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夜:国字号建设不合理 联赛赛制应接轨欧洲

腾讯体育讯 2013年的开年大戏,国足又演砸了。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国足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客场1-2不敌沙特队。这是国足一年多以来的首场正式比赛,也是亚洲杯预选赛的开门之战,但是漫长的准备期却依然没能换来开门红。当晚央视《足球之夜(微博)》节目中,刘建宏(微博 博客)与前国脚徐阳、记者孙雷共同剖析国家队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刘建宏:队伍建设联赛赛制需修改

节目开始后,刘建宏如实说道:“对中国足球来说可怕的不是输球,最可怕的是输球之后的纠错态度。中国足球如果说是一个顽皮的孙孩子,那么最需要的就是唐僧一遍一遍的念起紧箍咒。”在央视记者孙雷谈到卡家军集训枯燥时,刘建宏联想到了1997年国足的备战,“当年封闭训练,到最后 高峰、彭伟国都主动坦白自己不想练了。”

节目中,刘建宏列出一组数据:“2012年卡马乔带领国家队打了8场比赛,2011年16场比赛,2010年18场比赛……最多的反倒是米卢国家队时期,现在的国足太缺乏正式比赛经验。”另一突出的问题,刘建宏认为国家队应该有人专门来出面协调与俱乐部的比赛时间、人员抽调等问题,国家队要想完成好训练比赛任务比赛与俱乐部多沟通。

对于比赛失利的责任追究问题,刘建宏认为如果只是让主教练来承担全部责任的话,那让他下课就OK,但是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是可以解决了吗。站在更高角度,刘建宏也表达了一个中国足球所忽视的问题,“我们的联赛赛制与国际足联的比赛日冲突,因此更改赛制有助于球队进步。一方面国家队建设不够合理,另外我们的赛程安排值得商榷,如果能够多一点比赛,让我们的间隙期短一点,

徐阳:米卢比卡马乔更擅沟通

对于卡马乔赛后抱怨不知为何国足总是输球的言论后,前国脚徐阳说:“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缺乏深层次的了解。”结合自己当年在米卢国家队的经历看,徐阳认为当时米卢的要求应该比卡马乔还要多,“米卢比卡马乔更擅长沟通,包括在训练中也积极听取球员的感受建议。

针对国足备战与俱乐部难以协调的问题,徐阳认为其直接根源是因为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储备周期不同。“国家队球员最后练下来,不仅是身体上的疲惫,心理也疲惫。你想想他,们远离自己的祖国、家人、朋友,在国外听着不懂的语言、吃着不习惯的食物,从欧洲再转战到西亚能无把状态表现出来本来就是疑问。

同时,徐阳也赞同刘建宏的观点,国家队只有通过多打比赛才能提高自信。通过比赛观察,徐阳认为卡马乔对战术细节把握较为精准,训练中要求的东西都体现出来了。

孙雷:卡马乔抵触中国环境

“其实在训练中,卡马乔就经常对球员说别睡着,比赛中他也在不断的提醒球员。在采访中,卡马乔经常提到你们中国人怎么样,西班牙又是如何。在他看来这个隔阂有点大。卡马乔有些抵触中国环境,也不愿意去多了解和理解。”孙雷的话语道出了卡马乔的执教心理。

据孙雷介绍,国足在西班牙集训期间驻地相对比较荒凉,“长期集训过于枯燥,你想买点零食、饮料都买不到。另外队内西班牙教练组与中方球员的沟通太少了,最主要的渠道就是通过一个翻译来完成,翻译任务过重导致沟通障碍。虽然外界对于卡马乔的质疑声不少,但作为一直跟队采访的孙雷介绍,卡马乔对待工作的态度相当认真努力。

(躲猫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