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别忘当初为何骄傲 我想和温蜜谈谈

[导读]我和温蜜一样热爱阿森纳。不同之处在于,你们将温格等同于阿森纳,而我则认为爱阿森纳不等于要爱温格——这跟“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是一个意思。不要因为忍让太多,而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骄傲。

腾讯特评:别忘当初为何骄傲 我想和温蜜谈谈

温格教授,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郑晓蔚

我有个体育编辑朋友,起了一个神标题吐槽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很抱歉,我们把日子过成了段子》。他搜集整理了一揽子埋汰阿森纳的段子,槽点无非是抠门、无冠和无下限卖人。

来上几段:

关于抠门:有转会窗口最大的疯狂!据太阳报独家消息,温格已敲定一笔重磅交易——他开价2英镑买进了一条拉链。

关于无冠:每年7月,都是阿森纳球迷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的球队才无可争议地(凭借字母顺序)高踞英超(微博 专题) 榜首。

关于卖人:热刺(微博 数据) 声称他们的沃克、贝尔列侬迪福跑4X100英超无敌。阿森纳不服,他们表示自己可以派出4个队长,一个比一个跑的快。

由于阿森纳槽点太过密集,我也信手创作了小段一枚,集以上三大槽点于一体,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2013年5月25日,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问鼎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成为三冠王。瓜迪奥拉得知此消息后立即撕毁了与该队的执教协议,拒绝赴任。他解释说,即便带队取得成功依然无法证明自己。八年无冠的阿森纳则立即发出邀约,强烈表示这里非常适合瓜迪奥拉证明自己。但瓜帅当即表示拒绝,因为他坚持认为阿森纳最终会以高价将他送回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最近流行的段子是有人总结出阿森纳克星都是带“B”的队。据说,自2005年足总杯夺冠以来,阿森纳在各项杯赛中10次被“头文字B”球队淘汰。而不出意外,带B球队拜仁(Bayern)也将很快毙了他。而有考据癖的网友发现,阿森纳惧怕带B球队的祸根源起北京国安(Beijing Guoan)(1995年北京国安2比1阿森纳)。有诗叹曰:面B八年图破B,难酬蹈海亦苦逼。

昨天一早醒来,就有个当年相亲认识的北京妞(跟我一样,同属枪迷)通过微信跟我抱怨自己太苦逼了,大半夜起来看比赛惊觉0比2落后立马又气睡过去了。她还抱怨说,自打八年前喜欢上阿森纳,就没见过他们夺冠。她怀疑是自己把衰运传染给阿森纳了。

我宽慰她说这不怪你,你喜欢上阿森纳的时候他们正好建了大球场沦为了苦逼房奴,于是立即具备了屌丝阶层的一切特征:花钱抖抖呵呵缩手缩脚,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用来典当以支付房贷。

没有大手笔投入,就没有冠军阵容;没有冠军阵容,就没有冠军奖杯;没有冠军奖杯,就流失了主力队员;流失了主力队员,就流失了冠军阵容。流失了冠军阵容,就流失了冠军奖杯……阿森纳陷入一种无限死循环的“四冠亡周期律”中——只是如今死亡时间进一步提前了,在这个拜个晚年都不算晚的农历新年里,阿森纳的夺冠小火苗就基本被扑灭了。

但阿森纳没有丝毫改变现有体制的迹象。温格教授总是善于从黑暗处拼命挖掘闪光点。大前年,温格说“如果只计算小联赛积分(曼联(微博 数据) 、阿森纳、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前年他说“如果只计算主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去年他说“如果只计算客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今年他又说“如果只计算下半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为了证明阿森纳没有危机,自己依然称职,温格先生抖擞着阿Q精神,像擅长熬制心灵鸡汤的于丹女士一样,试图让大家变换角度和心境来看待问题平复情绪。但事实上,这种假设毫无意义。我期待着温格先生能够早日硬气地说一声:“我们是联赛冠军,没有如果。”

有枪迷会产生疑问:温格为什么要为这种年年颗粒无收的局面进行强辩而不做改变呢?

