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金主交锋日子都难 管理失调致心气低沉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2比0完胜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但是对于英超(微博 专题) 争霸的格局而言,只是曼联(微博 数据) 的领先由15分被缩小为12分。当英超联赛进入到最后1/3赛程时,12分的领先优势,比上赛季曼联对曼城的领先还要大,曼奇尼不再有势必翻盘的誓言,哪怕他帅位压力稍微减缓。了解弗格森和曼联的人都知道,上赛季与其说是曼城翻盘成功,不如说是曼联自己丢失了冠军,同样的错误,弗格森不会重复,这是弗格森和他的曼联能如此成功的主要原因。

于是剩余的赛季,对曼城和切尔西而言,进取无望,却又时刻要提防着身后的热刺(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日子过得相当难。这次在伊蒂哈德球场的交锋,是欧洲足坛十年来最奢华两支球队的交手。以俱乐部所有者对球队投入量计算,阿布入主十年的切尔西为欧洲之冠,但同样一类统计,在过去四年的计算,则是曼城秀出班行。财大气粗,不计成本的投入,让这一南一北,历史并不算杰出的俱乐部,成为了世界足球的各种重点新闻来源。

他们的成绩,他们聚敛的球星,都称得上这样的星望,只是这个赛季,这两家俱乐部的失败似乎已经注定——过去两周,欧洲足坛最热闹、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是重燃战火的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阶段竞逐,而欧冠卫冕冠军切尔西和英超卫冕冠军曼城,在去年秋天就被淘汰出局了。

切尔西还剩下欧联杯和足总杯两项荣誉可争夺,曼城如果对联赛死心的话,就只有足总杯了。不同层面上的管理失调,一定程度上是英超两大金主心气低沉的重要原因。

曼城的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一队管理上。主教练曼奇尼用一种挑战队员的高压手段,最终使巴洛特利离去,纳斯里特维斯等球员状态起伏不定,上赛季那支充满着饥饿感和进取心的蓝月亮,本赛季始终脚步迟滞,尤其欧冠再度早早出局,让曼奇尼执教能力备受质疑。

切尔西的连续换帅,多少让球迷们有些习惯,一队管理上,由于主教练频换,肯定存在各种问题,上赛季博阿斯失去整个更衣室便是如此。但切尔西管理系统上,最大的矛盾,来自老板对于一线事务的直接掌控,很多病因在赛季前已经存在。阿布有自己喜爱的球员,7年前天价引进舍甫琴科和2年前打破英格兰转会纪录引进托雷斯即是明证。这样的球员未必是主教练的第一选择,但圣旨从天而降,主教练不再是manager,而只是个head coach,按照老板的设想,尽可能去执行而已。

所以在切尔西,主教练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其权限大大下降。可是主教练的沟通能力、政治敏感性要相当出色,否则没法满足老板的需求。成绩当然是老板的需求,但老板还希望比赛踢得更好看、我看中的球星必须有所表现等等……外行管理内行的弊病,在这种垂直化管理上凸显无遗。阿布的慷慨,将切尔西提升成了一流劲旅,然而阿布有悖管理常识的直接干涉,又影响着足球专业人士的工作,于是切尔西赛季与赛季间起伏颇大。本赛季哪怕投入8000万英镑,迪马特奥还是中途下野,贝尼特斯带队成绩没有多少进步,也只会是过客。

金主竞逐,偷笑的却是曼联。足球是特殊行业,但足球同样需要科学化人性管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