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草根足球之父邓世俊:用足球播下希望的火种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2月21日12:57   校园足球官网  王伟  我要评论(0)

草根足球之父邓世俊:用足球播下希望的火种

16岁离开专业足球

1972年出生的邓世俊,曾经也有着自己的足球梦,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是他当时的目标。

他的小学,就读于武汉万松园小学,这是一个以足球为特色的小学,从这里,曾走出过国脚涂胜桥,湖北足球球员当中的佼佼者常卫巍和张斌也都出自这里。从小就喜欢足球运动的邓世俊,在小学里师从崔建中老师学习足球。

“属于爱动脑子的球员”,老师对于邓世俊还有一定印象。邓世俊崇尚技术足球,这一点跟武汉的足球氛围有关,出色的技术一直以来是湖北足球的特点,多少年来经久不衰,包括后来从武汉走出的蒿俊闵、邓卓翔(微博)和荣昊也都是以技术见长。

16岁之前,邓世俊还一直认为,他的专业足球路可谓是顺风顺水,但是残酷的现实却让他的足球梦无法继续。虽然足球技术并不逊色,甚至可以说超过同龄人,但他的身体条件却比不上其他的孩子。在进入专业队的选拔中,他无法通过考察,因为身体原因,他只能放弃专业足球之路。

放弃专业足球训练,考师范院校,16岁的邓世俊只能做出了痛苦的选择,不能以足球作为职业,就只能自谋出路。聪明、刻苦、钻研,这是邓世俊从小的特点,考师专的分数自然挡不住他的努力,而且甚至在师专上学的时候,他以语文专业见长,很多当年的老师认为他将来应该做一个语文老师。

不过,在邓世俊的心里,他还有着自己的“足球计划”。

[转型为老师]

体教结合试验“试”出蒿俊闵

在考入师专的那一刻起,邓世俊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毕业后争取分到自己的母校万松园小学教足球。“虽然我没有踢到职业队,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批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带出来。”邓世俊说。

1992年,师专毕业的邓世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愿分配到了武汉万松园小学当了一名体育老师。他到校的第一件事是向学校的领导提出申请:从小学一年级选一批小队员,组成他的“体教结合试验足球队”。

上世纪90年代初有 “体教结合”搞足球的思路应该是很少的,所谓体教结合的意思是,在平时保证正常课时的情况下挤出早上和下午的时间对冲击,个别教练有的时候会讽刺一下邓世俊从没有在顶级联赛中踢球的经历,说他有什么资格培训这些从职业队里退下来的顶尖球员,不过邓世俊从未动摇,“邓世俊确实没有踢过顶级联赛,甚至没踢过职业足球,但如果你听过他一堂足球培训课之后,就会被他的大量数据分析和比赛战术素养分析所打动,肯定会想听他的下次课程,他是一个严谨的、肯钻研的足球讲师。”全国校足办培训主管曾丹说,他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不踢(职业)球”的也完全有资格培训职业球员、教练。

因为工作关系,邓世俊和国际足联讲师郭家明成了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在国际足球圈里郭家明是有名的战术分析讲师,作为国际足联重大比赛的调研组长每逢大赛都会到比赛现场对比赛进行技术调研,作为讲师最重要的就是收集第一手的比赛资料,第一时间进行剪切编辑,掌握世界先进足球潮流,然后利用自己的知识进行分析,学习欧洲和南美足球的成功之路。邓世俊从郭家明身上学到了很多,而且他跟郭家明非常像的一点就是肯于钻研,然后利用自身的实践知识将收获运用到足球培训当中。

现在邓世俊正在帮助全国校园足球的推广工作做教材的统一编纂工作,在编辑的过程中他甚至将数据细化到了运动员一次训练过程中的营养时段上,“做得越细对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保障越有利。”邓世俊说。

勤恳的钻研让郭家明对他另眼相看,在多次国内培训的场合郭家明当着大家的面赞扬邓世俊堪称 “中国草根足球之父”。“这足以证明郭家明对邓世俊的欣赏。”曾丹说。邓世俊说,“感谢郭先生对我的看好,在业务方面他对我的帮助很大,他来了之后在足球培训理论上颠覆了以前的足球理念。”

这些年来邓世俊也一直为武汉市进行足球培训工作,武汉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付翔也为邓世俊获得的成绩而高兴,“小邓为武汉和武汉足球争了光!”

[罕有的情绪失控]

狂胜意大利后的流泪

邓世俊性格沉稳,极少有情绪失控的情况发生,但凡事都有例外,当他带领的校园足球国家队4比1大胜意大利队之后,他哭了。这是发生在去年孩子们进行训练,从那以后他起早贪黑开始了他的试验。在他选出的20多个孩子里,包括了蒿俊闵,他带着蒿俊闵一练就是6年。“那时候,小蒿还有点胖”,邓世俊回忆起刚刚开始带队的时候,这样说。