那么请允许我说一个事实,那就是:“阿森纳存在一个固化很久的既得利益集团。第一股东克伦克持有俱乐部66%的股份。由于阿森纳是生金蛋的绩优股,所以他迟迟不肯将股票抛售转让,导致第二大股东、意图有一番大作为的俄罗斯现任首富乌斯曼诺夫始终被排除在董事会话语圈之外。阿森纳CEO加齐迪斯的年薪也是英超同行中最高的,达到215万英镑。而主教练温格的收入保持在每年600万镑年薪,位居英超教练之首,远高于全队各球员——而他获得合同奖金的附加条件也很简单,只需要连续不断地进军欧冠。俱乐部决策层人士统统满意现状,没有人认为需要做出改变。

八年了,阿森纳既得利益集团似乎准备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地糊弄下去,不做任何改变,这将进一步稀释阿森纳俱乐部的品牌价值以及球迷的个体尊严。如果你们真心是想要阿森纳变得更好,你们为什么不放二股东进场增强军备竞争力呢?是的,你们只愿意维护这利益格局不变,闷声发财,哪怕是N年无冠。

好了,立刻会有温蜜跳出来气咻咻地质疑我:“温格要是跳槽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立马年薪翻番,谁在乎你这点破工资?留在小破厂这叫忠诚,你怎么就不知道珍惜?”

这是我在跟温蜜交流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对此我的回答是:在皇马要是把球队带到联赛第九,他的帅位还能像在阿森纳这么踏实稳当吗?名帅穆里尼奥只是撵不上巴萨便闹下课危机了呀。阿森纳就是温格最舒坦的温室和避风港,在这里他可以伸张“练小妖赚差价”的理想,还可以有稳定的工作和丰厚的收入,想管谁管谁想开谁开谁。而外面的世界虽然充满诱惑但存在极高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跳槽皇马更是会摊上一堆公公婆婆——要知道皇马主席可是喜欢干预球队管理的,哪像阿森纳主席,只是当个甩手掌柜,虽然不投钱但也不插手俱乐部事务,年终瞄一眼财报,一看赚到钱了,眯眼一乐返身修葺花圃去了。如果换做你,你是愿意呆在月薪一万处处受管随时可能被裁的公司里当员工,还是愿意拿着旱涝保收的九千元月薪做个不用看人脸色行事的小老板?

有温蜜随即又发问:要是被皇马裁了,能拿一大笔违约金养老呢?这是多么没事业心的温蜜啊。你不知道这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做“成就感”吗?当温格通过练级刷钻倒卖人口赚取了利润,这成就感和满足感便有了。温格极享受这种择机高位出货的快感,赚取差价的感觉要比被裁后赚取退休金的感觉美妙许多。

按照温蜜的发问套路,他们接下来会问:“你说换谁,温格下课阿森纳只会更糟。”这种逻辑属于在“假设”没有真实发生的前提下,便粗暴地否决了这一假设或许存在美好的可能性。这是对假设本身的“粗暴打断”。正如一位阿森纳贴吧网友所言:“当你比较两个事物的时候,你必须让这两件事都发生,才有比较的意义。你不能说让A发生,不让B发生,然后你就说A比B好,这么讲不科学。”

我还想补充一点:1995年温格可是以“名古屋鲸八”教头那被人看扁的名头接过阿森纳教鞭的。而前一年他因带领摩纳哥队跌至第九被解雇。温格用事实证明:名不见经传的教头是完全有能力胜任知名球队的,就看你给不给机会。

还有人说,阿森纳既往的辉煌是温格一手造就的,不能离了他。这也是一个误区:其实阿森纳在温格1997年入主之前就夺得过十次联赛冠军、六次足总杯冠军、两次联赛杯冠军、联盟杯冠军和优胜者杯冠军各一次。

