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窝案温柔落槌 质疑为何没有球队降级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18日公布了扫赌案处罚结果,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山东鲁能(微博)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工作2009年下半年开始,2012年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处罚决定涉及12个俱乐部和58个个人。个人处罚分为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和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两个层级,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受到终身禁足处罚的共33人,包括原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蔚少辉、李冬生、范广鸣等,原裁判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万大雪,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原球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微博)等,以及原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总裁杜允琪、队长杜斌等。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有25人,包括原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原重庆足协秘书长高健,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等、原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原广州松日俱乐部总经理王学智、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这意味着已受聘担任大连阿尔滨(微博) 主教练的徐弘将不能履职。

受到处罚的俱乐部共12家,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微博) 和河南建业(微博) 均被罚款50万元。

12家俱乐部受罚情况

天津泰达扣6分、罚款100万元、退回比赛奖项。上海申花扣6分、罚款100万元、退回比赛奖项。吉林延边扣3分、罚款50万元、退回比赛奖项。沈阳华晨金客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广州松日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山西路虎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陕西国力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四川冠城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山东鲁能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罚款50万元江苏舜天罚款50万元河南建业罚款50万元

疑问

为何没有球队降级?不能让联赛崩溃了!

此次处罚对象包括12个俱乐部和58个个人。处罚结果除了三支球队罚分罚款外,其他球队都是被罚款。和之前广药、成都谢菲联(微博)降级相比,这样的处罚,在外界看来,足协并没有用“重典”。

足协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处罚基于两方面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

涉案俱乐部、个人的行为时间跨度长,有的发生在十年前,足协一方面要尊重法律、行规,另一方面要分析当时的条件和环境。由于足球管理缺乏法律方面的规范,体制不健全,监管缺位,导致了腐败的发生和蔓延。十多年间发生了许多变化,如部分俱乐部股权发生转让甚至注销,部分个人退出足球圈。从现实来讲,近几年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足球环境、秩序得以恢复,因此处罚总体原则是整肃行业风气、建立良好秩序,巩固近几年来行业内大规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有利于中国足球行业的良性发展。

这次涉案的大多是中超球队,中超是中国足球未来的一大根基,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曾有过这样的解释,“大局为重,以不让联赛伤筋动骨、不让联赛崩溃为大原则。”

的确,去年中超联赛已有了明显起色,比赛竞争激烈,观众人数增加,央视也介入直播,中超的影响力正在一个往上走的“路途中”。一旦让多队降级或者罚分,那么中超联赛注定支离破碎,这样的坏影响恐怕持续不止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足协肯定要掂量掂量,这也是为什么处罚直到昨天才出炉的重要原因。新上任的足协掌门人张剑的态度是不用重典,但也不能不罚。(王振(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