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质疑如此处罚何以服众 成都广药情何以堪

千呼万唤中,中国足协针对反赌涉案的俱乐部和涉案人员罚单终于出炉,然而,在更换掌门本应借此重新树立权威的一次良好机遇,外界质疑罚单力度严重偏弱,中国足协公信力再一次遭到破坏:如此处罚,足协如何能惩前毖后?

成都、广药情何以堪?

在足协的罚单中,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遭受的处罚最重,两家俱乐部同被罚款100万元,新赛季都将被扣除6分。就是这个处罚,引来了外界一片质疑。在中国足坛反赌打假风暴初始阶段,公安机关公布了广药和成都谢联涉案情况,当时的中国足协下手非常果断,也非常迅速,两家俱乐部都被降到中甲。

问题出来了,按照涉案性质,广药和成都两队经查明后被指打假球,同样,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也是以相同手段获得了当年联赛冠军和保住了甲A资格。为什么广药和成都被勒令降级,而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却无碍留在中超?两种标准对待涉案球队,足协本身就缺乏说服力。即便是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都留在中超,两队被扣6分,这也是外界不满的一个原因。“分数扣得太少了,力度太轻。”这是一位地方足协人士的态度。网友对足协开出的罚款数额也有调侃,“罚一百万,对于天津泰达这样的国企不算事!”

山东鲁能(微博)为何只被罚款?

罚单之中,最大的受益者,就要数山东鲁能了,在足坛反赌打假案件多次开庭中,山东鲁能均上榜,他们与原中国足协中高层、裁判都发生过密切关系,但最终的处罚结果,鲁能仅仅被罚款,数额在一百万。“区区一百万人民币,对有着国企背景的山东鲁能简直就是九牛一毛。”有网友这样评论道。这样的处罚,丝毫起不到对涉案俱乐部的惩戒作用。

另外,足协处罚上海申花时,对2003年他们获得的甲A冠军仅仅是收回,如何处理这个冠军奖杯?是颁给当年联赛第二还是另作处理,足协只字未提。1999年,山东鲁能获得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王,在反赌案件开庭时,根据张建强的供述,在鲁能获得这两个冠军后,为感谢他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向张建强行贿40万元。很明显,1999年鲁能两个冠军都有问题,但足协此次处罚没有任何涉及,辽沈球迷期待的将1999联赛冠军归还辽小虎的愿望随之落空。

处罚怎经得起考验?

始于2009年年末的中国足协反赌打假风暴,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前所未有,其打击面、涤荡程度,波及了中国足协各个层面,当时,外界的期望是,通过这次司法机关的介入,中国足球彻底杜绝假赌黑,还足球界一个干净的环境。当中国足协为这次反赌打假划上句号时,行业内部处罚,一定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尽管之前没有先例可循,但紧邻韩国,远在欧洲的意大利,都是效仿对象。

不过,让人失望的是,足协的行动速度和力度,跟韩国和意大利相比,相差太多。想当年,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爆出电话门事件,之后被强令降级;同样,韩国足球两年前同样有球员涉赌,韩国足协毫不手软全部处理。中国足协的这次处罚,给人的感觉是维稳联赛大局、考虑到各方面的关系,但意甲(微博 专题) 都能将当时最大牌俱乐部尤文图斯处罚降级,中国足球这点家底,中国足协又有何不舍呢?这种没有力度没有信服力的处罚,外界的反馈是:违规成本太低,起不到震慑作用。

首席记者 姚国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