子来练习摔跤。目前通过业余体校输送上来的小队员中,有一部分是外来打工者的孩子。从整体数量上来看,练摔跤的孩子是逐年减少的。”梁德金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开展摔跤项目的业余体校有12个,这一数字较以往有所减少,部分区县已经取消了摔跤项目。全市从事摔跤项目的运动员全部加起来只有500多人,在专业队训练的只有不到200人,进入一线队的,则只有不到30人。

如今在全国范围内,摔跤项目开展得比较好的还有山东、辽宁、内蒙古等队,他们的情况也与北京队大同小异。

不良影响 投入减少 运动员出路难以保证

项目本身发展就不太好的摔跤项目,如今面临着被奥运大家庭“拒之门外”的厄运,梁德金表示,如果在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摔跤项目不能“改变命运”,那么在中国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业余体校。

“奥运会都不设项了,家长们肯定会有所考虑,他们可能会让孩子改练其他项目,放弃摔跤。”他说,业余体校招生难,未来几年,后备人才匮乏的副作用也会逐渐蔓延到专业队。

北京摔跤队总教练王晓岐同时也担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总教练,他告诉记者,如果奥运会中没有摔跤这个项目,那么国家体育总局很可能会把摔跤项目从全运会中剔除。这对中国摔跤运动员的“危害”将远远大于项目被剔除出奥运会。

王晓岐表示,一旦摔跤项目从全运会中消失,那么国家和地方对于摔跤项目的投入必然会大大减少,而以获取全运会金牌为最高目的的地方体育局,也很可能会因此取消对摔跤项目的投入和对运动员的培养,随之而来的是这批运动员未来的出路、安置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梁德金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只要摔跤项目还在全运会比赛项目当中,至少能保证摔跤运动员的生存。”

同时梁德金还表示,即使摔跤项目告别奥运会,也是2020年的事,对目前一线队选手的运动生涯影响并不大,“这些运动员基本不可能练到2020年了,这事对他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上,自己从事和热爱了这么多年的项目面临奥运出局的局面,换哪个运动员都会难过。”

劣势解读

没危机感 官方不考虑项目推广

摔跤是一项古老的运动,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现代奥运会,而这次国际奥委会却偏偏拿摔跤“开刀”,梁德金和王晓岐认为,这都是因为过去几年国际摔联的官员们过得太安逸,没有什么危机感,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处理得也不像其他项目那么好。

其实摔跤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冷门。曾经率队到世界各地进行比赛和访问的梁德金告诉记者,摔跤在俄罗斯(微博)、伊、土耳其等地是非常受欢迎的项目,“可以说每场比赛观众都会爆满,一票难求。

但由于官方层面的推广力度不够,摔跤运动在大部分人看来还是偏冷门。就国内观众而言,除了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上能看到电视直播以外,人们很少会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接触到摔跤项目。以至于一提起摔跤,很多人甚至还会将其与柔道混为一谈。

此外,繁杂的比赛规则也让观众们很难看懂这项比赛。王晓岐告诉记者,目前国际摔联制定的摔跤得分规则太过繁杂,仅仅是如何在比赛中获得1分,就有多条规定和判罚法则,这些规则除了专业搞摔跤的人以外,很难让大众在短时间内了解和明白,“即便是观看了比赛,也很难看懂,这让观众和摔跤项目之间有了隔阂。”

梁德金认为,为了更好地推广摔跤,国际摔联可以在今后适当修改规则,除了让比赛更具备观赏性以外,还要让观众们能够看明白、看懂比赛。

命运猜想

还有转机 国际奥委会将“低头”

尽管今年2月份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经对摔跤项目做出了“初步裁决”,但最终决定还要等到今年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才能做出。干了几十年摔跤的梁德金和王晓岐都认为,摔跤项目虽然面临危机,但未必真的会被奥运大家庭“开除”。

梁德金认为,把摔跤赶出奥运会,会在国际上造成很大影响,国际奥委会如今正在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摔跤是奥运会上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以前也从来没有缺席过奥运会,如果国际奥委会把摔跤项目拿掉,那么我相信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是不会同意的。比如说俄罗斯,普京总统亲自上阵,力争帮助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日本方面也在积极努力,甚至还有以前的奥运会金牌获得者退还金牌表示抗议。”梁德金分析称。

北京队明星选手谢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相信摔跤会继续保留在奥运会大家庭中。“毕竟全世界有那么多从事摔跤项目的运动员,而且这项运动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我认为国际奥委会还是会最终考虑各方的反应,然后做出正确的决定。”他说。

北京摔跤队古典摔跤队二队队员金凯今年19岁,7年后的2020年,正是他的“当打之年”,他本来希望自己能像大师姐王旭那样在奥运会上有一番作为,但现在这个梦想很可能要破灭了。但他表示,相信国际奥委会会“改变主意”。

“国际奥委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是我们运动员能干预的,我还是要把精力放在训练上,毕竟我这个年龄要转其他项目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是会继续练习摔跤。我的同龄队友都和我一样,会关注这一情况的发展,而且我们都觉得,摔跤最终还是会留在奥运大家庭里。”金凯说。

相关新闻 教练绝食 抗议摔跤无缘奥运会

据路透社今晨报道,保加利亚古典式摔跤国家队教练纳扎里安表示,他已经决定绝食抗议国际奥委会将摔跤剔除出奥运。

“摔跤一直是奥运会的一部分,将它踢出奥运会是完全错误的,从现在起我要绝食抗议,我每天将只喝一些果汁。”纳扎里安说。

纳扎里安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两夺奥运会古典式摔跤金牌。

在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投票将摔跤项目“投”出奥运会后,已经屡次遭受到来自各国摔跤名宿的“威胁”。

2月21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摔跤冠军、保加利亚名将约丹诺夫向国际奥委会退还了他的奥运金牌,以此来抗议该项目被剔除出奥运大家庭。

2月27日,39岁的俄罗斯摔跤名将穆尔塔扎利耶夫也把自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97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还给了国际奥委会,他还公开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达了对摔跤离开奥运大家庭的愤怒。

如今,世界各地对摔跤运动离开奥运会一事的反对声四起。

美国方面成立了项目委员会,要设法让摔跤留在奥运会;日本摔跤从业者通过联合署名活动,表达了希望摔跤运动留在奥运会的心声,据《国际经济时报》称,已经有数十位国家领导人发言表示支持此项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