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轻罚涉赌队为维稳 恐对中超联赛发展不利

中新网2月18日电(于晓)今天傍晚,中国足协正式公布对中超涉赌球队的处罚结果。从最终处罚结果来看,出于维持联赛稳定的大局考虑,这张罚单难称重罚,但这样的做法也埋下了隐患,不排除还会有球队铤而走险。在球迷眼中,足协此举或许是给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安定,而非兴奋剂。

足协轻罚为维稳 或无力应对大震动

从最终的处罚结果来看,足协无意让涉赌球队直接降级。其实,足协这样做也不难理解。1月31日是中超联赛的注册截止日期,眼下,注册日期已过,如果有队伍降级,势必给中超乃至中甲联赛造成混乱。而且,中超和中甲赛程都已经公布,如果再做修改时间上过于仓促。

足协的这种处罚方式也是借鉴了意大利“电话门”的处罚方式。当时涉案的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包括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拉齐奥佛罗伦萨和雷吉纳5支。尤文图斯由于情节严重,所以被直接降到乙级。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当赛季被罚了30分,但由于这几支球队实力比较强,所以最终都没有降级。对于此次受到最重处罚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来讲,带着负分进入新赛季并非被判死刑。上赛季两支球队都处在联赛中游,被扣分后,新赛季虽然无法再冲击亚冠资格,但勉强保级应该不成问题。相比申花和泰达,延边俱乐部面临的形势要更严峻一些。上赛季,延边只是勉强保级。以这样的实力带着负分进入新赛季中甲联赛,形势非常不容乐观。

总而言之,足协的这个处罚决定还是比较务实的。轻罚涉案球队属“以大局为重”,同时这样也能避免中国足球刚刚转好的国际形象受到影响。

处罚结果对联赛发展不利 违规成本太低

三支球队被罚了50到100万不等,对于动辄花几千万引援的中超俱乐部来讲,这点钱实在是九牛一毛。近几年,中超联赛的烧钱能力直逼欧陆联赛。广州恒大(微博)为了激励球员好好踢球,每年光赢球奖金投入就达到几千万人民币。

除了被罚款,三支球队还被罚了3分到6分不等。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知,几支涉案球队被罚分后并没有掉进保级的深渊。足协处罚涉案球队的目的本是为了震慑那些有赌球想法的球队,但仅仅罚6分谈何震慑力?要知道,AC米兰等三支球队因为“电话门”被罚了30分,中超虽然比意甲少8轮联赛(中超30轮,意甲38轮),但罚分的幅度相差实在太大。

罚款不痛不痒,罚分难形成震慑,想通过非常规途径夺冠的球队很有可能继续铤而走险,而想通过自身实力夺冠的球队势必愤愤不平。足协“顾全大局”的决定最终很有可能对中超联赛发展起了反作用。

过去一段时间,球迷对中国足球非常失望。年前,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首轮比赛中1比2不敌沙特,有球迷就表示,早已习惯国足输球了,输得麻木了。在这个时候,中国足球需要一剂兴奋剂。反赌结果公布后,从球迷的反应来看,足协更像是打了一针安定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