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青春应该随身携带的东西

[导读]昨天NBA新秀赛落幕,法里德40+10荣膺MVP,于嘉老师更新了微信专栏一篇,致我们曾经拥有的同样傻乎乎却希望回想起来还算不后悔的,青春。

于嘉:青春应该随身携带的东西

里德在昨天新秀赛的暴扣让人印象深刻

貌似老人家们教训年轻人的时候都会说:你们呐,还是太年轻。莽莽撞撞毛毛躁躁的。年轻所出现的问题似乎已经从古至今蔓延过来,回避也回避不及。但总会在这样的时候,一个细小的声音逆反着说:“如果不这样,还叫年轻过吗?”好吧,我想说的就是新秀赛。如果不是最后阶段凯利-欧文和布兰顿-奈特之间的那两次free style斗法,我真的会觉得这新秀赛看点尽失,什么你说法里德?没错,40+10足够猛,但是那和大卫-李铆足了劲在拉斯维加斯大耍少林密宗硬气功有啥区别吗?我绝无瞧不起这两位的意思,只是突然觉得:不知何时起,就开始觉得新秀赛被大家不那么当回事儿了,于是早先创立的初衷便被忽视,这,真是不应该。我不知除了已经成名的欧文、卢比奥和渐趋成名的利拉德、法里埃德,其余这些青年才俊有几个能成为当世巨星,许是世界广大,出名机会甚多,也无所谓新秀赛不新秀赛了。40分钟比赛,将近35分钟的温吞水过程,换做新秀赛初创的时代,这些年轻人的老前辈们——那些已经青史标名裂土封侯的球员可不像他们这么想。(于嘉(微博)微信号:yugaisme)

我还是笨俗地把新秀赛分成四个时代: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的是黑铁时代,现在的奥胖和巴大嘴挑人的属于青铜时代,按照东西部对抗的算作白银时代,其余则是长达12年的一二年级之争的黄金时代。新秀赛到如今,的确有些依附于电视手段。一是初出茅庐便成名者渐少,新秀中真正打出名堂成为球队领军人物的不过利拉德一人;二是NBA(微博)本就是和电视结合最为完美的联盟体育运动之一,能用成名球星选人的方式组队,既贴近球员也可以在节目上做文章。但是由于如此,导致能在场上大开大合、不论自己的技术统计得失把暴力美学和艺术气息展现出来的新秀越来越少。

新秀赛初创能够让主办者有信心继续办下去的,我猜是因为人才密集。首届现象队对阵感觉队,双方是真打真对抗,落败的现象队拥有韦伯卡塞尔、库科奇这三位万人迷,除此之外还有朴实无华但曾经进入过国家队的迪诺-拉德加以及安东尼奥-戴维斯,扣篮(微博)大赛冠军莱德尔和如今太阳主教练林德塞-亨特只能是其中的龙套球员,仅剩一个名气最小的是被乔丹“最后一投”钉在背景帝位置上的拜伦-拉塞尔;而获胜的感觉队拥有MVP便士哈达威(微博),他身边还有极为全面的小前锋典范马什本和行如鬼魅的艾克赛尔,其余的布拉德利、米尔斯(微博) 等人也都已经在球队打出一片天。这样的比赛,都想证明自己的年轻人绝不会放过。于是到了第二年,杰伦-罗斯(微博)和埃迪-琼斯继续发威把比赛打得天翻地覆,你觉得他们当红的时间不长?好,如果告诉你他们身边还有现在的老妖怪杰森-基德(微博) 、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霍华德、状元秀大狗罗宾逊,你会不会对那样的时代心生敬仰?那时候即使是新秀,即使想表现,也绝不会懒洋洋懈怠着把该扣篮的机会用上篮完成,用浪投取代一切进攻环节的表现。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NBA继续靠混编队支撑局面也没有任何问题,但主动求变正是NBA的生存之道,他们敏感地意识到了东西部对抗的效应,于是连续三年,东西部对抗成为主题。一开始,又是碰头彩:95年入选的一群大个子加内特(微博)拉希德-华莱士、安东尼-麦克戴斯以及老当益壮的萨博尼斯多才多艺,样样精通;布伦特-巴里迈克尔-芬利斯塔克豪斯在扣篮大赛上较劲也在新秀赛上暗斗,比赛各种较量,倒是让最矮的小飞鼠斯塔达迈尔占得上风。而到了1997年NBA50周年大庆之际,新秀赛的白银时代达到巅峰:96黄金一代中科比-布莱恩特大战阿伦-艾弗森的戏码从这时开始写就,安托恩-沃克、雷-阿伦史蒂夫-纳什马库斯-坎比、拉希姆各逞英豪,当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唯一的遗憾是当时刚刚加盟森林狼的马布里(微博)因伤未能出战,否则西部也许会有取胜的机会。经此一战黄金一代扬名立万,他们每一个人都很珍视这种机会,甚至会以此与媒体为敌。艾弗森拿到MVP后接受采访时由于有记者问他“是否觉得MVP应该颁给科比-布莱恩特”而大为恼火,出门就把奖杯扔进了阴沟。但在其后一年的新秀赛,吸引力似乎开始出现下滑,尽管有刚登舞台的麦迪和足够有经验的留级生“大Z”,仍然无法让整个场面引人关注,原因有二:其一是在纽约举办,大家见惯了大场面,年轻人还是引不起兴趣;其二是乔丹屡次三番公开宣称自己会在赛季后归隐,所以所有目光都盯在他的身上。但NBA敏锐地意识到,新秀赛也许需要改变才能长久,还没有如此这般变化之时,第一次劳资纠纷罢工停摆正式开始,一大批应届新秀没有参加过新秀挑战赛,所以2000年的金州,新秀赛的黄金大幕——一、二年级对抗赛正式开始。

在这样的赛场上我们一起惊叹过白巧克力的肘锤传球,赞美过肯扬-马丁(微博)开碑裂石般的怒扣,惊讶于杰森-理查德森vs昆汀-理查德森一对一的勇猛狠辣,开怀于罗纳德-穆雷模仿“Hot Sauce”的招牌动作,也对2004年詹姆斯、安东尼和小斯无防守情况下的无数次暴扣叹为观止。还有杜兰特vs罗伊的2008年,他们真的天不怕地不怕……

啰啰嗦嗦地像个老头子似的说了这么一大堆,很庆幸小时候家里装过有线电视,自己后来又从事了这样的工作,那一桩桩一件件新秀赛的精彩和花絮,随时都能想起于是感叹出声。年轻人如若没有了属于年轻的那份勇猛热血、毫无畏惧、尽情释放,把技术当艺术的特点,还留有些什么呢?我想,欧文之所以去年拿到mvp,法里德之所以今年拿到mvp,就是因为他们明白那个答案。

扯远了,明天还得看比赛呢。仅以这个问题,致我们曾经拥有的同样傻乎乎却希望回想起来还算不后悔的,青春。

于嘉:青春应该随身携带的东西

扫描二维码收听于嘉微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