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迟到了10年的买单 反赌充满中国特色

姬宇阳

6分,100万元,外加冠军头衔取消,至此,申花终于为自己10年前的不理智完成了买单。这一张终极罚单,意味着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运动,终于彻底落下大幕。

2003年那点事,也是属于申花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只是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并不像另外一个那样,变成“没完没了”。

看上去遭罚的俱乐部也不少,但申花毫无疑问是重灾区。因为申花失去的是一个冠军头衔,是过往20年里球队拿到的总共两个联赛冠军中的一个,当然,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里,第一次有联赛冠军名次被取消。

如果仅仅是冠军取消倒也算了,还有扣分,如果非要做出选择,我相信申花自己宁可选择冠军取消,也不希望看到带着负6分开始新赛季征战。2013赛季的申花,在送走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之后,扣分的处罚又接踵而至,这一年已经注定是申花命中的一道坎。而对于如今的申花而言,相比之在球衣胸口摘掉一颗星,更大的考验来自于预先扣除6分的新赛季。曾经和一位教练聊过此事,他说,扣6分对球员最大的影响是心理,处理不好,会形成连锁反应。所以对于上海申花,即将到来的2013赛季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赛季,保级的战斗,或许从第一轮就将开始。

好吧,此时此刻,调整心态的确最重要,如果申花和大连实德(微博)比,会觉得自己还算幸运,这支当年甲A时代拿到联赛冠军数量最多的巨无霸球队,说没就没了,而申花至少还活着。

同样是因为反赌扫黑遭遇处罚,假如申花和几年前的广州广药、成都谢菲联(微博)相比,也算幸运。当年这两支球队可是赛季结束就被勒令降级。有这样的先例摆着,申花纵使面对这样的罚单心中有很多想法,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惹急了足协一句话,就按照广药、谢菲联的处罚办法处罚,岂不是后果更严重。

和被罚降级的球队比,申花勉强能做到心理平衡,但是如果和罚单中别的球队比呢?反赌扫黑案件开庭时我们曾经看到过一长串的行贿俱乐部名单,而为何最终被扣分的却只有申花和泰达两家?鲁能等几家俱乐部为何仅仅是罚款?毫无争议的,在此次出台的罚单中,损失最惨重的当然是上海申花。

2013年新赛季的申花球衣上,10年前凭借末代甲A冠军而添上的那颗星将会被摘掉。现在回想起来,申花和上海国际队的德比,当年一战倾城,今日再看却是两败俱伤,足协这次没说要亚军递补,即便要递补,也发现当年那支亚军中远队经过了两次迁徙已经面目全非。德比——曾经是上海足球盛世的见证,如今再看,却更像一道伤疤,当年的荣耀背后,藏着的却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挥之不去的尴尬与难堪。有些历史,是申花的财富,而有些历史,却成为今日申花的不能承受之重。

除了申花未来的命运,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联赛的环境,中国的足球比赛环境,是否能在将来的岁月里,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和纯洁?我们如何保证以后的联赛中,俱乐部、球队和裁判、球员在巨大的压力或者利益面前不再铤而走险?传说中的监管体系形成了吗?一次审判和清算的威慑作用能持续几年?5年吗?也许5年的估计都是很乐观了。在缺乏足够监管力度的空间里,一旦腐败的土壤再次形成,恶之花会立刻开始疯狂生长。

昨夜,有人有苦说不出,有人长舒了一口气。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依然是一次充满“中国特色”的足球反赌扫黑行动。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