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足协反腐决心 仅仅停留在口头

“处罚太轻了”。在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出台后,昨晚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惊人一致,超过八成的网民都在声讨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避重就轻,对先前被降级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不公。

足协的解释是处罚基于两方面的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以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这一解释听上去冠冕堂皇,但却经不住推敲。

2009年,中国足协勒令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降级,取消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注册资格,凭借的只是央视的新闻报道,而丝毫没有法律部门的定性。但昨天的处罚决定,是在法律部门对相关涉案俱乐部做出法律定性之后做出的。就涉案情节来看,天津泰达、上海申花乃至山东鲁能(微博)、长春亚泰等,都不比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来得轻,某些俱乐部所涉及的比赛场次、交易金额、社会影响力等都远在广药和谢菲联之上。如果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那么这些俱乐部所遭受的处罚也应该只会比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更重才对。因此,足协的处罚实际上是无视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

以“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以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来作借口,更是荒唐可笑。2006年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参加的中甲联赛,与2003年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参加的末代甲A,其历史环境究竟该如何考量?用“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来做挡箭牌,更是一些人“维稳”思想在作祟。中国足协大概已经忘记了2001年“甲B五鼠”和“龚建平事件”了吧。想当年,中国足协极力要保住“中国足球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一光鲜的外衣,硬将假球黑哨死死摁在桌底下。中国足协一心想维稳,纵容包庇“甲B五鼠”和黑哨,结果反而使得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病入膏肓。如今,中国足协又想以“中国足球正在慢慢恢复人气,需要巩固近几年来行业内大规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有利于中国足球行业的良性发展”作为轻罚涉案俱乐部的理由。殊不知,这样做,到头来只会助长假球黑哨的气焰。

试想,打了多年的假球,最后只需付出区区百万元的罚款,个位数的罚分。如此低廉的打假成本,又有谁会放在眼里,记在心上?再看看中国足协提出的四个口号式的反腐措施,就知道中国足协惩治假球黑哨腐败的决心,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