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举国体育本质是行政 从无尊重平等

[导读]中国成名运动员与他们的带教老师以及相关上司,从来不存在真正尊重、平等关系。权力方从来没有意识,在批评教育基础上,真正去关心了解运动员心理诉求,真正去疏导。除了教训、惩罚,别无选择。

腾讯特评:举国体育本质是行政 从无尊重平等

孙杨遭遇处罚,说明他到底年轻

闫松

孙杨被处罚:一、做出深刻检查;二、罚一个月津贴;三、暂停一切商业活动。

高调恋爱、师徒反目,孙杨萌动的青春期,因为他的声明所累。这条“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终于知道什么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关于孙的种种问题,媒体贬的多,“主流”得一塌糊涂,倒是有个观点很中肯——这是“青春期的孙杨渴望自我价值实现的强烈信号”,是“对过去艰苦训练、长期压抑的否定,因此想要寻找自我解释、自我探索的心路历程”。

长期以来,中国运动员与相关管理机构——准确地说——是权力一方,从来没有保持过良性、平等的沟通方式,双方的交流也就不平衡、不对等、不公平。而运动员无奈依附于举国体制,他们的生涯成败、职业生命全由体制捏住,于是,一旦运动员表达不满、释放个性、触犯所谓规章条例,等待他们的一定是严厉而无情的惩罚。

很遗憾,当孙杨“犯事”后,我们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评价体系。

从媒体角度看,是“不懂感恩”、“认错了就是好孩子”、“尊师重道不能忘”;从管理机构看,是“有深刻认识的”、“从灵魂深处检讨”。

从“灵魂深处”说,媒体的主流评论与官方的主流评判,统统体现了一种意识形态、一种价值观——即,权力——“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一副高高在上的教化像与官僚腔。

孙杨没有一点错误,那不可能。在此,也绝对不为他辩护。但是,孙杨“师徒反目”,师傅就没有一点问题?家长式的管理和暴力式的训练,在中国从来不是新鲜事。罗雪娟(微博)自己也承认,当年被教练打过三次耳光。对于性格软弱、胆小的运动员,只好忍耐,对于性格张扬的运动员,迟早爆发。“打是亲、骂是爱”的论调顺势浮出水面,极其虚伪、卑鄙。

其实,许多中国成名运动员与他们的带教老师以及相关上司,从来不存在真正的尊重、平等关系。一旦发生利益关系,多半被毁誉的是运动员。权力方从来没有意识,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真正去关心了解运动员的心理诉求,真正地去疏导。除了教训、惩罚,别无选择。

中国的举国体育,就是专业体育,本质是行政体育。这和教育、其他领域一样。教育、体育,全是权力问题,其间的人,有意识、无意识地,充斥着权力人格、工具人格。

孙杨触犯纲常与体制,必将遭遇权力的惩罚。这也说明,他到底年轻。他不如姚明会周旋、不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很乖顺;他还没混到林丹(微博 博客)的资历,也没活到邹市明(微博)的年纪,更没有李娜单飞的契机与条件。那么,孙杨,请好好训练,多拿金牌,为自己,不为别人。如果你暂时当不了老子,就好好当个“孙子”,有时候,这也是青春的过程,是青春的历练,前提——你最终走的是正路。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