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健全人山地越野夺冠 20岁少年曾车祸致残

刘馨阳在2008年遭遇一场车祸,导致他的左小腿二级残疾,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运动生涯,反而更加坚强,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获得3金1银,去年他又在伦敦残运会上斩获1枚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成都青白江举行的全国山地车赛中,刘馨阳在参加健全人比赛时,就已经夺得全国冠军。

2013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首站比赛前日在海南省屯昌县结束,伦敦残奥会铜牌得主、辽宁队队员刘馨阳不仅参加了这项健全人的比赛,还击败多位强敌,勇夺男子越野赛冠军。

挑战 从第一圈就领骑

“我也没想到今年首站比赛就能拿到冠军。”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20岁的刘馨阳的语气轻描淡写。但这些年,练得有多苦,他自己最清楚。身体残疾之前,刘馨阳就是辽宁自行车队队员,当时年仅16岁的他,已经加冕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冠军。但2008年的一场车祸,导致刘馨阳左小腿二级残疾,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

这个意外,几乎宣告刘馨阳的运动员生涯提前结束。但出院后不久,刘馨阳就重回训练场。从外表上看,刘馨阳的腿和正常人几乎没有区别,不过这只是表象,“比如以前,我可以100%掌控好自行车,但现在就不行了,因为左腿有些不听使唤,最多只有60%的把握。”带着受伤的腿,刘馨阳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获得3金1银,去年他又在伦敦残运会上斩获1枚铜牌。

重返赛场,还要重新回到伤残之前的那个赛场———刘馨阳在征战残运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向健全人参加的全国比赛发起挑战。在山地赛中,选手们必须具备良好的耐久能力、平衡能力和承受能力,才能在崎岖不平、前途难以预料的赛程中超出对手。而在比赛过程中从车上摔下,更是家常便饭。对于健全运动员来说都非常困难的比赛,对于一位腿部有残疾的运动员来说,无疑难度更高。但在这次比赛中,刘馨阳在第一圈就处于领骑位置,并以1小时34分59秒的好成绩夺取了男子越野赛的冠军。

成都 刘馨阳的福地

拿下2013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首站比赛的男子越野赛冠军,早已不是刘馨阳受伤复出后,在健全人比赛领域夺得的首个全国冠军。“2010年我拿到了复出后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就是在成都青白江举行的全国山地车赛。”刘馨阳昨日回忆说。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能在健全选手强手云集的比赛中称霸时,刘馨阳谦逊地说,“厉害啥呀,就是训练刻苦点儿。”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刘馨阳才透露了他的日常训练情况。“上午练,下午也练。别人练的时候我在练,别人休息了我还在练。”刘馨阳说,左腿的残疾让他必须拥有更强的体能,所以他每天会比其他身体健全的运动员多练至少2到3个小时。

接下来,刘馨阳还将参加本月28日在海南举行的2013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二站比赛,然后到宁波参赛。5月中旬,他还将到成都参加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刘馨阳告诉记者,“我会参加今年的全运会,目标啊,肯定是争取拿到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