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扣6分剥夺申花冠军

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扣6分剥夺申花冠军

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扣6分剥夺申花冠军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18日对足坛反赌扫黑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除2013赛季中超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头衔被剥夺;山东鲁能(微博)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和其他部分涉案人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而已受聘担任大连阿尔滨(微博) 主教练的徐弘,也因在四川冠城队担任主帅期间卷入反赌案被禁赛5年。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工作2009年下半年开始,2012年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为及时准确地在足球行业范围内对涉案人员作出处理,根据中国足协行业管理规定,中国足协纪委会组成专门调查小组,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准则及办法》)的规定,经纪委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并表决,对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据不同行为性质和后果,作出了扣分、罚款、退回比赛奖项及五年、终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等行业处罚。

  中国足协纪委会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处罚基于两方面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

  当日的处罚决定涉及12个俱乐部和58个个人。受到处罚的俱乐部有8家违反了《准则及办法》“不正当交易”条款,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微博) 和河南建业(微博) 均被罚款50万元。

  个人处罚分为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和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两个层级,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受到该处罚的共33人,还包括原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蔚少辉、李冬生、范广鸣等,原裁判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万大雪等,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原球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微博)等,以及原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总裁杜允琪、队长杜斌等,他们触犯了《准则及办法》第63条(贿赂)或第70条(不正当交易)的条款。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有25人,其中16人违反了《准则及办法》第63条(贿赂),9人违反了第70条(不正当交易),前者包括原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原重庆足协秘书长高健,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等,后者包括原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原广州松日俱乐部总经理王学智、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这意味着已受聘担任大连阿尔滨主教练的徐弘将不能履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体育专电

  足球腐败案处罚结果

  1 受罚俱乐部(12家)

  天津泰达(扣6分,罚款100万元,退回比赛奖项)

  上海申花(扣6分,罚款100万,退回比赛奖项)

  吉林延边(扣3分,罚款50万,退回比赛奖项)

  沈阳华晨金客(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广州松日(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山西路虎(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陕西国力(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四川冠城(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山东鲁能(罚款100万元)

  长春亚泰(罚款50万元)

  江苏舜天(罚款50万元)

  河南建业(罚款50万元)

  2 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33人)

  杨一民(中国足协)

  张建强(中国足协)

  南 勇(中国足协)

  谢亚龙(中国足协)

  蔚少辉(中国足协)

  李冬生(中国足协)

  黄俊杰(上海足协、裁判)

  陆 俊(裁判)

  周伟新(裁判)

  万大雪(涿州业余体校、裁判)

  邵文忠(福特宝公司)

  申 思(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祁 宏(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江 津(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李 明(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吕 锋(中超公司)

  王 珀(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

  左文清(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王守业(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沈刘曦(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

  高 珲(延边俱乐部)

  范广鸣(中国足协)

  冷 波(青岛中能(微博)俱乐部)

  吴晓东(广州医药俱乐部)

  杨 旭(广州医药俱乐部)

  胡明华(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

  金光洙(延边俱乐部)

  杜允琪(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杜 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

  梁 明(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

  高 峰(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李 丹(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李志民(陕西国力俱乐部)

  3 5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25人)

  杨 峰(中超公司)

  张祖建(中超公司)

  丁 哲(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

  高 健(重庆足协)

  陈 宏(重庆力帆俱乐部)

  谢 彬(广州医药俱乐部)

  陈志农(广州医药俱乐部)

  陈 琦(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谭 旭(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刘红伟(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陈 亮(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孙晓鹍(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姚幼明(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张 扬(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许宏涛(成都谢菲联(微博)俱乐部)

  尤可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

  慕 军(广州松日队守门员)

  楼世芳(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眭建华(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王学智(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徐 弘(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

  许晓敏(沈阳华晨金客)

  张义峰(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

  章 健(沈阳华晨金客)

  郭 峰(北京奥林斯普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03年11月30日,深圳健力宝4∶1大胜上海申花。申花虽然比赛遭遇惨败,但同城对手上海国际也在主场不可思议地以1∶2输给天津康师傅(小图),因此,上海申花以1分的优势夺得末代甲A冠军(大图)。10年后,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为申花颁发冠军奖杯的杨一民(大图右一)已获刑入狱,而上海国际球员申思(小图左)也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记者观察

  那天下午的“水货”声

  岳 进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年,但2003年11月30日下午深圳体育场那雷鸣般的“水货”声仿佛还在耳边。那是深圳球迷送给当年冠军上海申花队的“问候”。那场球深足4∶1大胜,那时脱衣庆祝进球还是允许的,那个下午李毅(微博)亮了三次胸肌,他也凭借最后一场的帽子戏法荣膺当赛季射手王。终场哨响,申花如愿披上冠军金衣。

  回想那一幕是多么讽刺。深圳球迷喊申花“水货”,只是基于当时深足的整体实力和临场表现完全压倒申花,又怎能料想申花的那个冠军不光“水”,而且是假的!

  十年光阴匆匆过,假也好,水也罢,到昨天中国足协一纸罚单,申花那个冠军被剥夺了。而当年的亚军上海国际也已涉案,第三名大连实德(微博)又已经消失,末代甲A的冠军将永久空缺。记得当时深圳球迷在看台打出一幅标语,“甲A,雨打风吹去;中超,谁都别乱来”,可惜球迷的先见之明未能警醒被利益捆绑的众多中国足球从业者。十年蹉跎,末代甲A被永久钉在耻辱柱上,但十年中超,乱象更甚甲A!很显然,38张罚单绝不够惩治所有的足球罪人。看起来,这只是换了掌门的足管中心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又一项任务而已。

  在革了少数足球罪人的命以后,更多的俱乐部、更多的足球人,在当下仍能得到豁免。这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而做出的无奈选择。可是还能怎样呢?把所有涉案俱乐部都勒令降级么?中国又没有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微博评论

  @睡在屋顶的老猫:历时几年的反赌案终于消停了,有人罪有应得或许有的人还在偷着乐,望今后的中国足坛能够透亮些,继续努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赵震JAMES:怪不得要等到新掌门上任后才宣布处罚决定,这个范围和力度算得上送礼了!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小罚单!对了,之前被足协降级的成都与广州,能申请赔偿不?

  @丁旭1984:2003末代甲A冠军该给谁?上海国际、大连实德同样消失。第4的深圳健力宝主体变了,健力宝不存在了。第5的沈阳金德变成广州富力,第6的辽宁中顺没了,现在是辽宁宏运(微博) 。第7的云南红塔没了,被重庆力帆收购。第8的四川冠城没了,同时被取消成绩。冠军是第9北京现代,现在的北京国安?中国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