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全力以赴备战世锦赛 春节坚守训练场

庞清佟健全力以赴备战世锦赛 春节坚守训练场

庞清(微博)/佟健(资料图)

虽然没有出征四大洲锦标赛,但我国双人滑名将庞清和佟健一点也没闲着,即便春节期间,他们也坚守在洁白的冰面上,没能回家乡过年。

“哪能回去呢,这段时间还在打针,做超声,超短治疗都在队里,没法回家。”佟健说,膝盖伤势没有好转,而世锦赛也迫在眉睫,春节的这段时间对于庞清和佟健而言,实在太宝贵了,“再有两周就差不多该出发了,时间太紧张了!”佟健说。

作为我国唯一一对入选大奖赛总决赛的双人滑组合,庞清和佟健带伤参加了本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并获得铜牌。但随后佟健的膝盖伤势有所加重,训练也中断了一段时间,“膝盖劳损,疼得比较厉害。”每次训练课,佟健都要先上冰独自溜达十几分钟,刺激痛点,然后再做其他动作。而随着膝盖伤势越来越重,佟健的自我疗法已经失效了。

1月份,国家队为佟健、张昊(微博)等伤势较为严重的队员请来专家会诊,为佟健制定了注射治疗的方案。用佟健的话浅显地解释,就是往受伤的关节里打针,一周一针,一共五针。“专家说打到第二针的时候会有明显好转,不过我打完了五针,感觉没有太大起色。有一点缓解,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佟健无奈地说。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专家也曾建议,放弃世锦赛,直接做手术。这样佟健准备冬奥会的时间会更充裕。“今年的世锦赛非常重要,是明年冬奥会的资格赛。而且,专家也说了,即便手术做完了,也未必会好转。”佟健说。的确是,病灶是长时间磨损导致的,要好转起来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去养伤。

伤势不见好转,但大赛即将来临,佟健也只好咬着牙训练。

“死乞白赖地也要跳啊!”佟健用了一个很无奈的词。

春节期间,佟健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恢复阶段,主要是旋转和跳跃等需要腿部发力的动作,“两周半跳了、外点(三周跳)上个周二和周四各跳了一次,周五跳了两周,感觉膝盖疼得厉害,周六就没敢跳。”佟健计算着。

搭档庞清也很着急,不过到底伤势更紧要,她对佟健的要求也在降低,“双人动作跟陆地训练都一起做,跳跃动作的话,疼痛减轻的时候就跳两个吧。”

“那世锦赛还能比吗?”记者问。

“比赛时还能比,但是状态和身体都不是最好的阶段吧。”佟健很清楚自己的情况,完美主义的他对自己目前的训练水平并不满意,“滑行不敢往下蹲,滑行速度也不够,质量不高,大家看我滑冰会感觉有点不一样,看起来滑行有点敷衍。”即便如此,佟健也没有放弃的丝毫念头,“我希望在世锦赛的时候体力没问题,两套节目滑出各自的风格,这样就能有个不错的成绩,”“前六?如果都能不错地完成的话,我觉得拿到资格还是不容易的。”

对于庞清和佟健而言,世锦赛真的很重要。如果缺阵,或许会给中国花样滑冰队造成极大损失,甚至会影响到明年站到冬奥会赛场上的人数,“中国花样滑冰现在到了关键的阶段,而且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局面,我想每个人都会去努力。”

这也意味着,如果佟健想坚持到索契冬奥会,他的膝盖伤势只能等到世锦赛后再进行手术治疗,“如果做完手术,能解决问题,我们一定会站到索契的赛场上的。如果手术效果不好,那也没办法,全力以赴吧。”佟健的话里,并没有出现放弃的字眼儿。(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