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烦躁,昔日埋下

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李娜受父亲影响走上专业体育之路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李娜过去的性格轨迹:从孩童时代开始,身处体制内的李娜日复一日被动地打着球,“三从一大”的野蛮训练,粗暴的家长式管理作风,还有童年经历的坎坷,都在她心里埋下愤怒的炸弹。当时的教练余丽桥确实脾气不好,如果谁动作不对,恰好她又很看好这个队员,常常劈头盖脸就是一通“滚滚滚”!十几岁的李娜没少被这样训斥,耳濡目染久了,李娜渐渐地也变成了这样的脾气。她曾经说余丽桥带了她9年,从未表扬过她一次。

“其实余指导的意思就是,让她站一边好好想去。”李艳萍说,但李娜年纪太小,不可能这样去理解。在生活的巨大改变之后,李娜的脸上少了欢笑,更多的是在球场上埋头苦练。据前国家队老队员文俪元回忆:“那个时候听说李娜的家境非常贫寒和拮据,父母有一方的身体非常不好。所以在她的脸上,常感到同年龄人所见不到的忧伤沉重。让人不由对她多了一份怜爱。”

李娜是典型的体制内球员,从一个普通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网球选手,全部依靠国家的扶植和包办。除了早期业余训练时的费用由家庭负担外,进入省队后的工资奖金以及外出比赛的费用都是国家掏,教练也是队里派。而体制内的模式同样是收入待遇与成绩挂钩,这让处于“被动打球”状态的李娜从小就感受到运动场上的“世态炎凉”——成绩好队里就重视,没成绩就没人理会。因此对代表“国家”打球心存抵触也是自然。

事实上,职业网坛的规则同样“胜王败寇”般严酷,区别只在于自己是主动付出,收获成绩和承担失败的也是自己。

记得2001年最早采访李娜的时候,她已是令国内其他女单运动员胆寒的头号选手了,即便如此,每逢逆风球,她还是会表现得烦躁和不稳定。当时身处体制中的李娜,生活的一切都为体制所包办,难免会与个人愿望发生冲突。当年的全运会,湖北队为确保混双金牌,将当时的男女单打一号朱本强与李娜组合到一起。而之前李娜一直与姜山搭档,她很希望能够与男友一同登上冠军领奖台。最后李娜服从了组织安排,但个人与体制内的矛盾日益突出。

虽说“组织上”让球员不操心不着急、练球打比赛就行,但常年被动的“训练+比赛”让李娜对运动场外的生活充满渴望;而传统的大强度训练也令她的身体难以承受,出现内分泌失调的不良状况。最终,全运会后不久,她向湖北队打了退役报告、并与姜山一同走入大学校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