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变天!时代下的悲剧 徐弘:我一直很坦荡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太突然!在18日之前,就连徐弘本人都丝毫没有料到,会突然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对于张义峰、楼世芳、章健等来自企业界的涉案人员来说,不管是禁足5年还是终身禁足,并不会受到实际上的影响,徐弘不同,被中国足协处罚的58人中,他是唯一一个现任中超主教练。谁都清楚,5年时间对于徐弘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足协的这一纸罚单,几乎断送了他的足球之路!一夜之间,他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失去了阿尔滨帅位。等他复出时,都已经年届五旬了。那时的中超,还有多少机会留给徐弘?

曾经辉煌,曾经坎坷

实德在中国足坛呼风唤雨之际,徐弘也被徐明认定是不可多得的帅才,后者曾经断言,有朝一日,徐弘定将成为国家队主帅。退役后,徐弘被安排到赛德隆队担任主教练,当年就夺得甲B亚军。起点之高,在踢而优则教的本土教练中,无出其右。其后挂帅冠城时,徐弘也是当时甲A最年轻的主教练。但在之后的日子里,徐弘却几经坎坷,走得并不顺当。对于实德的扩张,四川球迷态度激烈予以反对,而在第一线的徐弘,则承受了数不清的骂名。辱骂、甚至奏哀乐,四川球迷将对实德系的愤怒,全部发泄到了徐弘身上。

这本不该由一名教练来承担,也令徐弘感到无比愤怒。最终,因为在足协杯赛上率队淘汰了实德,2004年夏天,徐弘被解除了职务,直到一直公开反对实德系的尹明善请他去执教力帆,才算重新回到了一线。记者在重庆采访徐弘时,问他将来如果有机会,是否愿意回大连执教,徐弘笑得很勉强。当时的状况,这绝对是一个天方夜谭般的话题。但徐弘仍然表示,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机会,他一定回来。

徐弘在力帆未能获得成功,由于保级不成,黯然下课。那是他教练生涯中第一次因成绩不佳下课。不过,事物总是在变化,2008年12月15日,与实德冰释前嫌的徐弘再度归来,执教母队。之前他曾说过,他有两个愿望,一是有朝一日重返家乡,带领实德队取得佳绩,二是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只是,当第一个机会来临时,实德队早已大不如昔。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徐弘仍然带领一批年轻球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9赛季末期,根本就不被看好的实德队一度冲入三甲。仅仅是在最后阶段,由于某些原因,名次降至第八。次年,徐弘再度因成绩不佳下课。至于个中原因,当去年年底他应邀执教另一支大连队时,隐约流露说,执教过程中,他受到了很多限制。

踌躇满志,一夜变天

执教阿尔滨,是徐弘教练生涯中第一次拥有足够强的硬件。因为赵明阳不惜投入,徐弘踌躇满志,决心在新赛季中大展拳脚。但谁都不曾想到,16日刚刚带队前往韩国进行最后阶段的冬训,18日,足协就下达了禁止徐弘从事足球活动5年的严厉处罚。12家俱乐部、58人中,受打击最大的,就是徐弘。

打击来得太过突然,徐弘毫无心理准备。18日下午,他还在带队训练,但从晚间开始,阿尔滨队员们就再也没有见到他。同一时间,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微博)已经按照赵明阳的指示,火速飞往韩国,临时接管球队。19日凌晨,李明赶到阿尔滨在统营的驻地,并立即与徐弘进行工作交接。那一天,早餐的时候,徐弘没有在餐厅露面。午餐时,队员们还是没有见到他。在与赵明阳通过电话,与李明和助理教练石磊、韩文海交接过工作后,徐弘悄然离开了球队,踏上归程。

