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人们怀旧而厌旧 扣篮大赛危机降临

[导读]人们的确无法容得下许多雷同的扣篮,这不是百米,破纪录一秒都是胜利——在今天,你的罚球线起跳灌篮比巴里远上几毫米甚至几厘米,不会为观众带来任何惊奇或喜悦,也同样无法打动评委。

腾讯特评:人们怀旧而厌旧 扣篮大赛危机降临

灌篮大赛或将彻底沦为一潭死水

萧颂

NBA(微博)一向懂得赶上各种时髦,一向懂得迅速调整自己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也让球迷对自己的产品永不厌倦。在历史上,为了平衡、为了观赏性、为了高分快节奏的比赛(我不认为这等同于观赏性)、也为了全明星赛上的各种新花样,NBA一直在调整、一直在改变。

很多时候你觉得它改得不合你口味,比如限制强力中锋,你已经熟悉远古中锋的数据以及前辈中锋们的统治力,但摇摆人和后卫们的球衣确实又往往卖得更好。又比如你刚刚看了AI和科比(微博)在新秀赛上的龙争虎斗没两年,NBA就将东西部的对抗改成了一二年级的比赛,让人大失所望之余,一种制造话题的方式也被抹杀了。但一届新秀里很难保证总是有如此多明星撑场,并非年年都是96或03,一二年级的新秀赛虽然在许多时间里都只是互相刷分和秀无防守扣篮(微博)的无味比赛,但好歹延续了该赛事的生命力,直到再次变化。

在绝大多数时候,NBA的变化无论其在历史意义上的所谓好坏,毕竟总能给自己的产品带来更多活力。但我猜有一个例外——扣篮大赛。

这是全明星周末里与正赛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戏码,你会忘记许多年份里是谁拿到了全明星MVP,但你会记得那些光芒四射的超级扣篮王——甚至还会愤愤不平地记得那些做好半套就捧杯的水货扣篮王。

大家都知道,扣篮大赛的魅力总体来说是越来越不能满足球迷的期望值了,人们习惯谈论卡特和SF3,习惯谈论肖恩·坎普、乔丹,乃至人类电影精华和J博士。给力芬令人眼前一亮,但他止不住扣篮大赛的颓势,也带不来新的气象。

霍华德式的搞笑创意之类,毕竟只是噱头,扣篮大赛沦落到噱头为主,其实变成了恶性循环,起码在赌城大赛上,我认为把心思花在噱头设计上的比赛让天赋同样出众的格林并没能真正扣出最佳水准。联盟发现鼓励噱头没什么意义,又开始动规则的主意,但说真的,扣篮大赛更多是纯粹天赋的展示——天赋的弹跳、天赋的滞空、天赋的运动美感、天赋的手掌大小,规则根本改变不了这些。

当人们怀旧而厌旧(反感重复过去动作),却又无力真正创新时,扣篮大赛的危机就真正降临了。人们的确无法容得下许多雷同的扣篮,这不是百米,破纪录一秒都是胜利——在今天,你的罚球线起跳灌篮比巴里远上几毫米甚至几厘米,不会为观众带来任何惊奇或喜悦,也同样无法打动评委。再过一些年头,灌篮大赛或将彻底沦为一潭死水,除非有超越那些著名前辈的一批超人级扣将出现——并且不是街头那种体重太轻没有打职业比赛能力的扣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