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福布斯“魔咒”

[导读]乔丹迄今为止总资产已经超过6亿5000万,预计5年左右他就会成为达到10亿美元的运动人士(指职业运动员出身)。从此他将成为了体育圈绝无仅有的奇迹!

乔丹:福布斯“魔咒”

乔飞人、乔老板转换的背后收入也在转变

篮球上帝迈克尔-乔丹作为球员只挣到了9024万美元,退役之后,乔丹反而成为收入最高的运动人士之一,年收入达到8000万美元。

福布斯富豪榜有个基本要求:总资产达到10亿美金。挣10亿美元犹如“咒语”一样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体育圈,不管怎么努力,天赋再怎么优越,单项成绩再怎么逆天,这个坎始终横亘在体育界人士面前,无数体坛巨星前仆后继,希望能够打破这个咒语,即便强如伍兹者曾突破10亿元,也最终失之交臂。
再一次,乔丹以救世主的身份登场,这个魔咒也许他会打破。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乔丹退役后吸金能力成为了体育圈绝无仅有的奇迹。

乔丹究竟挣了多少钱?

作为史上最顶级的运动员,迈克尔-乔丹先生的职业生涯只拿了9024万美元的工资。由于登陆NBA(微博)的时间太早,他的新秀赛季收入不到60万美元。1992-93赛季和1993-94赛季,他都只拿到400万美元。直到公牛时代的最后两个赛季,他才分别以3014万美元和3314万美元的历史最高年薪,成为NBA真正的打工皇帝。也就是说,乔丹在公牛的最后两年收入,就占了他生涯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球场外的乔丹早期并没得到与之价值更为匹配的财富。乔丹被芝加哥市长誉为“一年可左右上百亿美元收入的大人物”,但终究只是公牛老板雷斯多夫手中的一枚棋子,其收入和影响力极不相称。据估计,从1990年开始,雷斯多夫每年至少靠乔丹的影响力净赚一亿美元以上,而乔丹拿到的只是其中一个零头而已。

如何将影响力转化为个人收入,这是乔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耐人寻味的是,乔丹球员时代赚钱不是最多的,但在他退役10年之后,其8000万美元(近5亿人民币)的年收入却远远超过任何一位现役NBA球星。

赌博、离婚、奢侈消费等消耗了乔丹不少的财富,据不完全统计,乔丹已经花掉了至少2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乔丹依然拥有的净资产为6.5亿美元,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体育史上第一人。也就是说,乔丹50岁之前已经挣了8.5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是呈加速度上升。

乔丹凭什么一年挣8000万美元?

乔丹凭什么一年挣8000万美元?

乔丹的8000万收入中有6000多万来自于耐克和他的合作品牌Jordan,而且Jordan品牌还处于蒸蒸日上阶段。从调查来看,北美地区有46%的潜在篮球消费人群对篮球高端装备品牌的第一选择是Jordan,全球统计中这个数字高达52%。

1、乔丹都有哪些合作商?

目前,与乔丹合作的厂商包括耐克、佳得乐、恒适、亚德、2K体育、五星香水和长老会医疗保险公司。此外,乔丹名下的资产还包括六家餐厅、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一支摩托车队和山猫队80%的股份。

2、8000万的现在和未来

乔丹年收入的主要来源仍然是耐克旗下的乔丹品牌。最初的合同每年代言费仅为50万美元,尽管乔丹目前的合同是耐克公司的高度机密,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耐克公司每年支付给乔丹的费用不低于6000万美元。从目前全球的通货膨胀率来看,乔丹每年的收入还会得到较大比例的提升。

据透露,乔丹代言的商家一般要价都在300万美元每年以上。而且大部分都是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稳定,收入有望稳重带升。综合预期来看,如果没有大规模战争和极为严重的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乔丹每年的总收入至少会保持至少5%的上涨率。

