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赛季仅剩三次争冠机会 惊险重重难有收获

特约记者钟艳艳报道

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苏格兰人马奎尔在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中9比8险胜宾汉姆,后者的落败多少让中国球迷有几分伤感,因为倘若小丁在半决赛中输给最终的冠军并不丢人,更何况近段时间小丁的状态日渐回复。

仔细看待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自2004-05赛季转职后,不到8年的时间内,小丁居然已有四个分水岭——第一个自然是2004-05赛季的中国公开赛,作为资格赛选手丁俊晖在决赛中10比5战胜亨得利(微博)夺冠,中国神童让世界台坛侧目;连拿英锦赛和北爱尔兰杯冠军后,小丁在2006-07赛季遭遇大师赛决赛火箭血洗,以泪洗面的他迎来将近三年的沉默;2009-10赛季,丁俊晖英锦赛决赛中击退巫师,获得职业生涯最大笔奖金的同时重返世界之巅;此后,丁俊晖每年都有大赛冠军入账,直至去年此时,丁俊晖拿到威尔士公开赛冠军后,丁俊晖在参加的12项大赛中,仅在中国公开赛(塞尔比退赛)和本次威尔士公开赛中闯进半决赛,4次第二轮和6次一轮游让伤心的球迷无奈地送给他“丁一轮”的外号。

好在本赛季的后半段,尤其是英锦赛和大师赛连续惨遭一轮游后,丁俊晖知耻后勇,状态明显回升。德国大师赛中,丁俊晖连过两关,八强战不敌世界第一塞尔比也在情理之中;威尔士公开赛距决赛仅一步之遥,败因绝非实力因素。可暮然回首,本赛季仅仅剩下三个指标让小丁争夺,而且每一关都惊险重重,小丁要想在其中有所斩获,可谓难如登天。

北京时间下周一,世界公开赛将在海口拉开战幕,从记者去年在现场的观察来看,丁俊晖在国内超高的人气势必吸引大量观众去现场为小丁助威,而海口观众过于洋溢的热情难免会在气氛上影响丁俊晖的发挥;加之海口湿热的天气与英国相去甚远,常年旅英的小丁也要面对时差的问题;酷爱高尔夫的星牌公司老总、丁俊晖的干爹甘连舫说不定会拉着丁俊晖去观澜湖耍上两杆……这一切都有可能构成不利于小丁发挥的因素。

三、四月之间的北京,天气比海口更难捉摸。北体大体育馆可能会在冷雨夜中迎来高手对决;也有可能在夏虫的鸣叫中等待冠军的出炉。更重要的是,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将在北京度过26岁的生日,他在这片成名地有着太多的故友,生日派对也许会是他们不多的欢聚机会。

年终盛宴世锦赛,是中国球迷十分期待却又不敢奢望的。在80后一代中,丁俊晖和罗伯逊、塞尔比、墨菲甚至是特鲁姆普等人同处领军地位,之所以未能独领风骚,正是因为其在世锦赛迟迟未能迎来突破。自2006-07赛季首次参加世锦赛一轮出局后,丁俊晖连续三年止步次轮,中国选手最佳战绩为“二师兄”梁文博(微博) 的八强。

直至2010-11赛季,丁俊晖在半决赛遭遇特鲁姆普,那场惊天大战是近年台坛不可多得的经典战役——如同太极高手一般的丁俊晖划掌为盾、游刃有余;而果敢的特鲁姆普有如条顿骑士,剑剑致命。两人僵持许久,直至丁俊晖一次K球失手,让对手锁定胜局,若换做丁俊晖在决赛中与希金斯碰头,打法相同却又年轻气盛的丁俊晖胜算很大。

去年,丁俊晖率领5人中国军团席卷世锦赛,继小丁首轮不敌瑞恩·戴后,其余四人除曹宇鹏(微博)外均在第一轮全军覆没,惨不堪言。多年前,就有不少名宿断言丁俊晖迟早会成为世界冠军,若小丁今年世锦赛封王,非但能成就80后大满贯第一人的伟业,甚至登顶一代球王也毫不为过。然而,同样虎视眈眈的还有今年状态极佳的塞尔比,以及有可能复出卫冕的奥沙利文。曾记否,丁俊晖去年出局后,用“垃圾”一词来形容现场的观众。在高傲的英国人面前,夺走他们发明项目的冠军,又谈何容易。只是还在低迷期中的小丁,确实需要再一个分水岭重新正名,我们也希望这一天越早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