在这6年里,邓世俊带着蒿俊闵、姚翰林这些小队员起早贪黑的训练,而且不计任何报酬,他只想实现自己的体教结合试验梦想。期间,当然也有孩子的家长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意见,但是邓世俊通过自己的坚持,通过自己的说服,有了这份执着的劲,包括蒿俊闵的父母等人都理解与支持邓世俊的工作。“能得到家长的支持是让我最开心的,记得当时蒿俊闵的家距离万松园小学有四五个站的距离,为了带着蒿俊闵学习踢球,他妈妈骑坏了好几台自行车。”

当带着蒿俊闵这批孩子小学快毕业的时候,邓世俊思考怎样继续带着这批孩子到更高一个阶段。其实,在带着蒿俊闵、姚翰林等队员夺得了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很多学校足球比赛和U系列的冠军之后,邓世俊在武汉的足球领域里已经小有名气。当蒿俊闵这些队员升上初中到武汉体工队训练的时候,邓世俊也被借调到体工队当教练,体工队更是让他负责选拔U15以下的队员进行组队,这期间他在武汉市的一所小学里发现了现在的国家队主力门将曾诚,并将他招进武汉U系列梯队。“青山区钢城十小张贞武老师,武汉队的教练刘俊峰是帮助曾诚走向成功的最基层教练,邓世俊在选拔曾诚到U系列的时候也是慧眼识珠。”一位武汉足球教练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蒿俊闵入选了国少、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直到现在问蒿俊闵他最感谢的人是谁,蒿俊闵不用丝毫的考虑,张口必说:邓世俊邓指导。

邓世俊从事职业足球教练最高的位置是武汉雅琪队青训总教练。在陪着蒿俊闵在武汉体工队练到16岁进入国少队后,邓世俊选择去了武汉雅琪,后来又和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合作进一步开展体教结合的试点,直到2007年又回到了他阔别了10年的万松园小学。

[成为亚足联讲师]

谁说不踢球就不能教踢球?

邓世俊一直参加足球等级培训,经过努力,2005年邓世俊获得了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随后在接下来亚足联讲师认证中,他以突出的成绩获得亚足联足球培训讲师资格,目前在中国拥有亚足联足球培训讲师资格的只有李春满、周穗安、李树斌等少数几人。在中国足协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的大力推荐下,邓世俊参加了亚足联职业级足球教练员的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跟他一起通过职业级考试的有范志毅(微博)、张恩华这样的老国脚。

在考试结果公布之后,范志毅认为一个从未踢过职业足球的小学体育老师能考过职业级足球教练资格简直就是奇迹,“现在想想那次职业级足球教练的考试,其实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难,因为考试的内容都是从等级教练员的D、C、B的等级细节中一点点综合到一起的,而我作为校园足球讲师和足球教练员讲师,给国内的基层足球教练和校园足球指导员经常讲的就是这个,所以比较轻车熟路。”邓世俊说。

在通往亚足联培训讲师的路上,邓世俊也曾遭到过足球圈内论资排辈的8月份的事,那时,他刚满40岁。

那是一次由德国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足球俱乐部发起的由5个国家参加的校园足球的国际友谊赛,为了组成一支真正从全国校园足球活动选拔出来10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全国校足办专门在海口和天津组织了选拔,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亲自主持选拔工作,因为选出的这支中国校园足球代表队是代表中国出战,可以说这是一支真正从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选出的希望之星队。经过严格选拔,10个孩子获得了直通拜仁的机会,薛立指定邓世俊担任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带队飞赴德国。

2012年,邓世俊已经获得职业级教练资格,也是亚足联培训讲师,但他确实没有带领国字号球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可以想象得出他身上的压力有多大。

参加德国拜仁组织的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中国和印度五支球队,中国校园足球精英队首轮遭遇的对手是奥地利队,“跟奥地利比赛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部分球员有些失常了,因为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场上动作僵硬,就像是不听使唤一样,这样的状态自然输给了对手。”邓世俊说。

第二场比赛是对东道主德国,输了第一场比赛中国的孩子们拼了,全场比赛结束逼平了东道主;第三场比赛对印度,“印度队显然知道我们的想法,他们一上来就采取老虎不出动的防守模式,让我们无法打破他们的球门,我们运气欠佳,打中了印度队几次门柱,如果拿下印度至少不垫底,这是最低指标,可是最后无法打破印度队球门,又是个平局,”邓世俊说,“我们最后一轮的对手是意大利队,而在前三轮意大利队排名第一,按照正常思维,我们可以准备排名倒数第一了。”

三场比赛只拿2分排名垫底,最后一轮又是面对排名第一的意大利球队,这样的形势让邓世俊陷入沉思,“难道这就是中国球队的命运吗?那个时候心里非常难受,”邓世俊说,“这场比赛为了给队员减压,在准备会上我告诉队员们不要过多的考虑最后一场比赛的结果,只要不留下遗憾就行了,我让他们比赛全部打完后趁着在德国的时间去买点东西逛逛街。”

最后一轮比赛的结果看起来有点让人吃惊,中国校园足球队的小队员们一开场就打进了意大利队一个进球,随后又连进三个,最后4比1大胜意大利队。“我们力压德国和印度,最后排名第三,”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喊着扑向邓世俊,此时的邓世俊和教练席上的曾丹拥抱在了一起,泪水难以控制地滑落。这时,意大利队的教练走了过来,向邓世俊和中国的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王伟报道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