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土或选择联手力挺摔跤 半年之后定夺生死

摔跤可能无缘奥运会的消息传来后,最先“摔倒”的是国际摔跤联合会(FILA)主席拉斐尔·马丁内迪。在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开幕的FILA执委会上,这位自2002年起执掌协会大权的瑞士人遭遇执委的不信任票,被免去主席一职。

马丁内迪虽然“摔倒”,但摔跤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绝境,这个古老的项目的命运将在9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全会上决定。现在看来,其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有负信任主席离职

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以来,摔跤就一直是奥运舞台上的常客(仅缺席了1900年奥运会),但在本月12日召开的IOC执委会会议上,执委们在多轮投票后决定,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核心项目之列,而此前深陷生存危机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则逃过一劫。

消息传来,国际摔跤界一片哗然,俄罗斯(微博)、日本等摔跤强国将矛头指向FILA主席马丁内迪。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FILA执委会召开前,俄罗斯摔跤协会主席马米亚什维利就预言,马丁内迪将难保“乌纱帽”。果不其然,21名执委中有11人对其投了不信任票,瑞士人以一票之差无奈出局。

“作为主席,我自然希望(奥运会)保留这一项目,但这并非我个人意愿所能决定。”马丁内迪在丢官后很是委屈,但这并没有换来多少同情。马米亚什维利痛斥掌门人尸位素餐,“他没有向IOC执委展示摔跤运动的魅力,使其无法在奥运会中立足,这太让人失望了!”

半年之后定夺生死

尽管IOC的15名执委给摔跤判了“死刑”,但从程序上看,其仍有起死回生的机会。

据IOC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介绍,执委会的投票结果并非最终决定。按计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设置28个大项(25个正式项目和3个临时大项)。除去七人制橄榄球、高尔夫两个板上钉钉的临时项外,还有一个临时席位“名花无主”。

今年5月,IOC将在莫斯科举行执委会会议,摔跤与棒球、垒球、空手道、壁球、武术、轮滑和滑水等七个项目,一起向执委会们作出最后陈述。9月7日至10日,IOC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125次全会,届时将表决批准最后的席位花落谁家。“最终决定只能通过执委全体大会作出。”亚当斯强调道。

距IOC全会召开还有六个多月。这半年光阴,将成为各方角力的舞台,其结果将左右摔跤最终去留。

俄日土或联手力挺

与其他六个待选项目相比,摔跤的优势更明显。棒垒球的参与面局限于北美、东亚,区区两枚金牌也让不少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食之无味,空手道、武术不仅参与面较窄,其设项、评分也颇费思量,滑水、轮滑、壁球看似时尚,但毕竟属于新兴项目,在国际体育界缺乏强有力的支持。

摔跤的优势在于其广泛的参与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摔跤单项共设古典、自由式两个小项、18枚金牌,共有71个国家协会参赛,其中八国夺金,奖牌则由29家分享。俄罗斯、日本各获四金,成为最大赢家。土耳其虽然只获得一枚铜牌,却占其奖牌总数的五分之一。

考虑到俄罗斯索契将举办2014年冬奥会,日本东京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则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角力场上,这三个国家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摔跤出局消息传出后,日本和土耳其奥委会已经在网上发起“保卫摔跤行动”,已吸引上万名支持者具名力挺。

现在就断言摔跤出局或者还言之过早。这个从古希腊时代传承下来的古老项目很可能只是一个趔趄,但还不至于真正摔倒。

(赵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