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因内耗? 张吉龙怎会退选亚足联主席

据多方消息称,张吉龙将不参加亚足联主席的竞选。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前日接受《体坛周报(微博)》采访时,张吉龙称:“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

由于张吉龙本人不愿对退选原因多谈,因此外界对他为何退选,也众说纷纭,其中最主要的观点有两种,其一是为奥运金牌维护关系而退选,其二则是中国足协的内部问题。

前日,从首尔东亚足球联盟传出消息,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由于没按要求获得中国足协的提名,将不能参加5月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亚足联总部举行的主席竞选,他也不会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

在首尔进行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昨日,腾讯体育联系到了张吉龙本人,对于不参加竞选的消息,张吉龙予以了默认。但除此之外,张吉龙表示自己不方便对此事进行评论,婉言谢绝了采访。

知情人表示,“确切的说,不是中国足协不想给龙哥提名,而是他参加竞选很可能是没得到体育总局有关方面的认可,龙哥不得不选择退出。无论原因如何,如果吉龙不能参加竞选,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巨大损失。”

传闻一

为奥运金牌放弃竞选?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2月5日,国家奥协(ANOC)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造访北京,会晤了体育总局以及中国奥委会的领导。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但亚足联主席竞选事宜应该是会谈的内容之一。

这期间,中国方面是否和法赫德亲王达成了某种共识不得而知。如今中国足协公开表态不推荐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恐怕不是中国足协自己的决定和主张。这可能与法赫德亲王的态度有某种关系。可是,当初法赫德亲王公开表示支持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如今中国足协连这个职位的竞选都放弃了,令人费解。

当中国决定放弃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竞选时,或许在奥运金牌项目方面会得益。中国足球再一次成为“牺牲品”。

传闻二

内耗严重导致不竞选?

张吉龙在亚足联任职多年,在成为代理主席前,曾担任过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同时,他还是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由于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人脉广泛,张吉龙为中国足球的外交活动立下过汗马功劳。

2001年曼谷举行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抽签仪式中,张吉龙通过种种努力为中国队抽到“上上签”,被外界称为“上帝之手”,最终中国队历史性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男足2001年出线之后,张吉龙却没能前往釜山出席抽签仪式。随后由于在中国足协失势,张吉龙慢慢淡出中国足球圈,最终在2006年上调奥组委任体育部部长。然而由于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糟糕,张吉龙重返中国足协,引起了业内有关他扶正的猜想。

但很快张吉龙再次离开中国足协,担任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一职。到2011年7月,张吉龙取代哈曼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当时亚足联决定2012年进行主席大选,张吉龙向总局打报告希望参加,总局批复同意。然而亚足联后来延期进行选举,而张吉龙去年因到了规定年龄退休,不再是体制内的人。

后果严重?

中国足球在亚足联丧失话语权?

最终张吉龙不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很可能是中国足球外交政策的一大失败。消息传来,中国足坛各界人士一片哗然,原本牢牢掌握的亚足联话语权可能得而复失。

张吉龙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很多,其中以2001年帮助中国男足“抽进”韩日世界杯为最。作为中国足坛最权威的足球外交专家,张吉龙在亚足联任职多年,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也有着广泛的人脉,地位举足轻重。

中国足球能够在12年前迎来 高峰,成功的足球外交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2年前,中国足协虽然只有7人在亚足联任职,但张吉龙和张建强在最核心的竞赛和裁判委员会两大部门担任主席、副主席,是绝对的实权派。如今,除张吉龙外中国足协有11人在亚足联任职,貌似份额有增加,但11人全部都只是委员,且只有林晓华一人在核心的竞赛委员会,话语权看上去已经丧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