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反应足协处罚过于温柔 对比过往截然不同

就像翘首等待了半天的“另外一个靴子”,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终于开出了一张罚单,各方反应处罚似乎过于“温柔”。但仔细深究,作为足协新掌门张剑上任以来处理的第二件大事,这张罚单内含技巧。其中蕴含的平衡技巧与以往足协的处罚决定,截然不同。

从轻发落

去年4月份随着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庭审结束,新华社曾提供了一份涉及假赌黑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有俱乐部、教练、球员、裁判、中国足协高官以及地方足协,其中俱乐部涉案16家。与这份长长的名单对比,足协处罚名单也不算短,但在范围、数量和程度上还是缩小了。反赌扫黑的司法审判去年4月份就结束,足协之所以迟迟不进行进一步处罚,就是在轻与重的处罚力度上犹豫不决,最终还是选择了从轻发落。

足协从轻发落的意图非常明显,可大致归纳为:能罚个人的,就不处罚组织;能扣分或罚款的,就不降级。

足协罚单公布后,网络调查显示,大部分意见认为罚得太轻了,大部分意见还认为处罚不合理。其实两种意见都认为罚得不够狠,却几乎无人在处罚的对与错上争辩。应该说,罚单只要没有对错之争,新掌门张剑的用意初步达到了。

态度明确

从中国足协的角度讲,希望处罚得越轻越好。如果重罚涉案俱乐部,将会影响中国足球的重建步伐节奏。

由于涉案俱乐部、人员和相关组织众多,若从严从重处罚,中超将有半数俱乐部受到牵连,无论是扣分还是降级,都会打击投资人的热情,弄不好整个中超联赛都要停摆。足协不愿冒这么大的风险。

此外,经过反赌扫黑司法风波后,净化足坛环境的效果已经立竿见影,从2011年开始,联赛逐渐回暖,尤其是2012中超赛季,各投资人对联赛投资额达到40亿元规模,再创新纪录,而联赛上座率也傲视亚洲其他联赛,随之而来的是央视加大了联赛转播力度,各类赞助商开始青睐中超。从以往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联赛的经营环境也发生明显改善。

事实上,虽然中国足协这个迟到的决定还存在许多争议,但不可忽略的是,这个决定彰显了足协要净化中国足球环境的一种态度。而有了这种态度,前景就会令人期待。

内外兼顾

细究新出炉的这份罚单,其实跟张剑没多大关系,韦迪在任时就反复推敲过了,但最终靠张剑拍板,原因很简单——学法律出身的张剑擅长咬文嚼字。反复琢磨之后最终定案的罚单从整体上看,各种处罚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从这一点上讲,张剑不愧是搞政策法规出身的。

在对假赌黑的处罚上,意在轻罚涉案俱乐部的足协一直在进行着一场博弈,博弈的两大对手就是外界呼吁严惩假赌黑的舆论期待,以及一直等着处罚结果的国际足联。足协公布的这份处罚名单其实很有讲究,从文本上讲,可谓内外兼顾,都有了交代。

对内而言,首先,足协处罚一大堆组织和个人,但都没有伤筋动骨,没有一支队伍被降级,保持了下月开打的中超、中甲新赛季的完整性。其次,一些涉案的俱乐部或者个人,要么退出足坛,要么正在服刑离开足球圈,对他们做出的处罚决定,对联赛乃至眼下的中国足坛都没什么连带影响。再次,处罚内容是一共数百万元的罚款和一些球队被扣分,除了扣分引起了一些球队的异议之外,基本上不会在足坛整体引起过大的反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