以上是温蜜比较常见的两个问题,下面两个问题也偶尔有人会提出来。

一个是认为“阿森纳俱乐部年年保持盈利,虽然八年无冠但方向正确”。这一看待问题的方式实在是太过短视了。懂点经济学的朋友都该明白,由于阿森纳这些年持续不能夺冠,其品牌价值已经大幅缩水,无形资产也在迅速蒸发。你看看,现在还有一线大牌愿意加盟阿森纳吗?这从一个侧面就能反映出阿森纳品牌正在大幅贬值——既得利益集团正在慢慢榨干阿森纳。

另有极少数温蜜会说,不行你来啊?这属于讲蛮蛮理,将他人强行推入并不从事的行当之中进行刁难。这正如韩寒(微博)所言:“我说这只鸡蛋不好吃,你不能要求我去生一只鸡蛋。”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权根据自我感受进行“跨界评价”,就像你说这部电影拍得烂,剧情不科学,手榴弹哪能炸飞机呢?那么这部电影的导演就该反思情节设置是否合理,而不是用“我不行你来当导演啊”噎你,不是么?

温格此前抱怨说,他拿过四个足总杯冠军,媒体和球迷无权指责他。但那是八年前的事情了。八年前,我们坚信你是对的,但这并不能代表当下你的做法同样正确。媒体和球迷质疑的是你当下的表现。我相信,第一个八年,你是既得利益集团的爆破手;第二个八年,你成为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份子。

有人会说,温格也有苦衷的。那么请问,这么多年没有冠军,我们不要求他对董事会进行逼宫,只求他对董事会进几句忠言哪怕是公开抱怨几声施加点压力,让大老板认真对待球迷感受和诉求,我想这一点并不过分,但他做到了吗?他总是在反复感谢董事会对他的信任,然后抱怨出走的球员都是去意已决,他无法挽回。赛季结束后,他会发表一篇动听而煽情的“国王的演讲”——我想,今年的主题应该是“保持信心,我们可是下半场冠军”,最终董事会一干小股东们会被他讲述的“感动英国”勤勉加班的先进事迹搞得热泪盈眶集体起立为他鼓掌向他致敬,他便随即开启了下一个无冠的赛季。

但对胸有大志的枪迷而言,我们的确受够了,我们依然渴望那支有骨气,有志气,有傲气,有仙气的阿森纳翩然而至重现江湖。

八年了,抗战都结束了,冠军荒难道不该结束吗?难道就任由这个既得利益集团将阿森纳的品牌价值榨干为止吗?

要么温格改变,迫使大老板做出改变;要么温格走人,留一个存有美好变数的未来。不要恐惧阿森纳会变得更糟,保持原样也只会变得更糟(今年欧冠资格已经亮起警报),不如给后任者一个机会——哪怕此人像温格出道之初那样默默无名。

请相信,我和温蜜一样热爱阿森纳。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你们将温格等同于了阿森纳,而我则认为爱阿森纳不等于要爱温格——这跟“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是一个意思。如果温格是一位人格闪亮的长者,那么他必须对阿森纳的未来做出担当,从利益铁三角中抽身而出,甚至敢于舍弃部分个人私利,迫使整个利益集团做出改变,为阿森纳的长远利益计,重塑球迷的身份自豪感。

我们的目标绝不应该每每“落听”在英超第四名,然后欢庆撒花奔走相告。韩寒打过一个比方,“我说我要杀了你,你不答应拼命反抗。我说,好吧,我不杀你了,我改强奸你,你就心满意足表示理解表示接受。”于是,我们的要求底线就被对方无形中悄然拉低了。

作为昔年的英超霸主,阿森纳绝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欧冠资格,阿森纳的理想理应是冠军呀。即便夺不了冠,你也应该尽量保持尊严与腔调。你死活也不能在转会市场上被死敌予取予求,然后一开春就宣告开足马力争第四呀。

温格说,如果他离开,人们会想他。这是事实,我会热烈想念你前八个春秋赐予我们的美妙十一冠。但后八年,我只能够伤感想念夺得过这十一冠的沧桑十一人。

温格教授,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温蜜先生,不要因为忍让太多,而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骄傲。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