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叶任强:中国不缺乏好球员 给孩子更好的环境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2月22日12:29   腾讯体育  椰子粥  我要评论(0)

叶任强:中国不缺乏好球员 给孩子更好的环境

腾讯体育讯 连续两年来到冬令营,对于国际足联草根足球讲师叶任强来说,他在这两年时间内是看着中国校园足球一点点长大的。从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冬夏令营、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到基层足球教练指导员培训班等,叶任强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大半个中国。

环境!氛围!

连续第二次来到冬令营,叶任强感觉到跟第一次来到这的感觉一样,新鲜而富有激情。“叶爷爷好,叶爷爷好。”营区宿舍的大厅内,几个刚结束比赛的球员见到叶任强总会跟他打声招呼。训练结束后,很多教练都领着球员回房间,球场边上不时有几个孩子依依不舍离开,他们不想回到寝室的原由是,希望跟着叶任强踢“网式足球”游戏。

在叶任强的眼中,中国不缺乏有天赋的足球苗子,他唯一担心的则是能否有一个好的环境让孩子们去成长。对此叶任强表示:“环境很重要,家长、学校和乡村很多人踢球,氛围就很好。虽然说教练对苗子是有着一定的影响,但好的苗子也需要环境去培养。”

比去年,球员技术好,教练需跟踪

根据叶任强观察,他感觉今年这批来到冬令营的孩子中,有个别的孩子能力很出众,尤其是一些低年龄段的球员在足球方面有着不错的天赋。对此叶任强表示:“好几个小的非常棒,9岁,10岁的,他们都非常好,技术不错很有天赋,整体水平比去年要好。”

然而,在谈到这些希望之星来到冬令营中所学的知识是否有较大的进步时,叶任强称,在短时间内看孩子们训练和比赛很难得知这个孩子到底学到了哪些知识。一个新的教练来教一个新的球员,要看到他们是否进步,肯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有的冬令营教练不认识这名球员,从未看过他,所以这就很难得知他进步了多少。所以,很多时候要让之前带过他的教练一定要跟着他,需要跟踪到冬令营来寻找孩子们成长的足迹。

对于叶任强这一观点,一位基层足球教练也对记者表示,很多时候要通过几场比赛磨合才知道球员的特点,这样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容易看到他们进步的多与少,熟悉的教练能够带熟悉的队员,或许这对他们的帮助会更大。

谈两年变化,要知道人才在何方

在踢球人数上,校园足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踢球人多了,比赛也多了,锻炼的平台也有了,可是这还不能完全说明中国校园足球已经有了更大的突破。对于两年来校园足球所经历的变化,叶任强表示:“要知道,人才在哪里。不能说来到冬夏令营的孩子就是最棒的,或者有一些更好的还没挖掘出来的,这方面的工作不能不做。”

谈到寻找校园足球人才一事,叶任强把本次参加冬令营的合肥小姑娘王芙蓉的案例搬出来。在他看来,中国校园足球若有像王芙蓉这样的苗子更多的涌现出来,那对校园足球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作为国际足联委派到中国推广草根足球的讲师,叶任强在两年间将草根足球的火种播撒在中国的大地上。在国字号队伍接连溃败,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今天,叶任强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是最基层的足球理念。

草根足球,校园足球,两者间意不同但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校园足球在数量和质量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各个城市的校园足球联赛风风火火,不仅孩子们在感受足球的快乐,老师和家长同样亲身感受到校园足球一天天在进步。作为本次冬令营的讲师之一,叶任强表示,有提高但还存在着不足,大家还有许多需要去践行的工作要做。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