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人士称现代五项评分较低 为何它最危险

现代五项恐被削减

现代五项恐被削减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明两天将在洛桑举行闭门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决定奥运会26个比赛大项中哪个将无缘2020年奥运会。据悉,现代五项运动形势最危险。

  现代五项形势不妙

  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增减奥运比赛项目总是一个敏感的议题。为了保持奥运项目的活力和对观众、商业赞助的吸引力,国际奥委会今年将微调2020年奥运比赛项目,即更换一个大项。

  国际奥委会上一次削减奥运比赛项目是在2005年,当时棒球和垒球成为被砍去的项目,无缘以后的奥运会。而新增比赛项目是在2009年,橄榄球和高尔夫球被批准从2016年开始进入奥运会,并将继续成为2020年奥运比赛项目。

  如今,又一个大项将成为被削减的对象。目前看来,有百年历史的现代五项运动岌岌可危。现代五项比赛包括击剑、游泳、马术、长跑、射击,它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受一法国骑兵故事的启发,创立的比赛项目,1912年进入奥运会,那一年获得第五名的是后来成为美国二战英雄的巴顿将军。然而近年来,现代五项被认为是一个过时的比赛项目,并且全球普及程度低、优秀运动员偏少。

  为了席位积极变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其他14位执委,将研究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该报告通过观众人数、电视收视率、全球参与度等39个方面对于伦敦奥运会的26个比赛大项进行了全面评估。尽管该报告尚未公开,并且报告也没有对各项目进行排序,然而,据了解报告内容的国际奥委会人士透露,现代五项在多项评估中得分较低。

  执委会将在26个大项中决定一个被削减的项目。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主席绍尔曼为保住奥运会席位,一边大打顾拜旦牌,强调这是顾拜旦留下的宝贵遗产,一边也积极变革赛程,希望增加观赏性。比赛从以前的5天减为1天,比赛用的气手枪也改为激光手枪。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已经宣布,2016年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将在一个新建场馆内进行,全部比赛用时为5小时。

  乒羽自信暂时无忧

  从去年底开始,中国体育强项乒乓球和羽毛球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的消息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然而世界羽联(微博)、国际乒联(微博)、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却都显出极强的自信。据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透露,在之前几届奥运会后的项目评估中,乒羽项目还没有到被边缘化的地步。

  与乒乓球的四平八稳不同,羽毛球因为在伦敦消极比赛的风波而被推向了风口浪尖,这或许给执委们留下不好的印象。但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桑自信地表示,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一周之内卖出了11万张球票,而且电视转播也覆盖近11亿用户,他相信羽毛球被取消一定是谣传。

  另一个曾被披露形势不妙的项目是2000年进入奥运会的跆拳道。不过跆拳道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引入了新的计分系统,消除了判罚争议。此外,韩国运动员也不再一枝独秀,伦敦奥运会8枚跆拳道金牌被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分享。

  决定涉及因素多多

  究竟削减哪个项目,还涉及许多其他因素。国际奥委会执委小萨马兰奇是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合会副主席,执委会中包括好几位有望在今年9月接替罗格、成为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的人选。他们在此次会上的态度将非常微妙,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说:“会议肯定会有一些激烈的争论。”

  无论执委会决定削减哪个项目,该项目都将可以与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批准的武术、棒垒球、空手道、轮滑、壁球、攀岩、动力划水等7个项目进入2020年新增项目之列。执委会将于今年5月在圣彼得堡决定2020年奥运会的一个新增项目。不过,执委会几乎不可能让刚刚被削减的项目又立刻进入奥运会。

  执委会有关增减项目的决定将提交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全会通常不会否决执委会的决定。

  本报记者 黄永顺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项目委员会中国内地成员

  执委会   目前无中国内地执委

  项目委员会 李玲(微博)蔚(前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

  国际奥委会今年主要会议

  时间      会议地点       2020年奥运会项目议程

  2月12日至13日 执委会洛桑      决定一个被取消的项目

  5月29日至31日 执委会圣彼得堡    决定一个新增的项目

  9月7日至10日 全会 布宜诺斯艾利斯 表决执委会的上述两个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