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金牌牺牲中国足球? 张吉龙:原因复杂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明天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的报名截止日期。2月28日深夜,法新社率先披露,已经代理亚足联主席职务21个月之久的张吉龙将不再竞选这两项职务,张吉龙本人也在接受《体坛周报(微博)》采访时表示,“是的,我不再参加这两个职务的竞选了。”

原本已经得到东亚联盟一致支持的龙哥原本颇有希望在5月2日亚足联主席选举中登顶,随着龙哥的退选,在未来5到10年时间内,中国人无法在亚足联核心部门担任要职,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足球将进一步失去在亚足联的话语权。

未获中国足协提名

2011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执委会发表声明宣布: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将接替被暂时停职的原主席哈曼,成为亚足联代理主席。之后近两年的时间中,龙哥的工作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认可。原本龙哥有望去年年底直接转正亚足联主席,不过2009年和哈曼竞争亚足联主席的巴林人萨尔曼向亚足联递交提案,要求召开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重新进行主席选举,这个提案最终得到通过。

对于亚足联主席竞选,张吉龙有心参选,此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张吉龙曾经表示,“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带领着大家走过来了。我要带领亚足联所有的会员协会,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亚足联即将迎来新的一页,新的篇章的时刻,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退缩?中国人做事,讲究担当。”在亚足联内部,张吉龙也得到了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东亚联盟的支持,鉴于西亚有三位候选人可能导致的选票分流问题,张吉龙有一定的竞选成功把握。

不过,就在以萨尔曼为首的西亚竞争对手向亚足联递交竞选报告后,突然传出了张吉龙退出选举的消息。2月28日深夜,法新社披露张吉龙将不会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同时也不会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张吉龙身边人士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这不是在逃跑,他在做这个决定之前慎重思考了很久,他不希望因为参选导致亚足联在未来两年陷入分裂。”

2月28日当天,东亚足球联盟会议在韩国首尔结束。会议内部传出消息,中国足协负责主管外事工作的副主席林晓华向联盟其他成员表态: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5月2日的亚足联主席竞选,甚至也不会推荐人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一职的竞选。根据亚足联章程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或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须先辞去原本在亚足联执委会的全部职务,而且必须要有参选者所在足协向亚足联正式提名推荐。中国足协放弃提名,意味着张吉龙连参选资格都没有。

奥运牺牲足球?

“是的,我不再参加这两个职务的竞选了。但是,我还将继续履行亚足联副主席的职务直到2015年。”对于将退出亚足联主席选举的说法,张吉龙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予以承认,“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除此之外,张吉龙不愿意就此事发表更详细的说明。

在亚洲,如果本国人在亚足联担任要职,可以获得的“利益”不言而喻,更何况担任亚足联主席一职。如今在张吉龙拥有不小胜算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为何放弃提名张吉龙竞选?对此,体育圈内不少人士的集体观点是:体育总局为了奥运战略,拿中国足球利益进行“交换”。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微博 博客)表示,“不参选”并非中国足协的擅自决定,而是上级有关部门全盘考虑后的选择,为金牌牺牲足球。长期跟踪亚足联主席选举的记者刘峰(微博)在微博中称:足协曾在上月向总局上报张吉龙竞选方案,但令人悲哀的是,这个方案并没有在总局局长办公会上通过。资深媒体人颜强(微博)在自己微博中表示,“外交。牺牲掉足球,牺牲掉好不容易坐到亚足联代理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位置上的张吉龙,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当局者看到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体育与社会大众和市场需求无关,体育仍然是工具,足球在中国,只是随时可抛弃的弃子与玩物。”

圈内之所以抱有如此观点,很重要的一个依据在于今年2月初,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到访北京,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会面。此次会晤的背景是春节期间,国际奥委会将做出决议,将一项项目“踢出”2020年奥运会,原本羽毛球是外界眼中高危项目,但最终被剔除出奥运会的是摔跤。

法赫德和此次亚足联主席之间的联系是,他此前多次公开声明支持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张吉龙未能直接转正亚足联主席,国内就有媒体披露,法赫德在幕后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年7月蝉联奥运理事会主席的科威特人拥有巨大能量,2009年西亚区国际足联执委改选,法赫德支持的萨尔曼差点把哈曼拉下马。2011年初的多哈选举,法赫德势力血洗了哈曼阵营,其支持的约旦阿里王子也成为了国际足联副主席。如今随着张吉龙的退出,在法赫德的力挺下,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已经几乎没有悬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