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外体育偶像坍塌 中国别光看热闹

南非的残奥冠军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的指控目前仍在迷雾之中,但“刀锋战士”的两家主要赞助商——奥克利眼镜公司和耐克公司已宣布终止和他的合作,两家的广告中将不会再出现皮斯托瑞斯的身影。

体育偶像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励志故事可以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正能量。但“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以及早前爆出丑闻的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等西方体育偶像坍塌之后,对青少年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也令人深思。

国外体育偶像坍塌,中国体育界不能光看热闹,应该有所警觉。如何正确管理扶持好体育明星的成长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项挑战。“刀锋战士”由励志偶像走向反面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西方体育产业体系、媒体机器和广告商的造星运动已经过度,就像个别投资银行一样,到了应该收缩以免产生更大问题的时候了。

中国体坛也不缺体育明星奋斗励志的故事。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王军霞(微博)等体育明星的故事还进入了中小学课本。“励志”成为体育明星入选教科书的主要原因,进入课本对于体育明星既是荣誉,更是鞭策。

当体育偶像转变成广告明星,每天冲击人们的眼球,在国内外都司空见惯。日进斗金固然好,但也容易让明星膨胀起来。年轻的明星不知道如何应对外界的纷扰,这时候需要当头棒喝,这也是成长的良药。

扶持明星成长不是说教。国家队、地方体育局官员、教练、家长都有责任,指导我们那些年少成名的体育明星走向稳健成熟,避免摔跟头。

《金融时报》说,当媒体和广告商共同塑造的某个体育明星因为丑闻坍塌之后,他们一定会寻找机会塑造下一个偶像,体育神话已经模式化,以至于体育记者或广告撰稿人能在20分钟内写出一个来。换句话说,媒体和广告商可以继续包装造星,但如果明星本人不知自控自爱,他们就有可能从励志偶像走向反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