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医谏言刘翔退役:意志力解决不了身体问题

队医谏言刘翔退役:意志力解决不了身体问题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屏

《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微博) 报道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再次受伤退赛后,关于他的职业生涯后续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刘翔是否会就此退役?若要复出会在什么时候?或者,是否还适合复出?近日,本报记者在洛杉矶采访了曾与刘翔合作近5年的美国运动康复专家艾迪医生。艾迪是陪伴刘翔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伤退赛的极少数人之一,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从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突发的跟腱断裂伤势来看,他完成康复后最好的选择便是退役。“从医生的角度看,我建议他退役,因为以他这样的情况已不适合再坚持职业生涯。”

艾迪表示,健康人的跟腱舒展而平坦,而刘翔的跟腱因为几度受伤已经“像被揉成一团的纸团一样充满褶皱”,即使是最好的康复手段也无法帮助他恢复成一张平整的纸。“在我看来,他如果一定要选择复出,也很难跑出好成绩了。最好的情况也不过13秒50,这种成绩对他而言已经没有意义。”在艾迪看来,身体上的问题不是光靠人的意志力可以解决的,他甚至认为:“跟腱的伤病会陪伴他很久,即使康复了,等他到了晚年依然会受其所累。”

春节期间,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在视察上海市各运动队时就曾就刘翔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希望他能很好地结束他的运动生涯,能迈入新的征程……刘翔春节过得很好,他在那里不仅是养病,他在学管理,学外语,在了解运动员怎样能延长运动生命,他感觉这次去美国的康复治疗,对于他人生道路,也是个新的起点,他现在已是体育局团委副书记,我在电话里跟他讨论过,怎么进一步来做青年工作,来做运动员工作。”此番言论出来之后,有媒体将其解读为上海方面在为刘翔退役提前放风。不过,随后上海体育局和刘翔的父亲先后辟谣。

刘翔的教练、目前正在欧洲带谢文骏(微博)等弟子参加室内赛的孙海平(微博)也有自己的看法。虽已有小半年时间没见到刘翔,但孙海平也经常通过越洋电话了解刘翔在美国的情况。已经与刘翔合作近15年的孙海平对本报介绍,就目前来看,刘翔的康复情况不错。孙海平表示,从教练角度来看,刘翔是否退役的决定性因素在于他最后能康复到什么程度,“刘翔是不是应该现在退役,这事很难界定。从我的角度来看,他作为优秀跨栏运动员的基础都还在,关键看康复的程度。如果能康复到可以继续正常训练了,那么就可以练下去。如果不能恢复正常训练,那也没办法,该退役就得退役。”

据孙海平透露,他和刘翔的会合时间最快也要到5月之后。也就是说,刘翔结束康复并进入训练阶段,最早也要到6月。因此从时间上分析,即便不退役,刘翔参加8月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而角逐9月沈阳全运会的希望也不大。

尽管关于刘翔的前景依旧扑朔迷离,但他的同门师弟谢文骏让人欣喜。同为孙海平的弟子,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近期在欧洲频繁参加室内赛事,并屡次刷新个人室内最好成绩。2月16日伯明翰室内大奖赛,他以创个人纪录的7秒60夺得第3。孙海平对本报表示,同时期刘翔水平大约在7秒50到55左右,谢文骏暂时还无法跟上师兄的脚步,“但只要不出现伤病,在健康的前提条件下保持系统训练,谢文骏在未来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