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转变,厚积薄发

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李娜和卡洛斯在一起

诚如李娜所说,法网夺冠赋予她的不仅仅是荣耀和肯定,在顶着大满贯后座这一年半时间当中,生活翻天覆地只是表象,最大的改变是内在。她的言行举止都要像大满贯冠军,不能再如以往一般为所欲为。也正因为此,李娜尝试约束自己、收敛自己,努力把自己摆到一个模范榜样的位置。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背负着大满贯得主的头衔征战伦敦奥运的李娜首轮即遭淘汰。在国内球迷看来,这种期待和现实当中的落差让他们对李娜的态度产生两极化反应,而这在某种程度上无疑加剧了李娜的烦躁情绪。那段时间对她来说堪称人生又一个低谷,尤其是经历了大满贯的辉煌之后,这样的低谷则显得格外难以逾越。

此时,她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换帅。就这样,卡洛斯走进了李娜的生活当中。这位曾带领比利时名将海宁荣登大满贯后座的著名教练,在跟李娜签约之时就放言,要帮助这位年逾三十的老将重夺大满贯奖杯。这对当时正处于法网夺冠后低潮期对未来充满茫然的李娜,无异于掀开头顶上浓重的乌云、见到了一丝曙光。

2012年除夕夜,李娜在澳网曾痛失4个赛点遭到克里斯特尔斯的逆转无缘八强。“看的人都会说,她怎么有赛点都没拿下来?但毕竟是自己在场上打,所以当时的那种感受,包括团队在内,也只有我自己才能切身体会到。”提起当时的痛楚,李娜这样告诉记者。其后的大半年,这样的感受依然不断袭来。直到卡洛斯加入到李娜团队中来,一切才开始改变。

而卡洛斯对李娜最大的帮助基于两点:体能的提高和情绪的平复。

作为一名已年过30岁的选手,李娜相比其他年轻选手最大的劣势当属体能。在卡洛斯的严格指导下,李娜“能练”的天分得到最大的发挥。去年冬训,她经受了长达数周堪称“残酷”的体能训练,辅以体能师Alex高超的运动恢复手段,硬是扛住了年初“一日一赛”的高密度比赛。“Alex花了两个小时才让我紧张的肌肉松弛下来,我的皮肤甚至被按摩得红一块紫一块”,这是深圳赛后李娜的调侃,足以显现其恢复之艰难。

除体能之外,让李娜津津乐道的“情绪管理”,则是卡洛斯针对李娜特点量身定做的“6大要求”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环。“那段低潮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做,有时候有些很简单的小事,却没人跟我详细沟通。卡洛斯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他跟我讲一些以前从未有人跟我讲的细节,这几个月与其说是我的技术有所提升,倒不如说卡洛斯对我的心理和情绪调试更为重要。他让我日趋成熟、日趋能承担更多社会赋予我的责任,这才是我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显然,李娜对情绪管理的成果相当满意。

过往的她一向十分抵触谈及自己失误,“我怎么表现?你们不是看了比赛吗?……失误,谁打球不会失误?”这是过去新闻发布会时,李娜最为经典的反诘式“答记者问”。

而这次,她却有了认真地反思:“当一个人说你不行,你不会怎么样,但是当十个人或是更多的人出现同样的声音,你就要检讨自己了。”

很显然,卡洛斯通过不断的暗示,让李娜慢慢明白,任何情绪上的失控其实都是和自己过不去,伤害到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是他一直以来灌输给我的想法。我觉得现在自己在球场上控制自我情绪可能做得会更好一些,打球的攻击性更强一些,也更积极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