“徐弘运气不好,摊上了这么档子事。”这是阿尔滨老板赵明阳的反应,也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申花、泰达、张义峰、楼世芳等俱乐部、个人受罚,早在意料之中,徐弘不同,一年前的足坛反腐审判,并未牵扯到他。徐弘本人也感到十分冤屈,18日深夜接受大连媒体采访时,他就表示,那是俱乐部行为。他作为主教练,只是努力带好球队,赢得比赛。他没有给任何人送过一分钱,也没有收过一分钱。

回到大连后,老领导、老朋友们的电话、短信如潮水般涌来,有的是询问情况,更多的是想安慰徐弘。“很难接受。到阿尔滨执教之后,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俱乐部投入很大,我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一心想着怎么样才能更好地为大连足球做一些事,争取今年拿到好的成绩。但现在……说实话,我心里确实有那么一点点委屈。”20日,徐弘向记者表示。

徐弘说,他坦坦荡荡,问心无愧,“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的性格,为了事业,我放弃了很多东西,就是想把足球工作做好。执教11年来,第一,我没有收过球员家长一分钱;第二,我从来没有参与过赌球;第三,我也从来没有在球员转会过程中收过经纪人一分钱。除了自己应得的工资、奖金,我没有拿过任何经济利益。不管是多么大的诱惑,我都没有去做。没想到,最后遇到了这么个情况。”

上千万都诱惑不了我

打击突如其来,徐弘也说,在足协做出处罚之前,从来没有找过他,向他核实相关情况。“这次处罚,其实就是当年有那么一场比赛,国力想要输给我们。作为教练,我的任务就是带领球队争取赢球,难道对手想要输球,也是我的责任?至于说其他的,最后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我没有收过一分钱,也不可能让我的队员去打假球。我当了11年教练,不应该拿的经济利益,没有拿过一次。那么多球队都有问题,但作为教练,能做到像我这样的,能有几个?有人说我傻,该拿的不拿,但我有自己的原则。”

刚回来时,徐弘一度十分气愤地表示肯定要进行申诉,但冷静下来后,他表示要先咨询一下。众所周知,处罚决定其实不是足协做出的,而是来自更高层面,即便申诉,也几乎不会有什么结果。“我会保留申诉的权利,有可能申诉。”如果没有改变,禁足5年之后,徐弘已经年届五旬了。到时候,中超还能不能再给他机会,殊难预料。不过,徐弘说他不会离开,“我从事足球工作这么多年了,肯定不会放弃。原来我的目标非常明确,现在可能稍微要有一点转变。中国足协的处罚,我从心底里不能接受。那么多俱乐部,那么多人……我也不想说太多,只有一句,作为教练,我一直都很坦荡。可能这也是中国的现状,也包括中国足球。这么搞,真的只能让中国足球越来越乱。”

徐弘直言:“认识我十几年以上的朋友、包括球员都知道,我曾经经历过多么大的诱惑,几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我都没有做,难道还会去做那样的事?”现在,他只遗憾在新的平台上刚刚开了一个头,就又失去了机会。这次处罚,给阿尔滨带来了沉重打击,徐弘说,球队的前期工作都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最关键的磨合工作还没有完成。“我已经有了全盘的计划,比赛中用谁不用谁,客场用谁、主场用谁,包括在比分领先情况下怎么打,比分落后时怎么打,都形成了一套想法。新教练确定之后,想法可能会不太一样,另外,新教练也需要适应球员。变数比较多,这确实有可能给联赛带来影响。”

正在飞奔,突然停了下来。“人生嘛,也要享受生活。去年我在福建忙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又带队冬训,现在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足协不让我从事足球活动,但我还是可以出出主意。我还是非常希望球队好,如果需要的话,我也会提供一些自己的建议。以后如果说到国外学习,也不是不可以。”徐弘说,很多朋友都想安慰他,但实际上,他经历了太多,上课、下课,这都没有什么。“做教练,就必然要面对这些,我自己也很清楚,如果今年前几轮打不好,也有可能出现这个情况。当然,我们也有可能打得很好。第一次下课时,我确实有些承受不了,现在,我是微笑面对。我什么事都经历过,现在只是遗憾了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