3、乔丹品牌的市场号召力和发展潜力有多大?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乔丹品牌在球迷市场上仍然极具号召力。据SportsOneSource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乔丹品牌在2012年控制着58%的球鞋市场占有率,其母公司耐克屈居第二,市场占有率为34%,阿迪达斯为5.5%,锐步和UA(Under Armour)分别仅为1.6%和0.6%。现役NBA球星中,卡梅罗·安东尼、布雷克·格里芬、克里斯·保罗等球星都是乔丹品牌麾下的球员。

今年全明星赛期间,耐克将发布乔丹第28代签名鞋,建议零售价高达250美元。在不断推出新款球鞋的同时,耐克每年仍会发售复刻版乔丹正代签名鞋,售价在13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2011年底,为了抢购一双最新款的乔丹鞋,美国多个购物中心出现球迷骚乱。抢购现场有人大打出手甚至开枪,警察用胡椒喷雾剂驱赶人群并逮捕了十余人。

萨斯克汉那公司的金融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斯维奇亚十分看好乔丹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据他估算,乔丹品牌2012年的增长额高达25%至30%,目前全球产值高达17.5亿美元。仅美国市场一块,2012年乔丹鞋的销售额就达到12.5亿美元。尽管勒布朗·詹姆斯的签名球鞋销售额位列NBA现役球员榜首,但整体上仅为乔丹鞋的六分之一。

乔丹:福布斯“魔咒”

乔丹进福布斯财富总榜的意义何在?

2012年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排名榜首的是白手起家的墨西哥卡洛斯-斯利姆及其家族,净资产为690亿美元;榜单最后罗列了一大堆并列第1153名的富豪,净资产均为10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要登上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乔丹的净资产至少得达到10亿美元以上。这也是勒布朗-詹姆斯为何要在一次商业访谈中谈到了自己的理想是成为第一个挣10亿美元的运动人士。

胡润财富榜曾经评论:10亿美元就像一个魔咒一样套在整个娱乐、文化和时尚等消费人群明星身上,这是他们摆脱自身圈子进军到更新领域的衡量标准。

进军福布斯,这是篮球之神新的战场,在这里他还只是个新秀,能否成为商场上的大神,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乔丹身上肩负着体育人真正步入世界顶尖财富人群的重任。

与体育一样,资产达10亿美元也是同样属于社会人消费品的娱乐、时尚与艺术以及文化产业的标杆。

美国说唱天王JAY-Z与碧昂斯联姻之后,家庭身家已经逼近10亿,但两人分别作为个体都无法企及10亿美元这个门槛。演员方面,布拉德-皮特和朱莉夫妇资产仅4亿左右,离10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令人意外的是U2乐队主唱博诺,最近他通过执有Facebook的股票而成为亿万富翁,使他的净资产从3亿美元跃升到15亿美元,这也是娱乐圈唯一的奇迹。

文化产业当属哈利-波特的原作者JK罗琳,她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但其他作家与她的差距还很大,整体收入比起娱乐和体育来还要偏低。

此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进军10亿美元大关的运动人士就是高尔夫天王老虎伍兹,但现在只能惋惜,2010年伍兹的离婚案不仅分掉了他10亿家产的很大一部分,更是让他的形象一落千丈,赞助和合作都蒙受极大的影响,10亿几乎是可望不可即。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全球体育人士中,勒布朗-詹姆斯最有希望追赶乔丹达到10亿。

值得一提的是大卫-贝克汉姆夫妇,贝帅目前家产已经超过了7亿美元,但有趣的是贝帅夫妇大部分财产积累来自于时尚界和投资,属于非常典型的跨界明星。而接下来他率先冲击10亿的机会也非常大。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篮球之神乔丹现在正在代表整个体育界向新的壁垒发起冲击,这就是为什么要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最终意义...

五十知天命,很多人都在幻想还能在球场上看见飞人驰骋,但逝者如斯,飞人已不在,时间磨损了他的双腿,但岁月却淬炼了他的大脑。在大智慧的福布斯人群中竞争,篮球需要这样一个人,体育也需要这样一个人,能够突破“咒语”参与这个主宰世界的游戏! (文/罗昇 彭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