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俱乐部不满罚分 足协回应轻罚为保护联赛

历时4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终于有了结果。中国足协昨天对涉案俱乐部、涉案个人做出行业内处罚。共有12家涉案俱乐部被处罚,主要以罚分、罚款、退回比赛奖项为主。申花、泰达被罚最重为扣6分,罚款100万。共有58名涉案人员被行业内处罚,主要为终身禁足或禁足5年处罚。足协纪委会负责人回应处罚偏轻时表示,“此举基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

■受罚俱乐部(12家)

天津泰达扣6分罚款100万退回比赛奖项。

上海申花扣6分罚款100万退回比赛奖项。

吉林延边扣3分罚款50万退回比赛奖项。

山东鲁能(微博)罚款100万元

长春亚泰罚款50万元

江苏舜天(微博) 罚款50万元

河南建业(微博) 罚款50万元

沈阳华晨金客因俱乐部股权已完全转让,不处罚现俱乐部,退回原俱乐部比赛奖项。

广州松日、山西路虎、陕西国力、四川冠城因俱乐部已不在中国足协注册,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33人)

足协官员:杨一民张建强南勇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范广鸣

裁判员:黄俊杰陆俊周伟新万大雪

球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微博)沈刘曦胡明华杜斌梁明 高峰李丹(微博)

俱乐部官员:高珲冷波吴晓东杨旭(微博)王珀左文清王守业金光洙杜允琪李志民

中超公司:吕锋

福特宝公司:邵文忠

■5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25人)

球员:陈琦谭旭陈亮孙晓鹍姚幼明张扬慕军

俱乐部和地方足协:陈宏谢彬陈志农刘红伟许宏涛尤可为楼世芳眭建华王学智徐弘许晓敏张义峰章健高健丁哲

中超公司:杨峰张祖建

其他:郭峰

多家俱乐部个人受处罚

2009年,反赌扫黑行动席卷中国足坛,2012年4月份,辽宁省多地司法机关开庭对涉案人员进行终极审判,包括谢亚龙、南勇、陆俊、祁宏等足协官员、裁判、球员均被判刑。

考虑到当时中国各级联赛正在进行当中,足协未随即作出行业内的处罚决定。随后,中国足协成立了研究处理涉案俱乐部、涉案人员的特别工作小组,主要成员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的专家。在近1年时间内,特别工作小组多次前往辽宁司法机关调取了各涉案俱乐部、涉案人员的案情,并借鉴国外处罚假赌黑的经验进行研究处罚决定。期间多次更改处罚细则,最终形成了维护中国足球发展大环境、不处以降级、取消球队注册资格等“重罚”的原则。

随着前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入主足协,组织多次研讨处罚决定,并在昨天作出最终处罚决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被判刑原足协高官被终身禁足,受到该处罚的共33人,还包括原足协官员张建强、蔚少辉等,原裁判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万大雪等,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原球员申思、祁宏等。他们触犯了《准则及办法》第63条(贿赂)或第70条(不正当交易)的条款。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有25人,其中16人违反了《准则及办法》第63条(贿赂),9人违反了第70条(不正当交易),前者包括原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原重庆足协秘书长高健,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等,后者包括原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原广州松日俱乐部总经理王学智、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

受到处罚的俱乐部共12家,8家违反了《准则及办法》“不正当交易”条款,其中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均被罚款50万元。处罚最严厉的仅仅是罚分6分,多以罚款为主,可以说是完全做到了对联赛不“伤筋动骨”。

足协回应轻罚为保护联赛

在针对此次公布的处罚偏轻问题,足协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次处罚基于两方面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

从中国足坛各方反馈的信息来看,均认为此次处罚相比此前广药、谢菲联降级、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而言较轻。足协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解释,“涉案俱乐部、个人的行为时间跨度长,有的发生在十年前,足协一方面要尊重法律、行规,另一方面要分析当时的条件和环境。由于足球管理缺乏法律方面的规范,体制不健全,监管缺位,导致了腐败的发生和蔓延。十多年间发生了许多变化,如部分俱乐部股权发生转让甚至注销,部分个人退出足球圈,追究处罚难度较大。从现实来讲,近几年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足球环境、秩序得以恢复,因此处罚的总体原则是整肃行业风气、建立良好秩序,巩固近几年来行业内大规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有利于中国足球行业的良性发展。

这次涉案的大多是中超球队,对此,足协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大局为重,以不让联赛伤筋动骨、不让联赛崩溃为大原则。”对于申花、泰达、延边三队被处以最重处罚的原因,该高层也作出解释,“经过向公安司法部门反复核实,确认申花、泰达两家中超俱乐部在2003年末代甲A中涉及假球,延边队在2006年中甲中涉及假球,涉案情况最重、证据确凿,所以处罚最重。”

■反应

三家俱乐部不满罚分

在被处罚的俱乐部中,申花、泰达、延边三家收到的罚单最重,他们也表示了不满。而其他只被罚款的俱乐部则表示接受处罚。

延边留京准备申诉

足协昨天单独约谈了申花、泰达、延边被处罚最重的俱乐部,进行提前“安抚”。为了保密,足协再度封锁了办公室,将媒体记者堵在门外。

会后,据三家俱乐部代表透露,于洪臣宣布了处罚决定,但他们对其他俱乐部只被罚款,而本俱乐部被罚分、罚款难以理解。申花方面称,“我们会继续阐述我们的观点,主要是因为我们不清楚处罚的依据是什么,处罚的是已经过去10年的事情,俱乐部主体已经变更。被罚分对于球队来讲新赛季将极为艰难。”泰达、延边两家俱乐部认为总体处罚尺度不一。延边方面原计划今天返回吉林,但由于对处罚结果不满,临时决定继续留京,并声称将在今天提出申诉。

被罚款俱乐部无异议

相比以上3家俱乐部遭到的处罚,其他只被罚款的俱乐部显然是倍感庆幸。多家俱乐部高层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对处罚无异议,绝对服从。

一位涉案俱乐部高层透露说,“被罚了款,没有被扣分,有些侥幸,希望以后能引以为戒。”

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微博) 表态称,“我们服从足协的决定,这样的处罚决定,对球队本身而言,没有任何的影响。”被罚款100万的鲁能俱乐部同样表示服从并尊重处罚结果。

□重磅

徐弘被禁足5年阿尔滨紧急换帅

本报讯在中国足协昨天公布的处罚中,现任大连阿尔滨(微博) 队主教练徐弘因2003年在四川冠城队任主帅期间卷入反赌案被中国足协处以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阿尔滨俱乐部紧急调整,徐弘辞职,李明暂行主教练职责。

据足协公告称,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原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及其官员徐弘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给予他人不正当利益,进行不正当交易,操纵比赛,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徐弘在任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期间(2003赛季)涉及不正当交易,被处罚五年(2013年2月18日至2018年2月17日)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徐弘是此次被禁足个人中唯一一个仍活跃在中超第一线的人员,此前在该案件中多名被提及的国字号教练最终并不在禁足行列之中。

这一处罚意味着徐弘无法再担任阿尔滨队主教练一职,在这样情况下,徐弘已经做出辞职的决定。目前徐弘正在韩国率领球队备战,他的离去无疑对阿尔滨是极大打击。无奈之下,俱乐部紧急决定让总经理李明临时兼管球队。具有中超执教资格的李明将在近期前往韩国接手球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永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